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希拉里为何高调为谷歌背书
2010年01月22日 19:0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2日《新闻节日谈》节目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有关“互联网自由”演讲涉华内容发表评论。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认为,希拉里高调为谷歌背书,别有用心;阮次山说,谷歌过去两三年对美国民主党所做的政治捐款,现在实现了价值。

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您对希拉里的这一番讲话怎么看,特别是其中她把互联网的监管,称作是柏林墙,这样一个比喻?

阮次山:本来我觉得谷歌的事情应该落幕了,因为谷歌上个礼拜不是宣布它在中国一些作业正常,休假的员工也恢复工作了。可是我觉得希拉里在这个问题上面,她在昨天的高调演讲,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她为什么会如此地高调为谷歌背书。照理讲全世界没有这样的事情,你谷歌又不是美国政府的资产,又不是美国政府哪一个单位,是美国一个公司。你难道为了这个公司,还把它的立场提出来跟中国政府对抗。现在她的做法,她昨天谈话的做法在国际政事上有一个词叫做(迪玛什  法文音对),就是在正常抗议之前,她要做个调查,她不是讲了吗,所以如果在这一段期间里面,中国政府不提出透明的调查,她有可能提出正式的抗议,你会吗?我们要提出来。

梁茵:这等于是给中国政府了一个时限,然后来相威胁嘛?

阮次山:对,所以在整个时候全世界,因为她昨天这个演讲里面,她还不敢,我们如果从她的演讲内容来看,她是很审慎的,可是也很大胆。所以她除了提中国以外,她也提了几个国家,埃及、沙特阿拉伯、肯尼亚,还有南非,她把我们中国在资讯上面的限制,跟这些国家相提并论。所以说这些国家不应该有Information curtain,就是以前说我们中国、东欧是铁幕,现在是“资讯幕”,所以她说这是一种资讯上面的柏林墙。

这种言辞,我觉得对我来讲,我不能容忍。为什么呢?到底这个世界上,因为她的讲法,说我们美国现在的奥巴马政府,我们强调的是资讯的自由,Internet就是网路的自由。网路的自由、资讯的自由是用什么样的标准,我是服从你美国的标准,还是你服从你各国的标准,各国都有它的法律,你美国的标准横行全球吗?你可以穿透各国法律的约束吗?你可以穿透各国社会的模式吗?不可能的。

所以她这么做,我觉得她其实别有用心。我们讲白了,谷歌过去这么2、3年对民主党政客,尤其是在前年的美国大选当中,它对美国民主党所做的政治捐款,现在当然实现了,也活生生的给我们中国的民众,还有各国的民众上了一课。就是美国的政客拿了人家的政治捐款,它怎么回报?这个就是回报。如果不是政治捐款的回报,美国的政府不可能做出这种比较唐突的做法,我以美国政府堂堂的立场,我怎么可能跟商业机构做挂钩呢?

梁茵:这不就是中国话讲,叫“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吗?

阮次山:当然了。

阮次山:所以在此时此刻,我觉得奥巴马政府不是不了解这里面的风险,所以希拉里发表完这个谈话以后,另外一些美国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跟英国《TimesLondon》《纽约时报》跟其他的主流媒体讲。尽管是如此,中美关系目前各种的关系,已经坚实巩固到目前的这个程度,不是谷歌事件所能影响的。这么意有所指,是告诉全世界的人,谷歌事件就是谷歌事件,美国跟中国之间的关系不会受到这个影响。

梁茵:打一巴掌,揉一揉,那它在这抹吗?

阮次山:然后它就告诉你,这里边,因为它怕中国有很多民众,还有官员不了解我刚才说的来龙去脉。所以它现在讲,你别担心,我们说说而已。当然这个事情扩散出去有好几方面,我们站在中国的立场,我也冷眼旁观。第一个,我过去也讲过,我认为这次谷歌事件当然是一次商业操作,当然是公关媒体的操作。可是在中国的国内,我们也怪国内的媒体自己去操作,自己用民族主义情结去操作,其实谷歌事件,你去冷静的想一想,这是个非常复杂的商业运作,我们把它操作成政治事件,这是我们的不对。

所以,我们中国政府何亚非,昨天不是讲嘛,他不认为这是个政治事件,他认为美国跟中国之间目前三大困难问题,我们要解决军售台湾的问题,还有经贸的问题,还有达赖马上要访问美国的问题,这是目前三个困难我要解决,不包括谷歌在内,这是很明显,我相信外交部搞不好比我们清楚,外交部都知道,这事情不适合把它理解为政治事件。

可是对美国来讲,在这么个时候发表这种谈话,我们也开始要做另外一种思考,是什么呢?美国政府可能也了解了今后世界互联网的影响,互联网的渗透,互联网的穿透在每一个社会都已经变成一个很难防的东西。所以它很明显的希望各国开放互联网的天空,开放互联网在你的社会里面无限制的散播。

对于它来讲,如果是如此的话,就表示它要在各国做传播美国价值的工作就非常的顺,这个也就解释了,去年奥巴马到中国访问的时候,他为什么要在上海进行一场互联网直播的演讲会跟问答会。这个思维,我们对于中美关系的进程也好,对于国际事件的发展也好,我们现在要看问题不能只有一面,要好几面从高处去看,我们中国是大国,现在我们对于世界的影响不是一点两点了。所以我们看问题要跳开来看,要从高度的角度去看,它目前这个举动是显示出什么含义,送出什么样的信号,我们以后对待这样的举动,我们是单向对待,还是各方面的考虑,各个方面都要警惕。

阮次山:谷歌事件,我一直觉得谷歌做了一次很成功的公关活动。现在你看它的执行CEO就讲了,我们无意放弃中国的市场,问题是你从另外一个观点讲,你放弃我们又如何呢?所以,它当然基于这种情况之下,它不可能放弃的。我觉得我们对它,我现在认为,我们到目前为止,中国外交部的做法是对的,把这个事情跟政治脱钩,这不是政治问题。

梁茵:你企业在中国遇到问题,就要依照中国的法律去解决你的商业问题?

阮次山:对,不止是一般的企业,它这种企业有点像资讯的企业。资讯的企业,我们中国社会要坚持,跟过去,我们讲老实话,再举一个例子吧,过去WTO。我们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谈判,谈了17、18年,为什么要谈那么辛苦。如果我的国内市场还没有开发,我就让你进来,我不是完了,我就举双手投降了吗?

资讯也一样,我们的国民素质,我们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还没有发展到某一个阶段,我让你海外、各国的东西都进来,我们这个国民很惨。他就没有办法分辨,他完全被你所洗脑,就跟上个礼拜某一些人,还没有分辨谷歌策略的时候,就到谷歌前面去鲜花一样,这个非常可笑的。

我不是讲了吗?人家是做一个导演,然后你去做临时演员还不说,还没钱,还做临时的道具不是很可笑吗?所以我们的思维是一样的。如果国内的老百姓,我们的读者,广大十几亿的读者,还没有那种免疫能力的时候,一下被外来的价值,外来的思维所洗脑,这个是我们社会危机,我们不能不防。

相关报道:

中国坚决反对美利用互联网问题进行无理指责 

王晨:中国互联网充分开放 维护网络安全为更好发展 

外交部回应谷歌退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凤凰卫视《新闻今日谈》系列评论:

阮次山:谷歌以退出策略掩饰商业失败 

阮次山:谷歌扬言退出中国是聪明的炒作 

阮次山:中国社会应牢记谷歌事件的教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