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香港反高铁的人其实被忽悠了
2010年01月18日 09:5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梁文道:地产金融让香港面临深层次矛盾

窦文涛:你看我作为大陆人的角度,我跟我们香港同事一聊,我都问他们,就是说你觉得香港现在这个怎么样啊,这些年?但是一般的反应都是越来越差,越来越不好。但是你看我们大陆人,我很有兴趣,我就说,那你觉得是大陆北京那边不好呢,还是香港自己的问题呢?但是我发现10个有9个跟我讲,都是香港人自己找来衰的,就是说是香港人自己搞坏的。就好像?

那么为什么,我记得我刚刚,当年刚刚到香港的时候,我觉得香港确实给我的感觉,好啊那个旺啊,我觉得有人气,怎么这两年,说实在,我也没觉得怎么差,但是好像香港本地人往往都发牢骚。

梁文道:这是一个,就是温家宝总理说的香港的深层次矛盾。这深层次矛盾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因为,就是香港比较跟以前不同的地方,是现在它的前途看不到在哪里。怎么讲呢?因为这样的,香港逐渐回归以来啊,一直延续着港英的某种的经济的倾向,而且甚至是越来越厉害。就发展金融跟地产,但是这两个行业都不是那种能够制造大量就业机会给一般人的行业。而且甚至地产业的发达甚至意味着别的产业的完蛋,对不对?你地价贵嘛。那么所以呢,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由于这两个行业当道,这个社会上贫富差距就会厉害,大陆今天就会,我觉得看香港就看到未来大陆会怎么样?

许子东:大陆要走香港模式,将来很危险。

梁文道:现在已经快了,房地产你看。

许子东:今天香港的情况,像他刚才讲的,因为你金融、地产,其实700万人里边,在推动这个经济的可能只有10万、20万人,香港有70%的人是不用交税的。换句话说他们处在相对贫困的状况下,所以整个社会就是发展非常非常的不平衡。

窦文涛:玩钱啊。

梁文道:所以你要知道香港以这个,过去港英时代也贫富差距很大,但是那时候的贫富差距呢,一般人会有个感觉,说我虽然穷,但我有机会,我能爬得上去。你知道吗?现在因为这个产业的这两种产业的当道,一般人这个差距拉大,你开始觉得你上不去,你今天感觉是我穷,我还上不去。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就等于今天在大陆我们说《蜗居》里头的那种,比如说小白领,你就觉得你一辈子买不起房。

窦文涛:永无出头之日啊。

梁文道:对,就这种感觉。

窦文涛:完全,我觉得在香港。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