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晨:西南大旱 三个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2010年03月27日 16:5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汪永晨:这是长江,这是刚才我们说的漓江那一段。但是在它的旁边,在修的水电站,就把那么漂亮的地方,就成了这样的。

窦文涛:你一拦,它就断流了。

汪永晨:它断流了,然后下流的河床是干了,没有水。然后地下水就严重的下降,像刚才那种裂的那种大口子,那就是地下水,都不知道下到什么地方了。

窦文涛:你知道她说这个事,让我想起,我们要不是外行,不懂,你看一个错误观念,以为种树就是好的。看来种这个桉树,这玩意儿挺要命。

再一个观念,我们以为说建水库,有些环保主义者,好像反对说建水库。可是这次,云贵川大旱很多人提出来的问题,是我们的水利设施,常年失修,你看我给你看一些数据,就是说,云贵并不缺水资源,但是水资源利用率只有6%。而贵州的小型水库都是上世纪50、60年代修建的,然后我给你看这个,中国现在的8.7万座水库,病险水库就占了3.7万座,占水库总数的42.5%。然后呢,这个已经建成的8.67亿亩灌溉的耕地,灌溉水利用率也只有不到一半。然后呢,30年来,我国相继建设各类水库827座,就改革开放30年来,目前全国已累积建成大中小型水库87085座,这对照说明什么问题?说明绝大多数水库都是在1949到1978年建起来了。

你知道,它的这个问题,过去我弄不明白的一个事情,就是说啊,你为了发电,建的那种水电站是挡坝的,那个汪老师认为是不好的,他们是反对的。可是实际上这次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农民的水窖也没有水了,过去说的修水库,完全是为了蓄水,为了灌溉的那种水库,水塘,现在也都没有水了,因为根本很多就年久失修了。所以你知道这个农民现在,到处去找水,找水都出了烈士了,今天刚看到这个?

汪永晨:三个农民去找水。

窦文涛:农民就到那个很深的洞里去找水,就死在那里了,到处找。村里比如说原来有四口井,现在已经有三口就已经浑浊了,或者是没有水,或者是被污染了。所以为什么饮用水,都有困难了。

汪永晨:其实我纠正一下,你说我们反对那种发电的水坝,我们并不是反对修这种发电的水坝。我们是反对无序的,我还强调一点,就是说,我们当然需要能源,对不对?我们谁都需要,你看我们做电视,也需要电。对吧,我们这是肯定需要的,那我们电,现在火电,我们认为它又很污染,很多人认为水电是清洁的。但是世界大坝委员会说的,是15米以下的水电是清洁能源。但是我们现在修的都是100米,200米,甚至300米这样的大坝,这样的大坝,其实对生物多样性这种留存是有非常大的问题。

许子东:我明白了,所以刚才你们讲的那个数据,跟你讲的,看上去有点矛盾,其实不矛盾。其实就是说,你的意思就是说,那些纯粹为发电修的超量大坝,对环境有破坏。

汪永晨:还有就是说我们现在,其实水库,我们笼统叫它水库,但是这个水库,它有不同的功能。我们现在缺的什么?我们缺的是我们当年,李冰父子,来修的都江堰这样的,它是起到灌溉,我们现在灌溉的这种不赚钱。而这种大水库是非常赚钱的。

许子东:这篇文章刚才数据讲的,大部分的小水库,是改革开放前的30年,就是毛泽东时代修的。

汪永晨:对,人民公社那时候修了大量的水利设施。

许子东:那个时候修,因为后来那个包产到户了,就是说单干了,所以农民起来修那个坝的能力减弱了。以前修坝是义务劳动,或者冬天大兴水利,我都参加过。那种,就是为了当地灌溉。估计现在地分开以后,这个在操作上,这个需要深入的研究,全国范围里深入的研究。

窦文涛:你说这个问题,还真是很有意思。我再给你看看,咱学一段毛主席语录,当年,毛主席是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乡苏维埃政府要抓水利,设立水利委员会,然后乡苏维埃主席还兼任水利委员会主任,要求,打井、开渠、挖塘、筑坝各种水土保持工程。上述这些工作要求在七年内,就是从1956年开始,基本消灭普遍的水灾和旱灾。我就想啊,现在很多人就在说这个事,那个时候,有蛮干,有盲目的性质,修的很多水利工程,也都是乱,是瞎胡闹。但是你不能不承认,那个时候全民,农民一起上,修了很多这种水利设施,这种水利设施,这种水库,灌溉用。今天,人家说改革开放30年,说你国家这么有钱了,你就是给农民工给钱嘛,你给劳务费,怎么就不能让他们兴修这些水利设施呢?这个咱们先去一下广告。

汪永晨:因为不赚钱。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