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景宁:温总理的”三点希望”应成为教师的“吾日三省”
2009年09月07日 14:42人民网-观点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看望全校师生并在学校主持召开北京市教师代表座谈会。他对广大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二要努力钻研,为人师。三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2009年09月06新华社)

自从《论语》记载了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儒家子弟无不每日省察自己“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三省”的坚持,造就了一批“谋而忠”“交而信”“传而习”的君子。最近,温家宝总理在教师节前对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句句关键,有的放失,愚以为,诚可成为现时教师们的“吾日三省”。

以总理的“三点希望”“吾日三省”,就是每天要认真省察一下自己是否“充满爱心,忠诚事业”。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作为教师每天都应反思在一天的教育行为中,自己课上课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笑一颦,是否给了学生充分的爱,是否满含对学生的爱意?如果有违此道,就应及时调整、修正、弥补。忠诚是做好教育事业的基础,没有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就不可能无私的奉献、自觉的付出、恒久的坚持、终生的守望。所以,每天省察一下自己对教育是否忠心耿耿,在困难中是否有过动摇,在利益面前是否产生过见异思迁的想法,及时地防微杜渐,就有力于提高自己的忠诚度,巩固自己的事业心。

以总理的“三点希望”“吾日三省”,就是每天要认真省察一下自己在教育教学业务上是否做到了“努力钻研”,自己的学问是否堪为“人师”。韩愈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一个称职的教师,不仅要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还要努力开发学生的禀赋与潜能,要通过自己的教育行为使学生获得发展,并使学生在人格得到充分尊重的前提下,享受到教育的快乐。如果每位教师都能从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高度,来省察自己的业务能力,来看看自己够不够世人的师表,就会发现差距和不足,从而进一步唤起自己的上进心,努力钻研,奋发图强。

以总理的“三点希望”“吾日三省”,就是每天要认真省察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以身作则”,自己的“行为”是否可以成为学生的表率和世人的典范。”教师虽然也是普通公民,但是其职业性质要求他必须是一位模范公民,必须为学生做出样子,必须为世人树立榜样,如果一个培养人的人,行为不端,道德不正,人品不好,口碑不佳,则不可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因此,每天省察一下自己的榜样作用和示范作用做得如何,在行为上有没有瑕疵和逾矩的表现,对大有益于自己做好“以身作则,行为世范”的模范公民。

学生   行为   三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景宁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