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土耳其鼓噪新疆局势 徒劳而已
2009年07月13日 09: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驳“新疆问题是以巴冲突翻版”

何亮亮:但是这样一种看法,可能在香港社会,它有一定的影响。很多人他不了解情况,他们就会同意这样的看法。

台湾我注意到,其实也有人有类似的看法,就是在西方可能更多了。所以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了,因为中东问题跟新疆问题当然是完全不一样的,以色列人跟巴勒斯坦人的冲突,和新疆目前发生这些情况,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但是我想从这里面还是可以看出就是在海外,很多人,他们真的是不了解这样的一种情况。别的不讲,我们今天不讲中东问题,因为我也讲这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只讲在新疆,或者说古代叫西域的这个地方,维吾尔是不是唯一的一个原居民,肯定不是。因为在现在我们说西域,因为过去没有新疆这个地方吗?新疆这个行省,它是大清王朝在它的后期才建立的,那么以前就是西域这个地方。而且那个时候的国家,那个时候就是部落的概念。

后来那时候的国家跟现在的观念也是不一样的,那么维吾尔族肯定不是唯一的原居民,那时候是一个多民族群居的地方,包括这个我们说的汉人,就是来自中原地区的这个人。我们说最晚在西汉的时代,就已经生活在西域这个地方,其他还有很多各种不同的民族,像蒙古人,蒙古人曾经在这个?我们现在说的这个准噶尔盆地,在西域这个地方,也曾经是势力相当强大的,而且曾经是统治过回纥国的,回纥就是以前早期的维吾尔民族。

所以那个地方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长期以来是这样一个共同生存的这样一个地方。那么在大清的时候,它就成为大清的一个行省了。然后在中华民国,它成为中华民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它就成为一个新疆自治区,这怎么跟耶路撒冷的情况有?没有任何可比性嘛。它当然不是什么汉族去占领这个维族的土地。

所以这样的一种看法就是?现在还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有这种看法的一些海外的人士也好,或者是西方的人士也好,他们基本上没有一种客观的,就是就算你不喜欢的看法,但是你也去研究一下,你去了解一下。他们对于一切来自中国的,无论是官方的,主要是官方的各种历史,有关历史的这个阐述,或者是各种资料,他拒绝接受,他连看都不愿意看。

那么像这种情况,我们常常说的所谓这个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当你拒绝这样一种去研究的时候,那你就没有办法了解到这个真相了。

当然这是一个方面,我想类似的观点,在这一次新疆骚乱以后,可以说是屡见不穷的。

还有一个问题,比方说这个世维会,世维会它说汉族把50万的维吾尔青年人,男女青年人弄到中国内地,去做奴役,做奴役。这是什么话吗?我们知道新疆在全国来说,它经济总体来说相对是比较落后的,新疆的就业形式也比较严峻,那么维族的青年就业率也是比较低,或者说失业率比较高的。正因为这样,所以中央政府就让各地,特别是比较发达的沿海省份,像最近发生冲突的广东韶关的玩具厂,对不对?让他们雇佣来自新疆维族的青年男女。

这怎么是做奴役工呢?但是你看由于这个立场的不同,立场的对立,它世维会就可以把那些到内地来打工的维族青年称为是做奴役工。但是如果他在当地找不到工作,他又说工作都被你们汉族抢走了。

就是它怎么说,它都要找出一些这样的毛病来。那么问题是在西方很多人就信这样一种错误的,就是完全跟事实,完全不是事实的这样一种说法。

任韧:对,现在还有一种论点,关于语言方面。有些媒体,外国媒体是说,这个在新疆,在强迫少数民族学习汉语,这样一种结果,导致了少数民族的特色在逐渐的消失,你觉得呢?

何亮亮:这个说法当然也是肯定是不正确的,肯定是不正确的。其实我很喜欢做一些联想,因为我们做一些对比你可以看的清楚,我们知道俄罗斯是一个大国,100多个民族的大国,美国也是个大国,美国我不知道有多少民族,但是美国这个因为它的移民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光是在纽约的警察局,他用的语言也可以有80多种,你可见它这个语言之多。

但是如果你说在俄国,在俄罗斯你不懂俄语,你怎么生存?在美国不懂英语,你怎么生存?当然你可以居住在你那个?比如说唐人街,你永远不要出去,那当然也可以。但是那不是一种主流的生活方式,中国也是这样,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而且中国在迅速的现代化。

那么在这样一个现代的中国,如果你受过教育,如果你不会讲普通话,我们说普通话是什么?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对不对?你就不方便嘛,这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

那么我们知道在多民族的国家,我要讲了,比方无论是在俄罗斯在美国,或者像是印度,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很多民众懂两语,三语是很普遍的事情。比方说美国,有大量的拉丁,就是那些说西班牙语的,而且这个人口在膨胀。他们说西班牙语,他们也说英语,这两者绝对是互不排斥的,俄罗斯也一样,中国也是一样的。

而且中国的这种少数民族,叫做民族政策,民族自治,包括民族语言的运用,实际上都是有法律来保障的。别的不讲,我以前不知道,新疆,比方说新疆这个官方,区政府的文件,它是要用五种文字来刊登的,这个包括你像这个电台的广播,电视台的广播,都是多种的文字,甚至参考消息都有几种少数民族的文字版,这一切是说明了什么?就是有很多少数民族,它肯定还不懂汉文,它还必须要用本民族的文字,他才能会看这些报纸,这些文件。绝对没有说,强迫你学汉语这一说。

其实另外我们反过来说,那些懂汉语的少数民族的青年,他就业可能就比别人的情况好,因为你要在任何中国其他地方,你打工你可能就更方便,所以这实际上就是所有的那些多民族国家,它在现代化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一种趋势,我说就是一种融合的趋势,就是这个主体民族的这种语言,它会为各民族,它都会来学习这个语言。但是在此同时,不会妨碍它们继续保留自己的民族的文化和特色,在中国更没有这样的一种证据说,中央政府在消灭各个民族的文化,根本没有这样的事情,问题是有的人,他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就是不愿意了解真正的情况。

任韧:希望新疆事件的真相不要为更多的偏见所误导,谢谢何先生的解读,也感谢你收看这一节的《时事开讲》,再会。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