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虎一席谈:经济适用房该不该叫停?
2009年07月06日 10:33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好,谢谢这几位嘉宾的言论,这位大姐说了,住廉租房可以但是我没有归属感啊?这种归属感一直是传统的眷念告诉我们,我一定要有房产,没有房产土地都不是我的了,我至少要一个房产权吧。您的看法呢?

茅于轼:想占有一个房产我觉得这个不奇怪,每个人都有这个愿望,但是你的能力够不上的时候你就等一等,国家的力量是有限的,这些力量是帮助中收入的人买经济适用房还是帮助低收入的人呢?我觉得有点力量,咱们帮助最低收入的。

茅于轼:所以我们看问题要从全局看,尤其重要的一个我们寄希望于大家从分配上钻研,大家努力找分配的办法,这个不是办法,要有利于财富的创造,房地产市场这个十几天不到二十年盖了这么多房,都是实实在在的,我们要追求这个,而不是有限房怎么分配,这两条我觉得是最基本,你要讲公平就是帮助最贫困的人,你要发展效率就得发展商品房,商品房有毛病几位都说了,这个毛病我们都要克服,不能说有毛病就不要了,经济适用房否定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有毛病、腐化贪污。而是制度设计本身有问题,就是越不公平越没有效率,所以这是很糟糕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假设茅老师提出了,这个制度我不要了,我换一个思维,我用廉租房来取代它,你觉得这个制度呢?

马光远:我觉得是同样的问题可能是,经济适用房里边能出现的问题完全复制到廉租房上边,同样存在不公平的问题,同样存在比如说廉租房的土地哪来的,也是从农民那来的,也有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所以我不认为这两个是一个,我认为两者都是需要的,廉租房也要,经济适用房也需要。

马光远:那么如果我们只有廉租房制度的话,我们可以想一想,我们现在的财政能不能满足廉租房的需要,我认为远远满足不了。

时寒冰:我有数据可以支持马老师的观点,就是说截止到2006年4月,这是建设部的数据,全国有多少呢?有7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没有建设廉租房,截止到2007年2月,全国有4个地级时市,140多个县级市没有建设廉租房制度,为什么?你想想,建设经济适用房是由政府光拿低,建筑成本是由老百姓承担的,而廉租房政府又拿地,又要负责建筑成本,又要负责其他相关的费用,它就更没有动力了,所以说用廉租房取代经济适用房的结局是什么?结局是政府地方政府没有动力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又空缺。所有人都被逼到开放上那里接受开放上掠夺,中国房价将离谱的上涨。

胡安东:我觉得时先生是一个非常严禁的人,今天怎么把市场的这种数据来对比市场反面的一些佐证的东西,这个我很不理解。第一个问题是说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大家非常清楚的,不是像国外一样是公共产品,这次我们经济适用房为什么放量,是因为拿出了4万亿里面其中的4千亿,作为政策性的投资来投资到这个经济适用房的,这个背景你一定要搞清楚,这是一个假设,那么地方政府为什么那么冲动,他不愿意去盖廉租房,去配套这个资金,就是你刚才讲的我很同意这个观点。就是因为地方政府在利益里面建经济适用房要大,建廉租房对他利益没有大,就是各个部门都可以在这个地方的一个肥肉他可以吃,所以造成了这样一个区间的一个腐败的空间和灰色链条里面的其中有20多条,这是第一个问题。

胡安东:第二条我觉得经济适用房是你用一个90年代的一个观念在看,难道你要否定我们房改以后20年的成果吗?我想问时先生你住的是商品房还是经济适用房?

时寒冰:我是租的房。

胡安东:更好啊,廉租房啊。

时寒冰:我租的不是廉租房,我没有必要买房,因为买房所支付的利息远远超于我的房屋租金,我把剩余不买房的钱用于投资更好,我干吗要买一个随时都可能塌的商品房啊?

王超斌:廉租房是当前咱们国家解决最底层的需求的,大学生毕业以后他们找到单位以后没房住,假如这个时间给大学生,他们只要有单位招聘他们,他们只要签了合同盖了章廉租房就给他们开启大门,并不是550块钱收入,这个我们已经建议给建设部了,建设部已经研究出来同意这种研究方案。解决我们大学生就业落户问题,户口在北京上海暂时落不了,但是他们住房问题一定租赁房。这个房子也不叫廉租房,叫租赁房。为什么叫廉租呢?还有一种廉租房是无家可归的那种人做的,这种租赁房就是给我们大学生和农村到城市打工的,和城市里边下一代解决不了住房问题的家的孩子们来安排。

