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谁给重庆黑老大戴上了红帽子
2009年08月18日 08:2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记者 黄豁 王晓磊

近来,重庆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目前已有14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被摧毁,19名“黑老大”被抓。

群众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感到触目惊心:落网的“黑老大”中不少人都头顶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光环”。在公路客运、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以黑养商”的黎强是重庆市人大代表,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富豪陈明亮是重庆渝中区人大代表,垄断重庆猪肉市场的王天伦是重庆大渡口区政协委员。近年来,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并不鲜见,人们不禁要问:“黑老大”是怎么戴上“红帽子”的?

是“黑老大”们善于掩饰,恶行长期不为人知?现实是这些人在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前就已劣迹斑斑,群众对其恶行举报不断。比如,当“黑老大”黎强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大批受害群众自发从多个区县赶来,拉着条幅、捧着锦旗向警方致谢,有的人当场喜极而泣。另一“黑老大”陈明亮长期盘踞在星级宾馆中,公然吸贩毒品、聚众赌博却安然无事。如此看来,“黑老大”们民愤已久,只要认真调查,并非难以发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其产生过程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但是,一些地方却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一种组织安排,作为一种政治待遇,向所谓的“致富能人”倾斜,似乎挣钱多,能纳税就一俊遮百丑,而成为代表委员最重要的民意基础反而成了可有可无的指标。这其实是一些干部“GDP崇拜”和政绩观异化的另一种表现,也是“黑老大”戴上“红帽子”的土壤。

“黑老大”们之所以热衷于弄顶“红帽子”,其目的当然不是替人民说话、解难、办事,而是为了“以红养黑”,借助代表委员的光环,为自己欺行霸市、强取豪夺的行为披上堂皇外衣。可叹的是,每一个黎强、陈明亮当上“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就意味着成千上万人民群众的意愿无人表达。

“黑老大”们在落马后都会依法被取消代表委员资格。但是,仅仅依靠亡羊补牢和事后追惩,不足以正本清源,不足以警戒来者,不足以防止类似情况重复上演。

中央政法委近日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黑恶势力犯罪活动仍然比较活跃。这些黑势力不但向经济领域扩张,攫取巨额非法利益,同时还向政治领域渗透,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影响政权稳固。要堵住“黑老大当代表”之路,唯有充分估计黑恶势力的危害,把好代表委员“入口关”,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消除“以红养黑”的土壤,禁绝“黑老大”戴“红帽子”现象。

下一篇:何亮亮:重庆扫黑战例可兹全国借鉴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豁 王晓磊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