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谷歌以退出策略掩饰商业失败
2010年01月15日 16:3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在14日播出的《新闻今日谈》中指出,谷歌是在以退出的策略来掩饰其商业的失败,是一种商业炒作。而内地一些“很傻,很天真”的人中了招。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的15时,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集团,通过一位高层在谷歌的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在中国的办事处,这立刻在中国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我们今天就此话题,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分析。阮先生,其实无独有偶,就在谷歌宣布可能会退出的前一天,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被人黑掉了。这两件事情网友很容易的就会把它联系到一起,那么您怎么看呢?

阮次山:其实谷歌的高层在博客上面表示想要退出中国谷歌的市场,他第一个是说因为他的博客、他的网站不断地被有组织的骇掉了,黑掉了。

主持人:攻击。

阮次山:攻击了,他虽然没有敢指明说是中国政府的行为,可是字里行间就让人家觉得他在攻击中国政府,说中国政府的防火墙或者中国政府其他的手段,把他们那些博客里面那些民运分子、中国内部异见分子的网站都给黑掉了。

第二个喊口号,他说我们谷歌进中国来,过去我们一直跟中国政府做谈判,我们希望能够借着谷歌进来,让我们中国网民能够有新闻的自由,能够有表达意见自由。有谷歌博客嘛。还有它能够进入全球搜索的市场。

这是一种商业炒作,这个问题我一会儿再讲。我觉得这个事情好玩儿的是,我们国内有很少数的网民被人家利用了,然后很天真的对这个事情,把它当做新闻自由,把谷歌当做新闻自由的斗士,所以这两天不是还有人说要声援他们,还到谷歌总部去献花。我觉得从某一个立场来讲,我们这个社会的确还有一些天真的人、傻的人,其实我们从商业运作的角度来看,谷歌这一招,这两天不只是我们了,这两天在全球有识之士,我这两天看《伦敦时报》、《纽约时报》全世界都在讲这个问题。

其实在某一方面来讲,我们从商业利益来讲,2006年谷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到现在,它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31%,就是三成多一点点,远远不如百度。我们在这里不为百度打广告。换算成去年,换算成它收益的6亿美金。

主持人:而且这还不是说它现在就肯定达到的,是有可能会达到的一个。

阮次山:6亿美金占谷歌全球市场的营业额只有到1%。过去它做得很辛苦,要跟我们中国国内的很多网站,很多平台来斗,它很辛苦。对它来讲就想出奇招,出什么奇招呢?第一个他想退出,可是你退出,你如何昭告天下的人说你谷歌因为你商业经营不利,你商业经营斗不过人家退出来,不是灰头土脸的撤退嘛,所以它想出这一招来。这一招是什么?第一个它扬言要撤退,这两天是扬言,大家知道全世界的媒体都说。

主持人:所以这是最有意思的一个特点。

阮次山:对,它说威胁要退,你真的要退,今天发表拜拜我走了,不是很简单的事儿吗?你为什么扬言呢?第一个它要跟中国政府谈判,以后你不要检查我的东西,以后你对我客气一点,以后我的内容你不能按照中国的方式去检查。要用这个来威胁中国政府谈判,它这两天还在谈,谈到现在还在谈。而且给中国政府下最后通牒,如果你在一个星期之内你不接受我的条件,我就退出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阮次山   谷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