卢荻秋:政府不该在水权纷争中失去理性
2009年12月31日 09:22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卢荻秋

近来,冀晋交界再起水权纷争。山西方面因在清漳河上游以建水电站为名修建下交漳水库,导致河北涉县40万人“命脉”将被斩断,沿岸16万名群众联名上书至当地政府,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制止山西方面的行动。(昨日本报4版)

据了解,清漳河发源于山西,流经河北、河南等地,清漳河水源是上下游共享资源。早年因抢水问题,三省之间就时有摩擦。

上世纪50年代,山西、河北、河南三省都规划建设水库,国家水利部经论证后得出结论:如果在沿线再建水库,简直就是胡闹。因此各省修建水库的设想只好不了了之。因为无法再修水库,山西省的一些地方转而修建各类蓄水工程,以至于清漳河的年均经流量由1965年前的19.6亿立方米,下降到1981年-2000年平均3.56亿立方米。

此次山西方面假借建设泽城西安水电站之名建设下交漳水库,无疑是对水资源的进一步掠夺,这将对下游十年九旱的涉县人民的生活饮水带来更大的困难。而且,山西方面对清漳河水资源的进一步垄断,也将使得涉县耗时耗力修建的大量水利工程实际上处于“被荒废”的境地。说得严重一些,下交漳水库的兴建将影响甚至扼杀下游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对此,山西有关方面理应是心知肚明的。其之所以一意孤行,只能是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和非理性的自私自利。

在西北和北方地区,由于水资源的匮乏,过去常常出现民间抢水行为,甚至为此发生械斗大打出手。张艺谋主演的那部曾获国际大奖的电影《老井》,就全景式为我们展现了水荒所导致的民间械斗场面。应该说,由于民间的非组织性、无政府状态,这种为抢水而械斗的情况是很容易发生的。春种夏播时不我待,抢水、械斗是底层百姓在你死我活的状态下无可奈何的一种选择。但有一点,如果遇到风调雨顺或事非紧急,老百姓一般是不会去干这种事情的。

政府存在的理由之一恰恰是对民间自发的、无组织的、有害的行为进行协调、疏导和管理。就水权纷争而言,政府出于理性和良知,所要做的应该是深入研究诱发水权纷争的复杂原因,以及水权纷争的连锁反应和发展规律,从而选择一种有效的仲裁、调处机制,努力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协调问题,化解矛盾,以达到互惠共赢的目的。尤其是跨省、跨区域的水权纷争,处理的难度更大,更需要地方政府遵从法治精神,运用管理智慧。即便在无法调处矛盾的情况下,也应遵照我国新水法的规定,“不得单方面改变水的现状。”退而言之,政府部门在调处水权纷争中,如果不能做到妥善化解矛盾,也必须持守政府部门底线,不做地方保护、部门保护一类的事情。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山西有关方面显然没有达到底线要求,将政府的格调降低到民间非理性的水权争夺地步,甚至为了地方利益,而不惜将下游邻省百姓的生存和发展推入困境。这,不能不说是令人遗憾的。

水库   水权   命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卢荻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