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马英九在中美之间平衡战略定位
2010年05月02日 19:5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针对马英九称“永远不会要求美国为台湾而战”一事,凤凰卫视评论员杜平在5月2日的《新闻今日谈》节目中分析道,马英九对两岸现状与趋势有着和平的判断,他有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往和平的方向发展。而在安全上,马英九则是在美台关系、陆台关系及中美之间寻求平衡,这三种平衡是他是一直在做的。马政府对两岸关系的现状相当珍惜,他不希望用另外任何一种不够慎重的,缺乏分寸的表态,使得两岸关系再一次发生动摇。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杜平:马英九在中美之间平衡战略定位”,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新闻片断当中并没有提到,但是实际上马英九在这一次专访当中讲了一句话,他说,台湾永远都不会要求美国为台湾而战。那么这句话对于台湾社会来说,可以说是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所以杜先生,你怎么看他的这句话,所传达出来的信息?

杜平:对,他引起关注,主要是过去从来没有说过,台湾的领导人,从来没有说过,就是我们永远不会要求美国跟中国作战,为了保护台湾。过去说的都是相反,特别是民进党政府的时候,都是讲需要美国来保护它,如果是中国大陆,在用武力收复台湾,它就需要美国来保护它。那么这样的说法,就是马英九这样的说法,我觉得他充分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就是他对目前两岸关系的现状,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他的判断就是说,现在双方都是比较和平的,一个和平一个发展。然后对于未来的判断,可能性比较长远的目标。他说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这么走,两岸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以至于没有。这就是他为什么说,我们永远不会邀请美国来保护台湾,在军事上来保护台湾,这是他最基本的判断。但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就是说,过去美国对台湾两岸的政策是这样,它是一个战略模糊,就是说,如果两岸发生战争的时候,美国到底要不要派军来保护台湾,来支持台湾,美国始终是一种模糊的战略。

那么马英九这样说了以后,实际上就是对美国的战略已经完全相反,就非常清晰化,我觉得就是说,如果美国,当然他昨天是接受(私人音)采访的,他不是一种正式的政策宣誓,但是他毕竟美国官方,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它应该是非常清楚,马英九说的这一句话,那么这样的话,对美国现在目前的这种战略模糊政策,可能会有一点点动摇,如果是马英九这样一个阐述,能够成为将来一段时间对两岸关系的一种政策,它对美国,对美国的两岸政策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

整个来讲,当然对中国大陆,北京方面,听到这样的话,应该是比较放心的。因为过去很不清楚的,就是台湾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往往是政策非常摇摆不定,那么这次马英九说的相当坚定也可以看的出来,他对两岸关系的把握,他有这种信心,有这种要求,有这种期待,就把两岸关系能够往和平的方向进一步的推动一下,这跟他执政的政策,执政的理念或者现状,和未来的判断是有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就像你刚才说到马英九虽然说到永远不会去要求美国为了台湾而战。但是他也承认说,台湾确实面对来自大陆的军事威胁,所以在另外一方面,他也希望美国能够继续对台湾售武,所以你又怎么看这种态度,说明了什么?

杜平:对,我觉得是这样,马英九,就是台湾本身来讲,它的安全上的定位,基本上是在寻求平衡,就是在跟美国之间的关系寻求平衡,跟大陆关系也要寻求平衡,然后在中美之间也要寻求一种平衡,就是三种平衡,他是一直在做。那么他一方面说,不需要美国出兵来保护台湾,另外一方面,台湾希望继续从美国购买比较先进的武器,这样能够达成军事上的平衡,以避免其他地区对亚太地区,特别对两岸关系缺乏一种稳定感和信心,这是一种,也是一种寻求平衡的方式,就是一方面他不得罪美国,一方面又告诉美国,就是台湾的安全不会寄托于美国身上,它会按照自己的做法、自己的目标去做,至于怎么做,它当然就是按照台湾自己的日程,特别是目前马英九政府在两岸发展两岸关系的日程去做,这样一个信号,实际上是比较平衡的,美国听起来可能会比较舒服一点,不会觉得,如果缺少这句,就是我们台湾还需要购买武器,如果缺少这句话,可能会对美国产生比较大的刺激。

主持人:美国的老大哥地位立刻就觉得受到挑战了。

主持人:其实马英九也利用这次专访的机会,再次来推广ECFA这是其中一方面,另外其实记者问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是他什么时候会跟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进行会面。我们知道在这一次世博会的开幕式上,国民党的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包括亲民党宋楚瑜都和胡锦涛有见面,所以你怎么看他的态度呢?

