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共产党的干部必须清正廉洁
2009年10月23日 08:3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源潮

近年来,一些干部特别是一批领导干部相继出腐败问题,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事实一再警示我们,能否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始终是我们党面临的历史性考验。

第一,党的干部要政治清醒。一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二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增强大局意识。三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第二,党的干部要正气在身。党风要正,社会风气要好,首先党的干部要一身正气。一是做人要正派。党的干部对党要忠诚、对人要坦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二是办事要公正。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民谋利上,用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上。

第三,党的干部要为政以廉。我们党要经得起拒腐防变的历史考验,防止出现人亡政息的危险,必须坚决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一要坚决反对用公权谋取私利。二要严肃整治吏治腐败。三要自觉接受监督。

第四,党的干部要洁身自好。廉与洁不可分割。我们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一要抗得住诱惑,把好欲望关。从最近发生的一些贪官绯闻中发现,一些干部腐化堕落是从到低俗场所找“三陪”开始的。我们要明确一条约束,党员领导干部不许涉足低俗场所,不许找“三陪”小姐陪酒陪唱,否则干部考核时就要在日常品行方面记上污点。二要择善而交,把好交友关。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三要培养健康情趣,把好兴趣关。领导干部选择自己的爱好,一定要“爱”之得当、“好”之有道,使其有利于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升人生价值。

党的干部必须“清正廉洁”。这是体会、是要求,也是同志式的忠告。(本文是作者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摘自《学习时报》10月19日,本报有删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源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