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一民:29岁市长本来是可以服众的
2009年06月23日 08:01东方早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对“29岁市长”的欣喜与隐忧

作者:崔中波

6月21日下午,湖北宜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任人民政府市长,年仅29岁的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周森峰以全票当选,据了解,他是湖北省目前年龄最小的市长。(6月22日《新京报》)

如此年轻就当市长,不光是在湖北省,即便放大至全国,也是凤毛麟角。难怪此消息一经传出,网民是褒贬不一,有惊叹、有佩服、有好奇、有质疑……可无论如何,在政府官员以论资排辈为录取前提的潜规则下,29岁的周森峰的当选,给我们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亦或可为今后其他城市和地区政府官员的选拔提供一种新思路。

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仍需谨慎乐观。前段时间,广州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通报的政府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一些数字,半数以上是年轻干部(5月18日《人民日报》),就曾引起人们深思——为什么少数地方的“干部年轻化”整成了“贪官年轻化”?究其原因,主要是年轻干部涉世不深,经历肤浅,免疫力较差,实用主义浓厚等。所以,对现今上任的“最年轻”市长,具体到工作中能力如何,德行怎样,我们仍需察其举、观其动、看其行,不可盲目叫好。

应该说,除了“最年轻”的字眼,周森峰身上,还有一些吸引众人眼球、备受公众关注的地方:那就是骄人的工作历程,以及清华大学高材生、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的身份。而公众对于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学富五车的经验型知识分子向来都是心存敬意、褒奖有加的。何况,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其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责任心强,作风民主,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的好干部,这更让人们对其升任市长后寄予了期待与厚望。

但是,再充实的实践,再骄人的学历,都无法让我们对其能力与德行下一个定论。换句话说,实践的多寡不是胜任与否的决定性因素,高学历不一定代表高能力,更不代表高德行。即便他从前道德高尚、克己奉公、廉洁公正,也难保以后不会道德滑坡、中饱私囊、腐败堕落。毕竟,“糖衣炮弹”的袭击,无关实践,更无关学历,其杀伤力对任何官员都是同等的,何况,对年轻人似乎更容易奏效些。这不是风凉话,看看像陈良宇、李真、邱晓华那样的年轻化领导干部的腐败堕落,就知道这点担忧绝非杞人忧天。

当然,在我们党坚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设目标下催生的这位年轻市长,我们惟愿其思想状态、学识水平、工作能力进一步得以提高,更希望看到其上任后能有更出色的表现,其行动能够与他的言语一样字字雪亮、掷地有声——“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热土”。

下一篇:刘畅:对80后市长应该有怎样的社会期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楚一民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