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耻辱感教育
2010年01月11日 10:17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36期

从小到大,我们就被教育,要有集体荣誉感,要时刻记得为集体争光。而相对的,我们也一再被警告,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为集体抹黑。从小处说,升国旗的时候,唱歌一定要洪亮,否则就是拖班级的后腿;从大处说,你要是出国了,就是代表中国人出去的,过机场一定要安检,否则就是给中国人丢脸,给祖国抹黑。

那时候我最怕的人不是父母,而是学校的老师。后来爸妈终于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每当我犯错误的时候,总是吓我:再不听话,就去告诉你们老师去。在我记忆中,这简直是最不人道,最令人发指的惩罚了。因为一旦我们的行为被家长告诉老师,那么我们集体的领导人就知道了我犯了错误。那我的错误就不再仅仅是我个人的错误,而是集体的事情了。本应该为集体争光的我,却为集体抹黑了。我不但会被批评为没有集体荣誉感,甚至还在拖班集体的后腿。那以后我们班不能评上先进集体,我的同学不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就都是我的责任了……

于是,在我们启蒙教育阶段。我所接收到的教育基本上就是这样子的:排队一定要整齐,否则就是没有集体荣誉感;要勤洗手、勤剪指甲,否则就是给集体抹黑;不能打架,因为打架会让别人觉得我所在的集体是个暴力的集体;即使打架了,也不能打输,因为打输了别人就会认为我的集体很怂;老师要我们为灾区捐款,一定要积极,否则就是拖班集体后腿;政府要拆掉我的房子,一定要服从,否则就是不顾全大局;律师一定不能为黑社会分子辩护,否则就是没有大局意识;出国一定要遵守外国的规则,否则就是给中国人丢脸;想在美国的机场吻别女友,千万不能不安检就闯到安全区,否则就是给丢中国人的脸……

于是,为什么要勤洗手?为什么不能打架?为什么要为灾区捐款?为什么要拆到我的房子?为什么不能违反规则?为什么必须安检?……一切的问题,都被解释为为了集体的荣誉,为了不给集体抹黑。而一旦你没有洗手、违反了规则、闯过安检区,你就成了中国人不遵守规则的代表,就是拖了中国人素质的后腿——这是多么严厉的指责啊,那个叫做蒋海松的留学生,甚至可以自刎以向同胞谢罪了。

相反的,如果我犯的错误,父母没有告诉我的老师,我们集体的领导者没有知道,那么我也就不用为抹黑班集体而感到自责耻辱了。而如果我们过马路不走人行道,开车闯红灯,没有被人发现,没有被认识的人知道。那么人们也就不知道我是属于哪个集体了,不知道那个插队买票的人到底是凤凰网的编辑还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我就不会去担心自己的行为会拖集体的后腿了。而我到了国外,我随地吐痰,只要不被抓住,那我就不会被曝光,即使抓住,我扮成日本人,这样不但可以确保不给中国人抹黑,还能陷害日本人,更是值得提倡了……

而相反的,最基本的问题就在这种强调集体荣誉感和集体耻辱感的论调中被忽视了。

一个中国留学生,违反了规定,没有经过安检,就闯到了机场的安全区与女友吻别。结果致使机场不得不对安全区的数千名乘客重新安检,并对“吻别事件”发生地C航站楼实施6个小时的关闭措施,许多进出港航班都因此延误。

这个事件中,最应该被重视的规则问题,被忽视了——至少是被国内的舆论忽视了——相反的引发国人讨论的,更多的是中国人这个集体的素质问题,是中国人这个集体不遵守规则的问题。从小接受集体荣誉感和集体耻辱感教育的我们,当然会想当然的认为他的行为是中国人这个集体的一个表现,而这个集体中的人,也当然应该斥责该留学生给中国人丢了脸。而那个留学生因为违反规则,受到的惩罚就显得无所谓轻重了;机场因为这个留学生的行为而不得不重新组织安检,不得不关闭航站楼,不得不为此支付巨大的额外成本的现实,也在这种给中国人丢脸,体现中国人不遵守规则的争论中被遗忘了。当然,反思机场的安检问题,如何更好的规避类似的安检漏洞,就更不是我们中国人的问题了。

当我们小学毕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今天,是不是还要把自己判断问题的方式停留在小学时代呢?当一个个人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们还要习惯性的将整个集体绑架,用整个国家的道德水平来为他背书吗?为什么不能放轻松一点,不要什么事情都绷着一根集体的弦,一个国家的崇高命题。让那个留学生的行为回到他个人本身,个人犯了错误,就个人去面对到来的惩罚。而我们也从他的行为中,看到违反规则的后果,重新强调规则的重要,强调个人负责,这不是更纯粹吗?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我们能为代课老师做点什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