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晨:西南大旱 三个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2010年03月27日 16:5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汪永晨:然后呢,我们那次去是12月28号,北京已经有4个月没有下雨,没有下雪,极为干旱。

许子东:高尔夫球场建在河道上,是什么意思?

汪永晨:就是说那河已经干了,河道完全可以建高尔夫球场。

许子东:就是那个河没了。

汪永晨:但是它还有点水汽,因为高尔夫球场,它要有草坪。然后他们冬天也要维持草坪怎么办?打深井,一百多米的深井来浇高尔夫球场。

窦文涛:你知道我有一次看到,我大概是到北京的昆玉河,你知道吗?我说北京没有什么地方可玩的,我说到昆玉河边去看看,好的,我去看的那个河边,脏不溜秋,乌漆八糟的,可是我看前头有一段河非常好看,我想过去。铁丝网拦着,因为那是高尔夫球场。然后我还有一个望远镜,我就看,高尔夫球场,那真是绿草如茵,旁边的河也漂亮。

许子东:那里面有毒的,高尔夫球场里面,谁住在里面谁倒霉,我跟你讲。

汪永晨:因为高尔夫球场,那个草坪,它要杀虫剂,要大量的杀虫剂,它非常容易长虫子。

许子东:绝对不是天堂。

汪永晨:然后它用大量的,然后它就污染水源。其实我们现在还经常听到专家们,甚至一些官员说,说西方的那个水,江河已经开发了80%、90%,特别是像水电,我们现在开发的利用率很低,我们还要大力开发,他们已经开发了80、90%了。我曾经采访过德国的这个环保部专门负责水的官员,他说我们德国,79%的水是不能用的,包括地下水,包括自然保护区的水。我们开发了80、90%,是能开发的21%。

许子东:他先撇出去一部分不能开发的,然后把可开发的80%多,那么说的。

汪永晨:所以像我们刚才说的这个地下水,在很多国家是绝对不可以用的,这是子孙后代的水。可是我们现在地下水是越打越深。

窦文涛:而且你就是说这个污染,好像他们就说,贵州六盘水那边,你说有个地名,就叫水城。它怎么可能没有水了?可是你知道吗?它不但有水,还有煤,就是这个河啊,污染到什么程度?农民把这个河水拿出来,晒干了,就能当煤烧。

许子东:做饭。

汪永晨:叫煤河了现在。

窦文涛:叫煤河,就直接当煤烧了,你说它就能污染到这个程度。

汪永晨:所以你看我刚才说的这个,就是说这三个,一个是森林被破坏了,然后是水流被破坏了,然后就是水质被污染了。你像本来就是有限的水,可是你像这次我看到报纸上说,珠江已经断流了,就是珠江源头断流了。但是我去珠江那个曲靖那边,一直到六盘水贵州这边,那个珠江完全是黑色的。就是你说的,那个报纸上看到的,它已经成了煤河。这个假如说是报纸上的,但是我亲眼所见的,珠江就是因为这种?

许子东:本来我们听西南大旱,总觉得这个是忧国忧民,因为是一个民族国家,一个想象的共同体,这部分也是我们的民族,所以想象。你听汪永晨讲完以后,你知道,这个跟我们每天的生活直接有关。咱们用的电,咱们在上网,咱们开的空调,那个电,说不定就是那个大坝拦出来的电。所以我们的生活,说难听一点,这个全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汪永晨:老有人问我们说,你说怎么办?说,那我们现在生活是需要水,我们不发电怎么办?我们需要能源。但是其实还有一个数字,就是说,我们中国一个GDP的产生,是西方发达国家5到10倍,就是我们对能源的这种浪费,早期开发,就是有我们这种局限性。但是确实是,像我刚才说的这些高尔夫球场,像你说的漏水。

窦文涛:跑冒滴漏。

汪永晨:对,你说,比如说,我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我20年前,我陪一个比利时的记者在内蒙古采访。然后就是他住的那个房间水管子漏水,他就叫了几次修,都不修,他说这是多大的浪费,内蒙就是缺水的地方。然后最后的时候,付帐的时候,他不付钱,我说你为什么不付钱?他说,我要付了钱,下次他还不修,我这次不付钱,他下回他就得知道,有漏水,有人提出来,他不修不行,人家不付钱了。就是他就有这个,20年前,他就有这个意识。

许子东:那是因为他是比利时人,要是一般的,就被逮起来了。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