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商报:中国开设国防部网站凸显兵者之道
2009年08月31日 15: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31日电 菲律宾《商报》日前刊文说,中国国防部日前开设中英文网站,中文版给炎黄子孙看,借此振奋人心。英文版是给外国人看,除了宣示国威之外,也有阻吓作用。这比真正打仗消耗财力物力和生命更划算,符合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策略。网站会公开最新武器研制情况,这样凸显了透明,而且现在战争胜败取决于军事信息化,而不完全依靠武器装备和军队人数。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防部于8月20日正式开设中英文网站,这是一项创举,难怪受人瞩目。

西方国家特别关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军费年年增加,军事配备取得长足发展;并有意无意描绘出一副“中国威胁论”的图景。目前距离中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还有一个多月,中国突然公开自己的“军事秘密”,到底意义何在?

尽管西方有他们的担忧,但是中国国内有这样的看法,中国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崛起可以起制衡作用,世界会因此变得更加和平和稳定。这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以中国现在的国力,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再像十九、二十世纪那样欺负中国,向中国发动侵略战争;而那些散播中国威胁论的人恰恰就是当年的侵略者。

中国国防部设立中英文网站,在我看来,有两个目的。中文版是给炎黄子孙看的,让大家都知道中国强大的实况,有些什么东西,借此振奋人心。

英文版是给外国人看的,除了宣示国威之外,也有阻吓作用。那些想要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国家,看了中国摆出的军事阵容之后,必然会思之再三,不敢轻举妄动。这比真正打仗,消耗财力物力和生命更加划算;符合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策略。

中国国防部开设网站之后,有一则新闻报道说,中国会在网站上公开最新武器研制情况。

孙子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这种透明化的做法乍看起来与孙子兵法背道而驰。

事实上以现代卫星通讯之发达,除非是把对象永远藏在地底下,否则的话硬件的发展根本没有秘密可言。任何在地面上的东西,片刻之间就可以被侦察卫星捕抓,公诸世界。既然是这样,不如对外公布,凸显自己的大方,非常透明;也从中堵住那些喜欢指指点点的人的嘴巴。

再说,现在战争的胜败取决于军事信息化,而不完全依靠武器装备和军队人数。

军事讯息化包括通讯信息干扰,使用计算机病毒和黑客入侵,破坏和瘫痪敌军通讯设施,使敌人的导弹、飞机、战舰以致整个军队的调动因为信息中断而动弹不得,只能挨打,无法还手。这些才是现代战争的最高秘密,外人不得而知。(洪松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洪松坚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