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国楼市的大拐点已经到来
2010年05月06日 08:2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内地民众高喊买楼难,其实香港的民众也是感同身受的,香港楼价像来高企,所以特区政府最近是连番出招,还甚至派出了运输和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访问新加坡,来考察一下新国的租屋发展政策,但是他回到香港之后就认为,他否定了要复建居屋的要求,不建居屋,光靠政策能够压制香港的楼市吗?

我们继续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特区政府目前在抑制房价上政策,您认为功效有多大?新加坡的租屋政策,如果没有办法在香港依样画葫芦。您认为有没有可借鉴之处,而香港的楼价,楼市的发展对于中国内地来说,有没有可借鉴的地方呢?

香港楼市为内地提供了反面教材

朱文晖:我觉得香港楼市对中国内地更大的借鉴意义,提供一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什么反面教材呢?确实很多人是买不起房的,但它比内地其实好了。因为到现在为止,就存量上看香港大约48%的人是住在政府提供的公屋和居屋里头。所以他买不起房,政府有房子给他住,我刚才说为什么内地有很多地方要往回走,要往政府提供那快走呢?

它就是参照了各国经济的经验来看,都必须这么做,但是香港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香港的问题出在房地产不断的涨,而且房地产又成为一个绑架了整个全港经济的行业。所以它到一个什么程度?比如说,香港的人住的很小,说香港大部分人都住的都是鸽子笼。

姜声扬:鸟笼。

朱文晖:你说香港人没有土地吗?又不对,因为新加坡土地比香港要小,但是新加坡的人住的要比香港大很多,而且便宜很多,就是刚才你说的,他们所住的租屋。香港土地到现在为止才开发了16%,就是1100公里才开发175公里,而在175公里又含有大概40平方公里是没有开发的,已经拿出来要开发,但是还没有开发,但是香港有大量的地可以拿来开发,但是没有开发。

这里边出了什么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政府的问题。政府老想把地往高来卖,往高来卖就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整个香港地价非常高,造成楼价也很高,所以你看到不停的拍卖什么什么样的。经常就说一个地方要拍,就跟前一段时间内地最疯狂的时候一样,一个地王一出来,周围哗就上来了。这个地方也是一样的,但是这个地方已经搞了好多年的。

第一个,就是政府不肯大面积的放出地来。第二个问题在哪呢?就是在发展商,发展商的规范远远不如内地政府,像刚才这轮调控这样。发展商其实很多法人拿了很多土地,但是它不建。

姜声扬:囤地。

朱文晖:因为发展商都比较有钱,比较有钱之后,它在低价的时候不卖,高价的时候才卖,所以你现在看到这个情况。最近我们看它出很多招数,就是让发展商卖楼的时候更加规范一些,所以卖楼的时候,很多乱七八糟的猫腻在里头。比如说,前段时间有一个卖了全世界最贵的楼,它本来只有48层,它一下给它说68层、88层,然后说,也有几个成交了,到了现在好几个月过去的。

姜声扬:钱没进来。

朱文晖:没有消息,钱也不进来,他说达到口头协议,说以后会成交的,但是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交怎么怎么样。这个东西怎么规范,但是其实我们看到香港发展商这么做,其实也是坑了自己。因为我也接触一些国内的发展商,也接触香港的发展商。10年前,我接触一家发展商,他就是得香港这些发展商是仰视的。

姜声扬:你说国内的发展商。

朱文晖:对,因为新鸿基、和黄很厉害的,但是我今年再跟他一吃饭,他说不用了。因为我比他卖的还多,我赚钱比他们赚的还多。所以这个发展商其实这么搞,他把自己也是搞死了。他的实力和国内的发展商相比已经是排在十位的后边,中后边。

第三个,就是把香港的居民都给绑架了。为什么?我们都买惯了高房价,高房价之后,你把自己全家的财富全放进去。放进去以后,你就不能指望房子跌,所以现在香港的老百姓跟内地的老百姓不一样,内地那边老百姓都希望跌,香港是不希望它跌。

因为一跌之后,你就麻烦了,就算负资产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出来了,所以我们跌过一次。这种情况之后,就像整个全世界都被高房价给绑架了,它就是一个巨大的金融风暴的隐患,一旦什么东西把它戳破,它就很危险。但是这个情况下,政府好像是不敢动,不敢轻举妄动,所以现在这个情况,对香港来说它是非常麻烦,这种麻烦状况又正好给内地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反面借鉴。

姜声扬:非常感谢朱先生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霍默静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