杜平:对,他是这样的。那个采访是他讲到了一个,就是说有美国的学者建议,明年在夏威夷会开APCE峰会,是不是邀请马英九也到夏威夷去,跟胡锦涛见面。那么马英九的回答是比较非常非常慎重,他认为首先这是一种假设的前提下,他不会做出明确的表态。另外一方面,过去历届的APCE峰会,都没有台湾现任的最高领导人去参加峰会,所以他对这个也抱着比较务实的态度,不会给太多的期待。他说不可能,就是说对这个APCE作出更多的期待,他的意思是这样。

所以我想,就是这样一个讲话,非常慎重的讲话,对双方来讲,就是说尤其是在面对这样一个假设性问题的时候,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他把握的分寸相当好。过去如果按照陈水扁的话,那时候美国还没有说任何事情,他就说要去闯关,要去冲大陆的底线,所以现在就可以看的出来,马英九政府对这样子两岸关系的现状是相当珍惜的,他不希望用另外任何一种不够慎重的,缺乏分寸的表态,使得两岸关系再一次的发生动摇,希望能够就是在这种,特别是涉及到国际场合,国际关系,跟美国关系这方面,整个的采访的内容,访谈的内容,我都觉得马英九在这方面相当相当的慎重。

主持人:我们聊到ECFA的议题,我们知道ECFA在台湾马英九和蔡英文举行了双英辩论之后,虽然说被民意接受的程度好像更普及一些,而且对于马英九个人来说,对他的民意支持率也更加高一些。但是还是在整个台湾社会,关于ECFA到底要不要签署,还是意见相当的分歧。就在今天,台湾的学者又举行了一次有关于ECFA的辩论会,所以你怎么看马英九对于ECFA议题的掌握的分寸?

杜平:对,我觉得这次也是采访者问他,虽然你说跟大陆签了12项协议,两年。但是台湾还有很多民众对ECFA很多的疑虑,而且你的支持率还没有很好,虽然有点回升,但不是很高,他说你怎么看?他说这个需要一些更多的理解,就是ECFA,12项协议已经给台湾带来很多的利益,将来带来的利益会更多,而且根本没有损害台湾的自主的地位。那么这一点,将来他的支持率会很高,就是实施了ECFA以后,对台湾的好处也会更多,被更多人所看见。所以他基本上,也是比较慎重的,比较有分寸的看待这样一个问题。

另外我觉得马英九是借用这样的场合,借用这样的场合,就是说,阐述对ECFA自己的看法。相当的明确,他态度也是相当的明确,就是ECFA一定要签。然后另外一方面,他也看到台湾最近这几年里,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它的经济的恢复,基本上跟中国大陆经济成长是成正比的,就是大陆的经济在增长快的时候,台湾肯定会增长的快,所以他们现在看的清楚的一点,一是对于大陆的贸易方面,台湾一直多年来到现在为止,一直占顺差非常非常多。所以他得到的利益,要比从其他国家得到的利益更大。

另外一方面,就是台湾的工业出口,外贸出口,它是通过三角贸易的问题,就是说在台湾开单,外面进口商去台湾去开单,然后到大陆去提货,然后大陆去出口,这样一种三角关系,对台湾的利益非常非常大,因为它减少了很多很多的成本,然后也扩大了市场。另外还有一个,今天最新的消息,就是大陆前往台湾的游客在第一次,首次超过了日本,因为从60年代开始,日本的游客一直在台湾占最多的,110万到目前为止。那么今天有估计,大陆前往台湾的游客会超过120万,这样一个大的数字来讲,台湾,不只是台湾政府,台湾的老百姓也会看到,因为他们可以从大陆游客当中,得到很多的利益,他们不可能视而不见的,所以如果说ECFA能够签署成功,能够实施,利益要比现在的利益要大的多,所以对马英九政府这种支持率,应该是挺大。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马英九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基本上在玩的战术,就是一个平衡木的战术,因为政治和经济的相互联系实在是太紧密。我们也知道中国大陆事实上对于台湾这几年的政策,都是先经济后政治这样一个战略。但是在这种经济越来越融合的大前提之下,你认为这种政治议题,提上记事日程,会等到什么时候?

杜平:我觉得应该就是现在不急,应该不急,因为马英九政府的基本的判断,也是现在,就是在很多方面可以做,合作方面,涉及到双方互惠利益方面应该可以做。但是步伐不一定非常那么快,因为怕万一走的太快,会打破这种平衡。然后觉得整个的格局,更过去差的,就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跟过去的差别太大,会导致很多人信心,或者会感觉不安,特别是那些台湾岛内的一些支持绿营的,那些民众,可能会感到更大更大的不安。所以我想就是说,马英九政府在跟美国、大陆的关系方面,他为什么要寻求一种平衡?就是因为这种平衡有助于台湾内部,在政治上、社会上保持一种比较稳定的心态,然后使得将来,就跟大陆的关系会走的更好,更远大陆方面其实也是这么看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