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副主席上课 作协副主席上网
2008年09月11日 14:14 】 【打印

谢亚龙先生终于走了,不过,不是下课,而是上课——前往国家行政学院学习3个月。难怪有人要问:谢亚龙怎么不下课反而去"上课"了

我的理解,真“下课”,谢亚龙先生的面子就太挂不住了,不惟他挂不住,其他人难免也有兔死狐悲之感。想起当年应桂馨刺杀宋教仁,最后被袁世凯灭口,赵秉钧曾用电话向袁世凯鸣不平,谓如此,以后谁肯为总统做事。好一句“谁肯为总统做事”。嗯,我想太多了。

少发牢骚,多发建设性的意见,建设性的意见就是:公务员问责制不妨拿谢亚龙作“标杆”。“作为《公务员法》的配套法规,公务员辞职辞退的相关法规正在起草之中,有望在年内出台。现在到年底还有3个月,那时候恰好也是谢亚龙上课结束。既然如此,笔者倒是建议相关部门不妨拾遗补阙,给谢亚龙做一个鉴定——究竟是该下课还是该上课,都得通过公务员问责制的考验再做决定。

上面那些话颇有痛打落水狗的嫌疑,咱们得讲费厄泼赖,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谢亚龙先生对未来感到很茫然,“领导没说学习后怎么办”。所以股民都开始羡慕球迷了,感慨足协主席与证监会主席的命运大不一样:“尚主席还在大力“维稳”,谢亚龙主席却要被跌出球市,主席位子难以“维稳”。看来,尚主席比谢主席的命运强过百倍。”

真是一蟹不如一蟹啊。

其实不然,也有好东西。比如另外一个新闻:盛大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将启动“作协主席小说竞赛”,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作协主席、副主席们将在网络上打擂台,而且还有网上评委打分,冠军将获得10万奖金。

新京报评论说这是一场文学网民的狂欢,“他们不仅具备与时俱进的新思想,而且具有平民的文学态度,更具有轻松的娱乐精神;他们不仅给大众带来了文学,更给网友带来了欢乐。”

还有人说希望“联姻作协主席”是一场好姻缘:“英国工业化初期时,那些崛起的资产阶级暴发户们,热衷于与破落的贵族联姻。虽然这样的联姻中总是充斥了相互之间的看不起,但从总体上来说还是双赢的。除开现实的利益外,其第二代往往也更容易出现有教养的有钱人。起点这次迎娶作协主席,似乎有点类似于英国的彼时彼事,对作为官方的作协和作为草根的网络都有好处。”

上面这些话我都很赞成,不过我最大的疑惑是:30名省作协主席为何肯参加网络对决?北大教授、文化评论家张颐武先生一语道破天机:“目前传统作家面临出版瓶颈,传统文学变得越来越小众,畅销作家仅有余华、刘震云等十多位,大批传统作家的作品找不到出版机会,即便出版,印量也很低,他们曾经是名声很高的作家,迄今也还是文坛的中坚力量,但市场将他们漏掉了。”

哦,原来如此!

评论频道编辑彭远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