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海听风录:民共对话的必要与现实性
2009年06月25日 09:33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邱震海:好,欢迎回来。民共交流,民共平台,民共对话,用刚才素惠的话说,理想上很好,操作上很困难。到底难在哪里?同时请出三位嘉宾,三位好。这个民共对话,看样子大家没有人反对。当然是不是民共的平台,等一下我们再谈。关键问题,两党之间的理念差距很大,那么从实际操作来看,好像是一筹莫展,无从展开。有关这个问题,三位有什么看法?李先生,您刚才非常乐观,您听了台北的洪先生一些比较现实的看法之后,您还像刚才那么乐观吗?

李家泉:实际上我是这样子,就是说两岸现在首先要承认,民进党跟共产党,在看法上,不管在哪一方面,都是长期对抗,积怨很深。这个长期,当然不是在以前了,老早以前了,老早以前应该是民进党跟共产党没有什么太大的,没有什么积怨。

民共两党长期对抗积怨甚深

李家泉:但是最近这几年,我感觉到对立的比较深,理念就是“逢中必反”,那大陆呢,肯定是“逢独必批”。

“逢中必反”vs“逢独必批”

李家泉:我个人是这样子,我说实在话,我不隐讳,我就是统台。那你“逢中必反”,那我就必然“逢独必批”,所以我们想对立是很深的。这个是要不要化解?我看有没有可能?刚才你讲到,我认为还是可以化解的,不管怎么样,这个事情,这个形势现在有发展,你这样对抗,有什么好处呢?我想引用一句话,就是我们中国哲学家曾经有一句话,就是“终日埋头何时了,不如抛却去寻春”,我想把这句话改一个,“你终日恶斗何时了,不如抛却去寻春”。

两岸:终日恶斗何时了

李家泉:“寻春”就是和解,就是春暖花开嘛,春天嘛,春天就是消除对立、对抗。

邱震海:台北的洪先生您有什么意见?

洪奇昌:我想针对刚刚李先生所表达的意见,就是我们经常都从中国方面的学者,或者是各个的官方,都听到这样很智士的一个说法,我要建议的是,当两岸要沟通,尤其民进党跟共产党之间要沟通,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面对现实。今天台湾的多数的民意是一个什么样的去看待两岸的关系?

民共两党沟通须面对现实

洪奇昌:我想李教授作为一个学者,他也知道了,我们现阶段对于所谓统一,在台湾的这个社会里头,它并不是一个主流的价值。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民进党作为一个台湾本土的政党,民进党不可能也不会,像中国国民党所主张的,是一个终极统一,也就是统一这是一个中国国民党一个最终极的选项。而这也符合中国大陆的“一个中国”的原则。

民共两党缺乏共同基础

洪奇昌:所以国共两个平台要建立,就相对的来得容易。虽然国共过去有内战,有长期这种的对抗。但是今天因为在“一个中国”的议题上面,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终极统一的,是走向统一的。而民进党是一个,稳定和平的两岸关系。也就是在一个现况的维系之下,在一个稳定、和平,循序渐进的架构,我们可以跟中国大陆来进行各种方式的对话、沟通,甚至我们可以逐步的进入到一个协商。但是要这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大陆方面就必须要理解到台湾的现实,所谓的实事求是,现实是最大一个事实的力量。

大陆须理解台湾现实

洪奇昌:所以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民进党,我们也不可能有任何人去违反台湾的主流。

邱震海:对,洪先生刚才是描述了一个现实。这个现实里面,自然包括了很多难点。李先生和素惠,二位有什么见解?

