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政府工作报告不能用愿景遮蔽现实
2009年12月03日 08:36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王 琳

“各位网友,深圳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调研起草工作已经启动!2010年是深圳市政府的换届之年,报告将总结回顾五年来本届政府的工作,谋划安排政府今后五年的工作。为充分倾听各位网友的心声、集中网友的智慧,深圳市王荣代市长诚邀您,就深圳未来五年发展和政府各项工作激扬文字、建言献策!”

上面这段话引自奥一网论坛中的一个题为“我们一起当市长”的帖子。据媒体报道,这张帖子正是由深圳代市长王荣委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撰写。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时代,地方党政领导问政于网,问计于民,虽谈不上新鲜,但也比较稀罕。因而对于深圳市长的这一举动,深圳市民自应报以鼓励、认同和珍重。最好的鼓励、认同和珍重,就是响应市长号召,“一起来当市长”。

如帖子中所说,201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包括“五年来本届政府的工作回顾”与“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谋划安排”。这也是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惯常内容(不换届时只是一年来工作回顾和新的一年工作计划)。但这种工作报告的写法容易冲淡审议的主题——未来的美好发展图景遮蔽了过去工作的失误。一些人大代表之所以对政府工作报告投赞成票,并不是由于他们认同政府在过去几年里的工作,而是由于他也和报告一样,憧憬着本地区拥有美好的未来。如果深圳市政府这次真有心吸纳民意,履行好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的固有职能,笔者建议将政府工作报告分拆为两个报告,前一个报告主要聚焦于“上一年度做得怎么样”,后一个报告才来讨论“下一年度打算怎么做”,且逐个提交,让人大代表逐个审议、逐个投票。只有这样,才能让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更具实质意义。

人大制度是为中国现行宪法所确认的基本政治制度。行政权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并向人大报告工作。而人大要监督行政权的实施,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就是监督行政权的方式之一。所谓“监督”,最重要的是监督政府做了什么,有没有做好,哪些地方没做好。至于政府未来要做什么,也在监督权的监督范围之列,但并不是最重要的。从现实来看,它也不是最迫切的。

市长就政府工作报告问计于民,问政于网,其实更多地指向“今后的工作安排”。至于“过去工作的汇报”,是无需“问计”的。工作汇报贵在坦诚、客观、实事求是。尤其是,对过去工作的汇报应有起码的自省和谦卑,对问题要不回避、不掩饰。如果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的话,政府是否需要向公众道歉并通过工作报告进行反思?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反腐败”都是民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相信深圳公民对腐败的痛恨也不例外。工作报告若要汲取民意,这就是民意!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过去工作的汇报部分,还需要对应前次人大会上的“一年工作计划”进行比照。政府应该清楚无误地告诉民众,当初允诺的那张蓝图,哪些实现了,哪些没有实现,若没有实现,原因何在,又当如何解决。凡此种种,才是人大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最最核心的问题。若没有对上一年度的工作先行验收,何以保证此政府在实施新的工作规划时不会“说一套,做一套”?

政府工作报告不能用愿景遮蔽现实。若能让过去的归过去,将来的归将来,让两个工作报告分别接受审议,这样政府才能在人大审议的压力之下保持勤政之风。

以上建议和呼吁,其实也不独是对深圳市提出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