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日本担忧中国的崛起
2007年09月10日 09:31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9.8《新闻今日谈》,由凤凰评论员阮次山对话澳大利亚国立大休伊怀特教授,探讨国际区域合作与安全问题。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阮次山,大家也许可以看得到,今天我们的新闻今日谈的场景不一样,我们现在是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校园里面。即将和我们进行新闻今日谈的是,休伊怀特教授。他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国家战略国防研究中心的主任。那么最近大家也知道了,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马上就要到澳大利亚来访问,那么今年的APEC也要在澳大利亚举行。

那么中国跟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呢,会发展成什么样的一个地步,大家显然知道,中澳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紧密到什么程度?双边战略跟国防的关系,又是怎么样?我们今天就要跟怀特教授来谈一下。请他来看看今天的中澳之间的,未来的发展是怎么样。

怀特教授,谢谢光临本节目。你长期研究澳大利亚,跟本区域的战略问题,澳大利亚如何看待不同目标的情况?

休.怀特教授:我想澳大利亚国防政策有两个关键要素。第一我们很注意近邻的安全,跟澳大利亚最接近的很多邻国,是很弱小的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和东帝汶等。我们国防政策的一个大要素是,设法利用我们的国防部队,和其他方式稳定这些弱国。协助他们建立更好更强的政府。

我们国防政策的另一个要素是,跟其他国家合作,努力促进广大亚太地区的稳定环境。我们澳大利亚自视为亚太地区的一分子,我们的最大贸易伙伴在这里,目前我们跟中国和日本等国有很紧密的政治关系。还有韩国和很多东南亚国家,跟他们合作促成长期稳定的,亚太战略平衡,也是我们国防政策的重要部分。最后一点当然是我们承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支持美国和其他盟国,我想这是第三个要素。不久没有前两个重要。

主持人:你谈到你们跟美国的协定,或是战略关系,有人说澳大利亚是,美国在本地区代理人,你同意这点吗?

休.怀特教授:不,不完全同意。澳大利亚跟美国,当然有很坚强的关系。长久以来就是如此,澳大利亚一向很注意跟海权强国保持密切关系。觉得可以协助我们,澳大利亚当初当然是英国建立的。然后美国成为亚洲的海权强国。澳大利亚跟美国结为盟国,我们在亚洲的安全,跟我们和海权强国的关系,密不可分。我们也一向致力于认同澳大利亚在本地区内的独特战略利益。我们也在比较宽广的地域,让美国扮演稳定角色。我们也看到中国势力日渐强大时,澳大利亚也有兴趣跟中国合作。承认中国在亚太地区兴起的领导地位。

印度的势力也在成长,我们也努力跟印度建立关系。我们不只是在亚太地区,追究美国的利益,澳大利亚的利益当然也有关系,当然。

主持人:以澳大利亚的利益观点来看,你们现在跟中国的军事交往,有什么利益?

休.怀特教授:有一点,跟我国利益很有关系。希望中国日益强大的势力,在区域性战略架构中稳定发展,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成长有正面的看法。他们很欢迎中国成长,为澳大利亚带来的机会,也很高兴中国成长改善了,十几亿中国人的生活,大家广泛接受。中国的成长是好事。

我想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很安心,认为中国成长中的势力,不见得会使这个地区不稳定,没有理由不相信中国会很负责任地利用成长的势力,但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想办法让区域架构,适应中国成长的势力。

我也要说要适应印度,日渐成长的战略势力,还有日本战略性质的改变,这一切都是亚太地区的新动力。亚洲这三十年来,是和平安定繁荣的。了不起的时代。我们的挑战是把这三十年来,享受的和平安定,维持到未来三十年,帮助达成这点,对澳大利亚的关系重大。我们认为重要的是,欢迎、接受和适应中国兴起的势力。

我们要跟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了解中国在战略,和国防问题方面的想法,跟中国建立关系,协助把中国兴起的势力,容纳到稳定的区域秩序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