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晨:西南大旱 三个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2010年03月27日 16:5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汪老师,你的意思是说,现在的云贵川旱成这个样子,跟那儿的修水电站,包括种什么桉树,污染环境,都有很大关系?

汪永晨:我认为我们的大自然是一个系统,就跟这两天老有人说,我们想一些什么救急的措施,我就说你这个病,都不是一下子得的。我们知道我们这个病,中国有句老话说病来如山倒,病走如抽丝。对吧?你这个病就是慢慢积累的,你的这个西南的生态,遇到这么大的挑战,你知道大渡河现在一条,我们当年红军飞夺大渡河,抢夺泸定桥,现在有356座大坝。

窦文涛:啊。

汪永晨:在它的干流和支流上,我们有照片可以看,泸定,就是我们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

窦文涛:对,一座河上有300多座大坝?

汪永晨:包括它的支流。

许子东:所以我们要分析,这个东西,我们不是专家。

汪永晨:下结论,对。

许子东:但是这些大坝,哪些是对当地生态有破坏的,迫使地下水下降。哪些是对当地有保护的,这个都要专业人士的。

汪永晨:你把河流都改道了,把这个河流全都断流了,你把这个河流,你像河流有三个连续性,一个是它的水流的连续性,一个是它水生生物的连续性,一个水的营养的连续性,你一截断。这个河床里什么都没有了,地下水下降了,你说它会造成什么灾难?现在需要时间来考验。

许子东:但现在问题是,假如现在云南的观众看我们的节目,他一定会说,汪老师,你说的很好,可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呢?我有一招,我想出来了,近渴的方法,我觉得北京应该做点贡献了,这事直接跟北京有关。因为你想,我们现在在用电,对不对?占了人家的生态。北京不是有气象部门,可以打天空可以打下雨的吗?

汪永晨:要有那个云你才能打,没有那个云,你打了,下不来。

许子东:这些部队,现在应该调到西南去。

汪永晨:已经在调了。

许子东:已经在调了,是吧,这个你知道。然后呢,钱要是不够的话,就筹款,捐钱,咱都愿意捐。

窦文涛:许老师,我告诉你,北京可以为了这了水做点什么贡献?我们可以看看,北京的一些数据,我给你们看看。北京市区供水管网漏水率高达15.9%,每年跑冒滴漏的水相当于71个昆明湖的水量。北京全市的洗车点超过9000处,洗车用水量每年3000多万立方米。

汪永晨:但是现在北京洗车用中水了。

窦文涛:用中水了。

许子东:什么叫中水?

汪永晨:就是经过处理的,污染经过处理以后。

窦文涛:水循环的,但是也相当于15个昆明湖的水量。然后说北京一共有38个标准高尔夫球场,需要巨量的水资源维护,一年耗水量约为2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10个昆明湖的水量。北京提供住宿休息的洗浴场所共有1045家,每家每年大约1.5万吨,这些洗浴场所一年的耗水量接近8个昆明湖的水量。

许子东:而且还有一个节目是说,水的质量,早上一打开的时候,水的质量是最差的,因为它停在水管了,所以它号召大家打开十分钟以后才用。

汪永晨:放10分钟的水,我其实2006年,我们去考察北京的水库,就永定河,你刚才说的38个高尔夫球场,其中有6个高尔夫球场,是建在永定河的河道上。

窦文涛:我的天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