主持人:王委员您在美国待了特别久,我们看看美国的住房保障政策跟我们的异同点在哪里?请。

王超斌:他发放住房眷就是让你买市场商品房而不是给你盖经济适用房,所以我刚才建议想人家学习。把经济适用房取消发直接直补,和美国是没有差异。

这个仅仅是一部分,相当于我们廉租房的一部分政策,还有其他一些,针对不同阶层的人,还有很多美方免税,还有很多政府体现保障性质的东西在里面,当然没有我们这种直接经济适用房,所以我讲这个可以去查,美国80%的住房都含有保障性质,我接受我的观点,这个仅仅是一部分,就是相当于我们廉租房的一部分。

主持人:好的,谢谢马先生对我们的补充,来时寒冰,从这些例子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别的例子,比如看新加坡。

时寒冰:新加坡的保障性住房占的比例我说一下,兴建的公共住房所占的比例是多少呢?就是相当于我们的经济适用房,这个比例是80%,另外是廉租房,一个是8.5%加8.5,就是一个是对建了4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一个是60平方米的廉租房,而开发商所建的商品房所占比例是低于5%的,而我们国家是基本上占比90%多,在全世界商品房占比中国是最高的,在发达国家里面最高的占比只有25%,就是商品房所占比例。

马光远:还有这个价格,远远低于我觉得还不够,我可以说一下具体低多少,低70%到80%,只有20%、30%支付的价格比市场价。

王超斌:我说一点,新加坡是多大一个国家咱们大家可能在座的都知道?他们很小一个北京市的一个区的一半都不到,所以说一个国家很好管理,出来一个福利政策上就可以解决一些很少的一部分低收入人群,咱们中国这么大,而且北京市上千万人口,这个和中国政策不适应,而且我说咱们30年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建设,中国建设与咱中国的建筑商开发商也好,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所以说也是有成绩的。

时寒冰:新加坡的土地那么紧张,政府都不卖地挣钱,而把地拿出来给老百姓建房,这难道不值得我们中国学习吗?

茅于轼:这些例子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都没讲补贴的资源从哪来的,只是说怎么怎么补贴,那钱是从哪来的啊?钱无非是政府的所有,政府从哪来或者是国有土地,或者是收税。

时寒冰:我能回答吗?

茅于轼:不用,我先讲完。如果是从大家收的税来补贴中等收入的人我觉得多此一举。普通人收税补贴给你们何必呢?所以帮助最低收入的是有道理的。所以不管政策怎么样,必须是帮助低收入的人,从普通人收入帮助低收入的,没有理由说帮助,当然只有中等收入我们也可以,但是中国不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好来寒冰补充。

时寒冰:我来给你讲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就是说发达国家他们建那么多公共住房解决好老百姓的住房保证问题,老百姓都不为住房问题担忧了,就可以安心的工作,安心的创造财富,所创造的财富来解决最低收入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而我们现在不给庞大的夹心层解决住房问题,所有人都为住房担忧,不敢消费不敢创造每天都在为这个问题担忧,大学生一毕业都在为住房问题担忧,我们这个民族因为没有高房价没有创造力了,所以说我认为还应该回到1998年那个时代,国务院当时出台23号文。给80%的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当时国务院的文明确规定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是6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是一个家庭四年的收入,如果到了这个程度,中国老百姓的创造力就激活了,中国的消费也都拉起来了。

茅于轼:时寒冰反对我的意见,但是有一个我非常赞成他的办法,就是不要买房,租房,大家都说房价这么高,为什么高呢?我不怕你贵,你两万我也买,三万我也买,买来买去就买高了,如果按照实时寒冰的做法房价马上就落下来。

杨建华:按照您说的,老师我有点不礼貌了,按照您说的真是租房的房价就上去了。当然我是相信政府的,因为现在政府不管是什么名词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回迁房、商品房等等都是为了咱们国家的一个是大家过好日子,我是相信政府的,我只是希望在对面的这几位专家老师能够帮政府出更好的主意,然后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主持人:好,来,等一下,既然您对政府那么有信心,那么你希望这些人能够帮政府支招,我也帮您一个小忙,您是不是真的很希望申请经济适用房?

杨建华:对啊。

主持人:那么现在有机会对着前面镜头,审核的人就在眼前,你怎么说服他你能够申请到经济适用房,你怎么打动他们。

杨建华:我觉得审批按照程序是严格的,大家都有希望。

主持人:来,我再这里提醒电视机前的审批委员,如果碰到了杨大姐这个时刻是绝对不能让她过的,因为她刚刚透露她的资格是目前不符合的,所以即使今天她如此的让人感动,如此的让人同情,我们今天这个制度能不能延续下去就靠您要公正的把关,所以我的意思是说,有很多人是让我们同情让我们感动的,但是一套制度能不能发挥它的正面作用是需要有强烈的监督,需要我们大家秉持的公正正义的精神,符合规则的人去住他理应享受的福利。凡是不适合的人就接受我们茅于轼老师的严厉的批判。谢谢您的收看下周见,谢谢。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一虎一席谈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