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香港若想不被孤岛化 港穗高铁非建不可
2009年10月23日 07: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社评称,香港未来发展相当依赖与珠三角地区的融合,若香港不想在这个庞大的规划中被“孤岛化”,兴建自己的高铁来连接内地的高铁就是唯一选择。从目前情况来看,高铁能否如期动工及如期完工的关键可能在于菜园村的拆迁问题。过去几年,香港极端保育主义抬头,什么都不能动,什么都不能拆,恍惚只要提出“保育”二字,头上马上出现光环,那管社会叫苦连天。

文章摘编如下:

讨论了近10年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终获批准上马,若一切顺利,大约5年后,从香港市区乘坐火车,只需48分钟就可到达广州,并可连接1万6千公里的全国高速铁路网,再到北京也是10个小时左右,这是真正的朝发夕至,何其方便,何其迅速。

香港社会为何愿意为这条26公里长的高铁投入537亿元?原因很简单,因为以后来自这条高铁的得益将远远多于537亿元。首先,现代社会讲求“时间就是金钱”,在铁路运作的50年内,按可量化的经济效益计算,以乘客节省的时间折现为今年的现值,估计可达870亿元。其次,这条高铁动工后马上可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建造高峰期更会创造1万1千个职位,就算是项目完成后,高铁系统联同其它相关业务亦会另外聘用约1万人,对目前高企于5%以上的失业率来说,这不啻是就业市场的一支强心针。

从更核心的层面来说,香港未来发展相当依赖与珠三角地区的融合,而特首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也花了颇多篇幅来论述这个问题,例如:“未来十年香港将更快、更全面与珠三角融合,在经济、文化、社会层面都进入新时代。”那么,香港又如何与珠三角更快融合呢?毫无疑问,打通两地的人流、物流与资金流是根本条件,而一条便捷及网络化的干线自然是少不了的。事实上,内地早已就高速铁路的中长期发展作出了“四纵”及“四横”的规划,若香港不想在这个庞大的规划中被“孤岛化”,必须在“四纵”及“四横”之中占有一个角色,而兴建自己的高铁来连接内地的高铁就是唯一选择。

从目前情况来看,高铁能否如期动工及如期完工的关键可能在于菜园村的拆迁问题。过去几年,极端保育主义抬头,什么都不能动,什么都不能拆,恍惚只要提出“保育”二字,头上马上出现光环,那管社会叫苦连天,而部分政客更浑水摸鱼,借“保育”之名来作“政治抽水”,不断挑战特区政府的合法管治。解决菜园村的“保育”问题,特区政府必须要有两手准备,一是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满足居民要求,以感谢他们为香港发展所作的贡献,这方面特区政府一向慷慨,而今次更以“特事特办”为原则,一呎不能改变用途的农地,市值可能只有数十元,但赔偿额则高达500余元,拥有土地业权的村民,所得赔偿动辄以数百万元计,就算是只拥有住屋的合资格村民,也可获得60万元特惠现金津贴,这样的赔偿,可算是相当的丰厚了。二是负责任的当局始终要以社会的长远利益及大多数市民的利益为施政依据,既然高铁肯定要上马,若最后仍有“不迁不拆”的案例,主管部门也只能以法律赋予的权力来收地了。

回归12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香港已错过了多次与珠三角进一步融合的机会,就算是这段仅26公里的铁路,也讨论了近10年才拍板,相比长达100余公里、并将于明年落成的港深港高铁新广州至新深圳段,已见落后,若再在“保育”等问题上纠缠不休,令工程一拖再拖,到时被“边缘化”又怪得了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公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