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昆:哥巴结的不是领导,是权力
2009年11月16日 08:10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组织部长培训班14日分别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防止任人唯亲、唯近。(11月15日《重庆晨报》)

这段时间,在领导干部任用这个问题上,李源潮部长曾多次发言。“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这一观点被多次提及。这一次,要重视“不巴结领导的人”被首次加入,使讲话有了新意。

“不巴结领导的人”确实应该重视。古往今来,官场之中,总有这样的人。他们或不善言辞,或不喜溜须拍马,而他们未必没有才干,甚至品行超过其他人。对这样的公务员,当然不应该忽视。

说到“巴结”,应该是个贬义词。但在一些官员眼里,属下的这些行为却不叫“巴结”,而叫“服从上级”。将“巴结”与“服从上级”混为一谈,当然是不合适的。“巴结”是无条件的、放下尊严的、公私不分的;“服从上级”则是就事论事、在职责范围之内的,有不同意见,下级是可以提的。两者之间有如此大的区别,但要真正区分开来,也是殊为不易。

原个旧市建设局局长、规划局局长、个旧市政府副调研员吴会祥当官十余年资产近千万。法庭上,吴会祥语出惊人:“钱不是送给我的,是送给局长这个位子的。”吴会祥的这番话受到了网友的嘲笑,但在我看来,却是一句大实话。就“巴结”而言,同样也是如此。巴结者之所以乐此不疲,关键是能获得好处。用一句流行的话说,哥巴结的不是领导,是权力。

我十分能够理解一些公务员的痛苦。在内心深处,他们是不愿意巴结别人的。要使溜须拍马之辈没有市场,关键是要有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机制,并限制权力,在干部选拔上不能由“一把手”说了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义昆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