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中国85%家庭有产权房 住房民怨系炒作
2010年03月25日 04:0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咱岔开一个话题,你觉不觉得?

任志强:你说过了,就岔开一个话题?

窦文涛:不是,我相信这个节目做完之后,千万人民会暴打你,他们会代替我。我跟你说的是另一个,这个整体国家经济发展,也值得忧心吧?

任志强:对。

窦文涛:你现在就有人说了,这个地价,抬抬抬,抬到这么高,不光是个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的问题,他们现在有人拿东京当年日本做比较,就是当年日本的覆辙就是什么呢?那个时候地价一直涨涨涨,相当于加州面积的日本,一度上个世纪80年代,这个地价的市值总额,就等于美国全国的地价市值总额。后来到了1998年,我也有数字,1998年,东京都的地价市值总额,就等于整个美国的地价市值总额,你这么发展下去,你不崩盘吗?

任志强:崩盘。

窦文涛:对,这不值得忧心吗?

任志强: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我们中国现在都加起来,还不如GDP,你操什么心?人家那时候已经是日本GDP的6倍,你是吗?不是。日本当时有一个特点,农民发了财,因为它的土地私有化了。所以地价抬高的时候,是农民把土地卖给了政府和企业。亏的时候是企业跟政府亏了,农民没有亏,所以国家人民富了。

许子东:所以你基本上觉得?

任志强:等于是国富向民富转移,中国返过来了,中国的地价高,是政府从农民手里把地低价收过来以后,高价卖给了市场,这是两回事啊,这完全是倒过的,所以国富了,民穷了。你要把这个历史观先搞清楚,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过程。

窦文涛:许老师,你觉得他刚才讲的是人话吗?

许子东:不不,他是讲实话,实话说出来都是好的。不过我的担心是这样,从97到现在,中国是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GDP增长了4倍。可是这期间,97年到现在,中国一般城市里的房价,至少涨了十几倍。

任志强:你这个数字不对。

许子东:十几倍,你随便一个房子,97年到今天,至少十几倍,那个时候,一百万的房子,现在一千多万。

任志强:不对你说的是核心城市,城市核心区,然后个别的楼盘。你要按全国统一的数字?

许子东:房改的时候的房价到现在,至少十倍。

任志强:不对,全国统一的数据,在1998年,大概1900多块钱,接近2千块钱。去年全国的平均数字是4440块钱。

许子东:才涨了一倍?

任志强:也就算多。

窦文涛:你哪来的数字?

许子东:97年到现在才涨了一倍?

任志强: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的数据,而且是按去年9亿3的建筑面积,4万3千亿的价格除出来的,你算就算出来。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最近微博上,还有一个乱子,说是什么?一个地理学家,一个探险家,还有一个统计局的,迷失在沙漠之上。谁最后能获生?答案是统计局的,因为他们水分最多。

任志强:你说的可能对,我们倒过来说一说,我们说,这个30年以前,我们白菜的价格是多少?不到2分钱一斤,现在呢?现在可能2块多钱都打不住了,可能5块钱一斤。

许子东:所以房价跟别的价一起都在涨,我同意。

任志强:是不是?但是房价不管怎么样,当时的造价只有300多块钱,对吧?现在如果按4千多算,你也就涨了十倍,和那个白菜涨了250倍,差远了去了,是吧?就这个工资算,78年,我们的工资是256块钱一年,今天呢?你刚才说的,最低的可能都2500一个月了。

窦文涛:这一脑子数,我也不知道你说得对不对。

任志强:那差了多少倍?差了一千倍

许子东:房价这样涨下去,有两个危险,一个是民众会反,第二国家竞争力会下降。

任志强:我非常同意你说的。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