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国楼市的大拐点已经到来
2010年05月06日 08:2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朱文晖认为,中国楼市的拐点已经到了,而且它不是一个小拐点,房价报复性上涨不会再上演,而是一个大拐点的到来。由于过去5年中国资产增值速度过快,很多人买房赚了钱。但是现在,百姓买房升值的空间没有,地产商投资暴富的日子也过了,同时由政府提供住房的房产政策的拐点也到来了。

姜声扬:好,我们继续《时事开讲》。内地为了应付持续飙涨的楼价,中央政府已经持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抑制楼价的政策。现在看起来是见效,但是究竟买楼者期盼已久的楼市拐点是不是已经到了呢?我们首先来听听你的意见?

看来有56.5%的人认为到了,到了,终于到了,楼市拐点到了;认为还没有到了占32%;认为根本不知道看不懂的有11.5%。我们来看看一个留言,变好点吧,他就说,我喜欢朱老师的节目,但是这个问题我不支持拐点的说,其实这个问题不是楼市问题,我觉得是一个国家想要平息一下民愤民怨,巩固下统治基础,稍微好一点之后,再回到支柱产业上的地位上来的。

朱先生,我们看到大部分人认为是已经到了,但是我们看到这个网友,他认为这已经不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首先您认为中国楼市的拐点到了没有?第二对于这样的一个说法,你怎么解读?

中国楼市的大拐点已经到了

朱文晖:我觉得中国楼市的拐点肯定是已经到了,而且它不单是一个小拐点。所谓的小拐点,就是市场上我们看到,前年也出现拐了一次,但是拐了一次,像他刚才所说的,因为觉得它还是支柱,所以要支持它,上来比原来是报复性的上涨。这次它不但是一个小拐点,还是一个大拐点。什么是一个大拐点呢?

我觉得有几层可以去谈,第一层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中国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叫做资产升值。就是以前的时候中国老百姓,10年前他是没有钱的,大概10年前开始新世纪,他逐渐开始有钱了,有钱他就要做投资,所以我们现在看中央的一些报告也说,叫做财产性收入。这个过程当中,随着一个国家经济到了一定的阶段,它就会出现一个时期的叫做资产增值,土地等等,这些资产就会变得很值钱。

一般来说,一个正常的国家,它可能会要经过10年、20年,一代的时间资产才增值上来,但是中国在过去5年当中突然增值,而且增值的非常快。它快到一个什么程度?比如像北京今年3月底最高峰的时候,四环以内的房价有说3万多的。3万多是一个什么水平呢?香港人均GDP是3万美元,它的房价才大概是3.5万元到3.7万元人民币一平方米的水平。北京四环以内就就近这个水平了,应该说我们没有调控好,让资产增值的速度来的太快。

姜声扬:太猛。

朱文晖:来了之后,它也就回不去了,它很难大幅度往下回去,但是这个过程,我觉得也就完了。为什么完,就是说过去5年你买到便宜的房子的人,你就买了,你就赚了。您要听谁说不要买房,你现在已经赚不到那个钱了,但是以后你还可以再买房。以后买那个房是在另外一个价位上的,而且以后买房再这种升值的空间是没有了,所以我说这个是一个大的拐点。就是老百姓想从房产当中,获得巨大的资产增值效应的拐点以后是没有了,已经过了。

第二个,就是地产商的情况来说,因为认识很多企业界的朋友,经常大家都有这个说法,过去5年我是投过资了,搞什么这个,搞什么那个,都不如做房地产,所以3年前听谁一说搞块地盖个房,我也发了。其实我们看到,比如每年各种各样的排行榜,排前几位的都是地产商,什么碧桂园的,什么恒大地产,这个拐点也基本上过了。

就是在几年当中指望搞一个土地,弄个什么商业模式,无论是在郊区搞一块地,这个模式基本上也过了,就是地产商暴富的日子基本上也过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就说到第三个政府对房地产的政策,也出现一个拐点。我们看到10年前,从1998年开始中国就希望政府退出房地产,让老百姓自己去买房。

姜声扬:市场机制。

朱文晖:现在不一样了,现在说是到这个价位上以后,你再降,即使降一半,我觉得不可能降一半,到可能降30%,那些穷人还是买不起房的,至少30%的人买不起房。买不起房怎么办,就得用政府来提供,这也是这次大的结构性的拐点,就是政府,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会大量提供各种各样的经济适用房也好,限价房也好,公租房也好,甭管叫什么名字都是由政府来提供的。

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政府敢于下重手,而不担心刚才网友说的,房地产是一个支柱行业。你把它打下去之后,涉及到的钢材、水泥、建筑、装修等等怎么办,很大一部分可能是由政府的投资,公营的房屋来替代市场,所以整个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并不会随着商品房的下降,拐点的出现而出现房地产在经济当中地位的下降,所以看准这一点,政府就可以出手了。

其实,我们看到大概10天以来,市场上对于政府的政策也有一个变化。开始是说这个政策力度不够,担心它中途而费。现在看来,大家突然认识到,特别是经过五一这几天很多地方的新楼盘是零成交。今天看报纸说是内地楼市急速冷却,京沪深成了重灾区,调控见效,业界料2012年前难回涌。

现在看来这个情况,它来得比预计的还要厉害。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也是任志强所说的,也是刚才那个网友所说的,他把它变成一个政治问题了,就是一定要把它搞下去,搞不下去,我就不停的出招,不停的出招,最后一定要把它搞下去为止。

按我刚才所分析的,它已经透支了,本来要10年才能完成的一个过程,你3、4年就已经把它搞完了,可能你一打下去以后,骆驼就趴下来了,趴下来之后,所以现在的政策其实是非常厉害的。我就不同意前段时间报纸有标题说,叫这个楼市调控非常精准。我觉得它不是精准的问题,它是杀伤力巨大,一大片,不管好的坏的全给杀掉了,不管是刚性需要都给杀掉了,但是在中国特定的环境下,你不那么杀,恐怕也会留有后患,说它总还能够死灰复燃,但现在的情况看,不是了。

你比如说,像北方最厉害的政策。你要买房,外地人基本买不了。因为你必须要提供纳税证明,或者说是社保的证明,你新北京户口的一家人,你只能再买一套房子,这个基本上把这些投资的需求或者,你想去做改善性需求都给拿掉了。

在这种状况下面,除非你是特别想买房,基本都不用了。因为整个市场是看涨,一旦是买涨不买落,一看开始倒下去了,大家就等,所以整个市场已经基本上垮下来了。所以我现在倒是建议各个地方政府,包括中央的一些要配合去做的,像银行的一些部门,不着急出台新政策了。因为这个政策效应是极其巨大的。你不如等一阵,等它真正的尘埃落定,等政策发挥作用之后,你再来检讨,看哪个政策还需要加强或者怎么样。

但是总的来说,我觉得是两个拐点。既有市场的小拐点,还有我刚才说的大的拐点已经出现了,也经过这个之后,应该说中国经济基本上可以卸下了,它可能会非常大的一个泡沫,也是有可能出现的潜在的金融风险。

姜声扬:所以您认为内地的楼市泡沫,至少暂时是破了,拐点已经到了,我们续一下广告,回头再请您给我们分析,香港的楼市拐点何时才会到来。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