江素惠:对,我想在香港,我们跳脱出,先谈论统独的问题。那么我们来看看民进党,在现在来说,对于两岸的议题,对国民党开放的政策的速度、幅度等等它们都提出了质疑。也就是他们反对开放政策,而且是反制中国。我想在民进党,在面临到现在这个问题,对它的中国政策还没有办法提出辩论,没有办法,它以旧的思维再来看新的形势,新的问题是有一点落伍了。

民进党大陆政策面临挑战

江素惠:民进党也应该把两岸的沟通提升到它战略的一个层次,那么说我觉得在两岸的沟通上,民共平台的建立,当然需要一个互信的基础,诚意的基础。而不是一方强加于另一方,那么刚刚洪奇昌先生说的也很对,今天台湾内部的政治生态的环境,也是代表台湾的一些民意。那么今天我也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民进党先走出过去,这个仇中抗共的这种情怀。

民进党须走出“仇共抗共”情绪

江素惠:然后面对中国崛起的一个情势上,能够站在一个有利的位子上,那么在国共的论坛,国共的平台上,不妨就搭它这个便车,参加国共的论坛,我想这个论坛上,民进党就能够发生,民进党的意见能够出来,而不是躲在角落里丢石头。

邱震海:好,洪先生,香港的素惠对民进党寄予高度的期望,希望民进党能够走出目前的一种所谓的“反中”的这么一种困境。您觉得从民进党的角度来说,从战略的思维角度来说,可行吗?

对话乃相互尊重和妥协

洪奇昌:我想对话就是一个相互的尊重,协商跟谈判就是一个彼此的让步。所以因此在这种尊重跟让步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是一个双方的,任何的谈判,不管是政党的内部,国际的谈判,任何的谈判,它都必须要相互的尊重跟让步的。那么我们就必须要找到民进党跟共产党之间,如果要求同存异的话,什么是共同的价值?

民共两党须探寻共同价值

洪奇昌:什么是一个相互可以彼此接受的差异性在哪里?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大陆它是不是可以接受台湾民主化的进程。这三十年、五十年民主化的进程所建立起来的一个民选的政府。

如何准确解读民进党及其理念?

洪奇昌:这个民选的政府现在是马英九政府,马英九总统,中国共产党如果能够正视的来看待中华民国在台湾存在的事实,那么它也就是拉近了跟民进党之间的距离。事实上今天民进党不必然是一个追求法理独立,是追求台湾共和国这并不是一个民进党的主要的主张。民进党是一个现况是台湾是一个民主、独立的主权的法治的国家,这个部分上,中国大陆是不是能够正视?能够面对?能够接受?能够尊重?我觉得这是多数的台湾人民所关切的。

邱震海:好,台北的洪先生其实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现在把球抛给在北京的李家泉先生,李先生,刚才洪先生提出了基本的两个问题,第一就是要北京基本上来承认台湾目前民意的这么一个现实。第二他提出了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在北京和民进党之间,如果要求同存异,大家先要找出双方的公约数,这个“同”到底在哪里?“异”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了,“同”到底在哪里?您能回应这两个问题吗?第一台湾的现实,北京方面怎么看?

李家泉:洪先生讲这个,由于我是能理解,也是赞成。例如说两岸建立沟通的平台,先易后难,循序渐进,这个没问题。我还主张先民间,后党工,党工就是工作人员。

民共交流:先民间后党工

李家泉:因为现在民进党不是执政党嘛,所以先民间,或者是先修整。那么延伸一下,现在国台办是一个政党区,政党区你假如是说它有一个条件,就必须放弃你的分裂立场,那么两党才能对话。但是我说在民间是不是可以宽松一点点。

民共学者交流可相对宽松

李家泉:学者之间,我是想在学者之间可以稍微宽松一点,建立相对自由的论坛,例如说建立平台,平等对话,有气出气,无气就谈事。

平等对话:有气出气无气谈事

江素惠:我认为在两岸的沟通当中,或者是民进平台的建立之前,民进党跟共产党沟通,我觉得先不要高举“统独”的大旗,先放下这个大旗。

民共沟通须先放下统独大旗

江素惠:先放下这个意识形态,我们就很实质的问题来探讨。其实说我觉得今天,在两岸之间民共之间,我觉得就解决台湾的民生的问题拿经济的议题作为来共同探讨的一个最大的公约数。

民生与经济:民共两党公约数?

江素惠:我想摆除掉意识形态,那么这条路就可以向前走。

邱震海:好,这个民共双方能不能真正摆脱意识形态,能不能在求同存异的过程当中,真正大家花力气来找出这个公约数,这个“同”到底在什么地方?不要走开,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