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中国社会应牢记谷歌事件的教训
2010年01月20日 20:0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针对谷歌扬言退出中国事件及其后续,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在1月20日的《新闻今日谈》节目中分析道,谷歌做了一次非常高明的炒作,花了很少的钱,做全球性的宣传、公关,达到了花几十亿美金也未必能达到的效果。谷歌这次利用了中国一些无知的网民,免费替它做画面。

阮次山:美国奥巴马政府不会对抗中国政府的,它只不过是讲我们期待中国政府做个解释。我觉得这里面最荒唐,而且最不用大脑的美国官员就是商务部长骆家辉,骆家辉两次上台,我讲过他两次,第一次在澳大利亚事件的时候,力拓的四个人被中国抓起来的时候,他讲希望中国政府善待这些人。然后这次,他希望中国政府尊重人权,又来了。

可是你看,美国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的时候,他说美国政府不会介入这个事情,虽然我们美国崇信人权、新闻自由,可是谷歌跟中国政府之间的事情,跟民间的事情,我们美国政府不会介入。所以洪博培毕竟是一流的政客,是非常高明的,骆家辉就不是。

所以我觉得谷歌的事情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教训,你看第一天我就讲,如果谷歌想退出中国,拜拜就没有了,为什么到现在它又透过各个方面来说,我们没有要退出,我们一切照常运作。它其实是一次非常高明的,花了很少的钱,做全球性的宣传、公关,你看它达到的效果。它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它花几十亿美金未必有这种公关的效果。这次利用中国这些无知的网民,免费替它做画面。

因为它已经跟世界各国记者打好招呼了,有人到我们这来献花,我们讲老实话,我们也不知道那献花是真是假,表演了一下,成为全世界的英雄。所以如果那些献花的人是真的,我们真的要告诉这些献花的同胞,你太幼稚了。在这种情况之下,你怎么可能做让人们觉得非常可笑,让谷歌在后面暗笑的呆子,来做这种事情,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对的,我坚持到底,你要退就退,为什么它不敢退。

秦枫:它舍不得这块大蛋糕。

阮次山:第一个因为以后的效应,第二个,你跟中国很多的厂商、广告商签合约了,你广告人都已经脱拨了,你现在来那么一下,你要付出多少的赔偿,毁约要赔偿的。我为什么一直觉得这个是它商业运作?如果它真有意要退的话,它应该做好全盘的准备,我赔偿广告商多少钱,我赔偿我的服务人员、服务的机构,因为我临时违约如何赔偿,算好一笔账。

秦枫:谷歌上周扬言说要退出中国市场,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行动,昨天它又表示在中国的业务一切正常运行。我们请阮先生来跟我们分析一下,阮先生,谷歌事件出现了以后,好多中国民众,中国网民跑到中关村谷歌的总部去鲜花,去表示它们支持民主等等,你们认为这些行为是不是过为幼稚,或者过于没头脑?

阮次山:我觉得都有,天真、幼稚,而且我觉得这两天谷歌行动的背后,慢慢由各国的媒体演绎出来,解释出来以后,这些曾经把谷歌当英雄的我们的中国同胞,他应该觉得自己好像吃了蟑螂一样,你幼稚的可笑。谷歌的高层领导还在看,怎么他们中国还如此天真的人。

谷歌在全世界碰到类似的情况,不止在我们这儿,西班牙、法国,在土耳其都碰到类似的状况,对于它有很多侵犯了私人隐私的问题。用它们自己的原则做事的问题,经常被人家封锁,而且被政府警告。

为什么呢?谷歌这么多年以来,它是有名的搜索网站。搜索网站有一个基本的要求,你内容要越来越多,而且多的超乎了一般人的社会规范。比如讲版权的问题,最近我们不是告它们吗,我们多少作家的书无限的在谷歌浏览,没有交给我们版权,没有交给作家的版权,我们不是告过它吗?他在西班牙就这样,它在MP3,你可以下载很多人的歌曲,人家也都告过,可是它的影响力大了以后。因为像谷歌这种网站要花很多钱,要很多人去建立,大了以后,它产生一种没有谷歌你不能活,所以你一定要照我的模式来办。

最近它跟美国政府又非常密切,你知道奥巴马在竞选的时候,谷歌是主要的捐款者之一。在美国捐款的就是游说团体,它的游说,在创造的时候,一年只有八万块钱经费,现在一年八百万,所以不要把它单纯看作商业行为,它有政治运作的模式,它想我谷歌理念要行诸全球,在这次,它也希望借着这个事情,让中国政府跟美国政府对抗,结果没有想到实事比人强。

阮次山:你是个大的机构,你那些CEO,那些高层的主管都不是呆子,你年薪收入好几百万美金,都是人中之精,这笔账你早就算清楚,它不是,其实它是放空气。从第一天开始放空气,放的让全世界的人都觉得谷歌是英雄,然后我觉得它还有一个副作用,放空气给过去它曾经想修理过它,也想整治它,也想以当地的法律来规范它的这些国家,给它一个警告。然后它希望透过,因为它过去捐过钱给奥巴马政府,也捐过钱给各个州的参议员、众议员,而透过那个管道,对世界其他国家起一种威吓的作用,没想到咱们中国政府根本不理你。

这不理是对的,因为像谷歌这种,过去你知道像微软,也曾经被美国的媒体戴过一顶帽子,说全世界最有影响的人,权力最大的人是微软的比尔·盖茨,后来比尔·盖茨比较低调,而且比较聪明,他没有,他在中国的业务,在各地都比较四平八稳。所以谷歌在这种事情上面,它认为它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刚才我讲了,它认为全世界没有它活不下去。所以英国有一个媒体就讲,谷歌现在跟政府对抗以后,如果仍然认为中国人没有谷歌活不下去的,它这个梦应该醒了。所以我觉得谷歌的梦醒不醒是它家的事,可是我们中国这些比较头脑简单的同胞,梦应该醒了,你还不醒就无可救药了。

《新闻今日谈》系列评论:

阮次山:谷歌以退出策略掩饰商业失败 

阮次山:谷歌扬言退出中国是聪明的炒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