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郎平:精神病杀手频出根源在大陆卫生制度
2009年12月28日 15:01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又是精神病杀手!而且连杀12人!13日早上6时50分许,湖南省安化县高明乡农民刘爱兵被警方抓获。此前一天,他持猎枪袭击老父及其他亲属,纵火烧毁6栋房屋,致12人死亡和2人重伤。

刘爱兵并非个案。数以千万计的精神病杀手像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一样,游离在大陆城乡各个角落。

2004年8月4日,北大第一医院幼儿园门卫徐和平持刀砍伤园内15名儿童和3名教师,其中一名儿童死亡,徐有精神病史。2007年4月1日,吉林导游徐敏超突发精神病,在丽江无故砍伤20名路人。2009年6月29日,武汉新洲区七里岗村27岁村民李某连刺9人致4人死亡,李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此前也曾在村里伤过人。

大陆到底有多少潜在的精神病杀手呢?据估计,每年由精神病人引发的刑案达1万起以上。据统计,仅公安部门用来收治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安康医院,1988年至1998年期间共收治7.5万人次。

杀手竟成为精神病人的别名,根源何在呢?答案在于,大陆的医疗卫生体系对精神病人的立法和监管不到位,绝大多数精神病人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全国约有1600万精神病重症患者,其中流散社会的达1300万人,得不到有效治疗。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务处主任刘连忠介绍,据估算武汉约有精神病患者12万、轻症精神疾病患者30万和精神类残疾2.3万。每年约有2000人左右自残身亡,80%精神病人未得有效治疗。成都重型精神病人约有10万,其中四分之一应接受治疗,而全成都市各级精神病院一共才3000多张床位。

大部分“文疯子”,几乎都沦落为自生自灭的卑微动物,政府不管,家属无奈。“武疯子”则要么被家属以铁笼、镣铐等方式囚禁,要么流落街头成为潜在的杀手。

如果政府对精神卫生隐患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及采取相应的措施的话,这些丧失自制力或对行为控制力的重症病人就能够得到有效地治疗或者监控,而不至于成为危害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

事实上,已经有极少数觉醒的受害人开始以法律途径对政府进行问责。2004年2月27日,衡阳市李衡、阳淑玉夫妇11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双双被“武疯子”打死,此前该疯子已经长期盘桓当地屡次打死打伤行人。李衡夫妇以行政不作为为由,状告衡阳市蒸湘区民政局和蒸湘公安分局,指被告未对流浪街头的精神病患者履行强制收容遣送或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的义务,索赔58万元。可惜此案未能查到结果。

无独有偶。2006年1月初,南昌市民张建平、周花平因爱子在公园被“武疯子”打死,状告疯子户籍所在地的高安市公安局、高安市人民政府以及事发地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南昌市西湖区政府及公园管理处,索赔32万余元,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

“武疯子”杀人无责不仅暴露医疗、民政、公安等职能部门的缺位,也将公民安全陷入再度受威胁的可怕境地。今年,南方周末有关报道透露,一些精神病人在经鉴定被判无罪后因未妥善安置,以致重复犯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司法鉴定中心曾对23例被鉴定为无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回访,发现23人中有一半以上无人照管,其中有4人二度犯案,其中一人再次杀人。

想想千万重症精神病患随时游荡在我们身边,而且像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掉下,这不免令人不寒而栗!也许我们要对现状说声谢天谢地,“武疯子”杀手还不是太多。大陆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设法解决重症精神病人尤其是“武疯子”的监管问题,否则,不盖精神病院,就盖监狱,或为被害人盖坟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郎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