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风灾我们能做什么?
2009年08月11日 11:20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莫拉克”来了,坐在北京的办公室,是感觉不到什么的。看新闻,大陆方面已导致6人死亡,3人失踪,闽浙赣皖四省883.6万人受灾。但这都没法跟台湾相比,从昨天到今天,一直看台湾tvbs新闻台,洪水肆虐,房屋倒塌,亲人遇难失踪,一片哀号,不禁让人想起“5.12”四川大地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高雄县旗山中学临时救灾直升机坪,直升机救出灾情严重的甲仙乡小林村灾民,他们手上紧抱孩子,难掩惊恐神情。(中央社图片)

中央日报《台风后的省思》分析了灾情之所以如此惨重的原因,首先是天灾,简单的说,就是“三天下了一年的雨”,而且“在历史单日累积雨量的前十名中,莫拉克台风更一举占了九个”,超过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灾”。然后这篇文章分析了人的原因,首当其冲的是台湾“气象局”,“原本预估高雄雨量只不过三百毫米;七日却上修至一千五百毫米;八日再上修为两千毫米”,而CNN等媒体甚至在头条早有警告。再往后,就是中央与地方协调不力等原因。

虽然联合晚报有发社论称“现在只有赈灾救人最重要”,认为可以究责的事很多,但此时此刻只有赈灾救人最重要。但台湾媒体仍然是批评之声不绝,就算是偏蓝媒体联合报、中国时报均有不少批评的评论:联合报:投千亿治水,何以南台湾仍成水乡?中国时报:风灾是“监察院”严厉纠正都治不了的老问题。中国时报:台风面前网络赢了马当局。偏绿的媒体我看不到,不过想来批评的力度恐怕远远不止于此了。这种关头当然是赈灾救人最重要,但批评几句,就真能耽搁赈灾救人,恐怕也未必吧?

中评社也发了一系列评论:灾后重建牵动2012,蓝绿暗自较劲台风重创绿营,县市长选情添变化天灾重创南台湾口水不比雨水少风灾重创经济马当局衰很大!全部在分析洪灾对台湾政坛的影响,这些话当然不能说是错了,政治人物当然有政治考量,但难道仅仅只是政治考量吗?我不禁想起四个字:“毫无心肝”,这种时候,这种分析我不爱看。我同意联合报评论《痛定思痛“朝野”同心协助灾民重建家园》一文中所说的:“眼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朝野’同心协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不要争功诿过,互喷口水。”

但对大陆人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能做什么?看了本网新闻《高雄一村庄遭活埋约有600人生死不明》后面的网友留言,很是感动。其中支持率最高的是:“要是可以的话我也想捐款。记得我们大陆几次受灾,台湾那边都捐过不少。”很多网友都在想捐款,却不知道去哪里捐。我也不知道,tvbs新闻台24小时显示一个捐款热线,号码是:02-26561600,但这个号码恐怕只是针对台湾人,我们没法捐。刚刚跟同事说,也许我们可以联系一下捐款途径,希望能够有好消息。

人饥己饥,人溺己溺。希望台湾同胞早日渡过灾难。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上期评中评:赌王·杭州交警·社保法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