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县长演电视不是问题关键
2009年12月31日 08:48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忠县籍当红影星陶红在24集电视剧《半城山水满城橘》摄制协议上签字,出演该剧女主角。为拍摄这部反映库区人民生活与创业的电视剧,忠县广征本色演员,县委书记、县长将带头参演。(12月30日《重庆晚报》)

县长演电视是卖点还是看点

县长要演电视剧——此消息一出,旋即引起舆论质疑声如潮。所谓本色演出,在电视剧创作中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原本,这是一种娱乐的自由,纵然是官员,只要具有演技基础,个人喜欢并不耽误工作,做个本色演员也无不可,但问题在于——这是一部由忠县投拍的电视剧,就难免给人产生“联翩”的种种“浮想”。

忠县县委书记朱晞颜说,《半城山水满城橘》不光是一部戏,还很好地反映了忠县的人文地理特色,是营销忠县文化之都的重要载体。只是,拍戏归拍戏,好像没有必要亲自操刀上阵吧。演技能不能过关?会不会增加相应的“参演成本”?这些都是值得思量的问题。而且,正如有网友反诘,假如不是忠县投拍的电视剧,有机会参演吗?

商业化运作的电视剧,要想有市场,必须要制造诸多吸引观众的看点。那么,县长参演,能给电视剧带来卖点吗?恐怕不能,这可不是地方推介的宣传片,而是实打实的电视剧。虽然我们常常感慨说人生如戏,但演戏毕竟是演戏,没有相应的素养很难完成,要想“出彩”难如登天。

不过,虽然不能创造卖点,但却的的确确是具有很大的“看点”。想想吧,能与陶红、陈宝国、孙红雷等影视红星同场演出,在电视剧中本色“出镜”,这该是一种多么惬意的事情。无论是对于个人的人生经历,还是对于为官一任的政绩形象,都将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一舟 (职员)

县长演电视不是问题关键

出于“刻板成见”,公众对县长出演电视剧的尝试似乎不能接受。在网络跟帖中,有人认为这是“不务正业”;也有人认为这是“表面文章”。无论人们的观点怎样,引起争议的一个根本原因是,这样的表现与以前的认知不符。

因为经验而形成的“刻板成见”,是人们认识外界事物的一个标尺。有了成见的存在,人们才有能力对外界的诸多事物作出判断。但是,有时成见又会影响到人们的认知。具体到县长出演电视剧也是这样,虽然这样的行为在以前没有出现,但谁说县长就不可以出镜,就应该以一种严肃的态度出现?

如果,书记县长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客串宣传家乡的电视剧,很难说他们不务正业。首先,出演电视剧与做好本职工作是不矛盾的。事实上,在该电视剧中,县长只是客串而已。其次,县长出演的电视剧是一部宣传家乡的电视剧,这样的电视剧有其文化属性,也有其宣传属性。

当然,解释这么多,并不是说书记县长出演电视剧就没有关注的必要。有些问题其实比出演电视剧更值得关注。比如,这部宣传色彩很浓的电视剧,在它的投资、拍摄、发行方面,如何保证运作的独立性?作为被宣传的地方政府是否会为其提供种种便利?再比如,该县拟投资百亿建设生态城、工业园、影视剧基地,其市场前景怎样,社会效益怎样?这些问题都更需要关注,因为这些问题是本质问题。 李劭强 (教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教师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