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谷歌扬言退出中国是聪明的炒作
2010年01月16日 05:2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新闻今日谈》栏目15日播出有关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评论节目,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在节目中指出,谷歌的所谓退出中国市场,实质上是一个商业炒作,而且是一个“聪明”的炒作,意在将其劣势转变为优势。以下为节目实录:

梁茵:今天还要继续谷歌可能退出中国这样一个话题,因为从谷歌宣布有可能退出中国市场这个话题引发的舆论热度、强度依然是不减,我们继续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分析。

阮先生,从上周四英国有多家媒体同时报出了这个事件,而且是一边倒,全都站在了谷歌的那边,还有很多西方的人权组织也是盛赞它这一举动,甚至要求很多西方在中国的企业也照此效仿,您怎么看呢?

阮次山:昨天尤其是在英国的媒体,其实他们有很多地方是在检讨谷歌,他们也知道谷歌是一个商业炒作。这个商业的炒作,你也够聪明的,运用它的劣势变成优势,它的优势就是它在各国形象的改善。

可是有很多媒体是不同意的,比如说微软说不会同意,因为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在讲说谷歌退出可能要延迟,因为它在中国投资了120几个亿,从2006年到现在开始,每年只盈利了6个亿,不知何年何日才能够本。根据他们在美国公司的这些高级主管,它要退出,可是它有很有面子的退出,所以来这么一招。

我们讲,有很多人误解,有一点中国要全球化,全球化的商业模式,并不是说只有美国西方的国家观点,人权这些,全世界的企业受到两个指引,这两个指引都是在联合国的范围,一个是联合国,一个是亚洲的经和会,各国的经和会。

就是他们有个行为准则,这个准则有两个基本点,第一个基本点是说你这个企业,在各国的运作不能超越联合国通过的世界公民权利公约,你不能超越这个。换句话说各国的企业在全世界各地,做生意要运作,你的思维模式不能超越这个公约。

第二点,你这个国家在当地如果碰到超越全球人权公约这个标准的时候,你不能助纣为虐,两个。

这个标准何在呢?任何的企业,联合国为什么要发表这个标准?做生意,你干吗管人家的事?这个地方你做生意,可以赚钱,你可以做,不赚钱,你可以走,人权政治权利不是你企业能够管的。

因为在冷战时期,美国为首的各国情报机构,往往利用公司来做这种情报工作。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美国在台湾在打越战的时候成立了一个CIT,韩国公司在亚洲,大家内行都知道,是中央情报局的一个机构。过去美国用各种商业机构来做它情报工作的掩护,这个大家也都知道。

所以那个时候才会成立这么一个机构,这种公约说大家商业机构,因为你这样毁了我们其他正常的企业界,如果你从美国来,是不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分支机构。

《新闻今日谈》系列评论:

阮次山:谷歌以退出策略掩饰商业失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