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骜:黑龙江11-21矿难的三个未竟之问
2009年11月23日 08:41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倪骜

记者从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事故抢险指挥部最新获悉,这起事故中已确认92人遇难,尚有16人下落不明。11月21日2时30分左右,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有528人在现场作业,目前已有420人成功升井。(今日本报)

2009年的年终即将来临之即,又一次特大矿难在这个凌晨降临,截至22日晚间,已经有92名矿工被确定为遇难,其余陷于井下的16名矿工的生命现在看来依然是难以预料,如此血淋淋的一次灾难的降临,让整个国家都“心神不宁”。

关于鹤岗矿难的成因,有关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并就矿难的发生进行了初步的判断,有关的直接责任人也立即受到了处罚(包括新兴煤矿矿长在内的三人被撤职),问责不可谓不迅速,抢救不可谓不尽力,但所有这一切,却不过是亡羊补牢。几十条生命就在寒冷的凌晨,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这是怎样的一种悲伤啊。

在我看来,震惊全国的鹤岗“11·21”矿难带给人们的,是又一次深刻教训,而且还留下了若干未竟之问。

问题一是,既然如有关方面公布的那样,几乎提前了一个小时就预见到了瓦斯超限,并及时发出警报,何以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仍然有百余人身陷已经被确认为极度危险的井下?难道一个小时的时间,竟然不能通知到所有下井的矿工及时撤离?或是有其他的原因,导致了让矿工及时撤离的指令延迟?显然,对于这个极为明显的漏洞,有关方面应该及时跟进追查,看看这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没有人为耽搁的因素?

问题二是,为何损失如此巨大的矿难,发生在号称管理最规范的国企?根据介绍,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已有90多年的开采历史。2006年更名为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20万吨,核定能力145万吨,而且龙煤股份公司目前正准备上市。灾难的降临,不仅让龙煤股份公司上市变得遥遥无期(根据相关规定,上市的煤炭企业3年内不能有重大事故),而且人们有必要追问,为何国有煤企也频频发生矿难?前有七台河矿难,今有新兴煤矿矿难,我们国有煤企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究竟如何呢?

问题三是,此前由于煤炭领域的矿难频频发生,国家下令关停并转了相当一部分中小煤矿,而由于煤炭需求量的增加,此后一些中小煤矿又纷纷开始生产。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因为要增加煤炭产量而忽略了安全生产重要性的现象?如何让我们的煤炭不再被称为“带血的GDP”,显然不仅应该成为煤炭领域的头号话题,而且应该成为全国性的话题。

应该说,有了各方尽心尽力的抢救,鹤岗矿难造成的损失会逐渐减小。但是,无论抢救与援助工作多么出色,都无法掩盖鹤岗“11·21”矿难带给人们的心灵震撼。要知道,从危险的井下升到安全的井上,不过只有垂直几百米的距离,为何有关方面能及时发布预警,却无法让那些身陷入绝境的矿工们及时撤出?我们的煤矿国企在管理和安全生产上还存在着哪些制度漏洞?究竟应有多少人该被问责?这些未竟之问,需要有人来回答。如果无法回答这些问题,仅仅满足于就事论事般的简单惩戒,那么恐怕还会有类似的矿难发生。从以往的经验看,如此说,绝非是在危言耸听。

矿工   矿难   问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骜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