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电动自行车摸了谁的屁股
2009年12月11日 07:5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许子东:街道被汽车霸占 电动车怎么办

许子东:它的用意大概是这样,你既然怕注册、怕买保险、怕变成机动车,你真的变成机动车上去真是弱势群体。但是你在自行车道上称王称霸,你不能太称王称霸,你减少你的幅度,比自信车稍微快一点点。或者是不是能采用那种,假如有厂家能生产它基本上还是脚踩的,踩不动了的时候你可以用电动推动一下,就是你脚踩的时候,等于在储存电,但是它的速度绝对不会超过你刚才讲的那个时速20公里,你真的不会当它是严肃的机动车,我想他们的用意是这样。车是跟路有关的,我们现在看看路的情况,现在像美国这样的地方,它只给汽车开路,要么行人,要么汽车,自行车就是体育锻炼的。

这次开会的哥本哈根我上次讲过,哥本哈根和欧洲国家它的路分的非常清楚,这是开汽车的,那边是走路的,可是在开汽车和走路的中间专门有一条线是骑自行车的,你人站在那里,或者你车不小心扣在那里啊,人家就会向你抗议,就是这条到那边骑的挺快的,它非常保障。它在修路的时候就把这三种形态,走路、自行车、机动车分开。中国的情况是原来都骑自行车的,除了公共班车。他们现在说要回到1990年的排放水平,1990年在美国欧洲没变化,中国的1990年根本车道都没有,车子非常少。中国人要回到1990年,等于是回到前工业社会了。所以1990年你去看中国的路,汽车是随便开的,自行车是主流。

然后过去的十几年。汽车,现在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第一大汽车消费国,北京的汽车超过几百万辆,主要街道全被汽车占住了,自行车怎么办?这个在象征意义上,就是我们一半以下的弱势群体怎么办?它被新的白领,以及有钱的人挤的没地方去了。所以就变成了刚才讲的小机动车。可是在美国我记得我考驾照的候,有非常重要的一条,是说千万不可以当摩托车是一个摩托车,你必须当它是一辆汽车,专门有这么一个考的。

梁文道:摩托车不一样,它速度高。

许子东:他们现在说把电动车弄到机动车道,你一动机动车道,其实就不能当它是一个摩托车,你得当它一个汽车对待。

窦文涛:没错,有的律师还提醒呢,说如果这样的话,你这个电动自行车要是撞了人,你可是负全责的,你算机动汽车。

梁文道:所以我觉得应该这么算,应该不是按照它是不是电动,而是就按照它的速度。

许子东:最高速度来规定。

梁文道:比如说我们假设有这么一个超人,他骑自行车骑的比汽车还快,这种人让他在自行车道上是很危险的。

窦文涛:那到汽车道上领先吗?

梁文道:所以这个道路的区分使用,应该是按时速来计算,来算它到底是属于哪一种车辆,然后把它分开。分开了道路之后,我们要把握一个原则,就是通常一个公平的交通规则是这样,流量比较快速的、速度比较高的一种交通工具,必须要让位给一个速度比较慢的,就是平常说的行人优先。所以单车要让给行人,机动车要让给单车。比如说在路上发生争路或者让路过程的时候,一定要把握这样的一个原则,然后道路的设计也应该用这样的原则,但是今天的中国是反过来的。是行人怕单车,单车怕汽车。

许子东:因为你撞不过它。

窦文涛:每错,而且这次也批评嘛,国标委你出台这个东西,没有经过充分的征求公众意见,因为骑这种非驴非马电动自行车的太多了,所以很多网友就开骂。有的人就说了,说你不考虑我们问题,马拉松运动员体重也超过40公斤,时速超过20公里,是不是也要办驾照?《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许子东: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比较现实的方法,一种就是像欧洲那种做法,就是说人、自行车和机动车,三分。三分我们刚才讲了,还是鼓励大家骑自行车,环保、卫生,限制这个速度。然后一旦上了机动车,但是现在还没有这个路,在路的城市建设里边是被忽略的这一条,它对GDP的增长最不起效果,车道起效果。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像台湾那种,台湾机动车占主流,全都脸上蒙的布,他们跟汽车同样的地位。

窦文涛:摩托车,台湾的摩托车可是太多了。

许子东:对,它这个摩托车阵容非常大。但是我觉得中国大陆现在主要的城市走到台湾那样,已经不可能了,它已经超越那个阶段了,那个车已经太多、太多了。

窦文涛:咱说的这种超标电动自行车,有个专家最近说了,说把超标电动自行车划规电动摩托车,这是误读了。他说即便重量超过40公斤,时速超过20公里,它也不算电动摩托车。因为不光是这两件事,因为车灯、制动系统、安全系统,都有一套专门标准。但是《道交法》又有规定,说非机动车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电动自行车都超过了20公里,所以你也不算自行车。所以这位专家就讲,目前路面上市场中的这种超标电动自行车,只能说它是不合格的机动车,有不合格的机动车。

许子东:有中国特色的自行机动车。

窦文涛:有中国特色的车可太多了,我在有些县里,经常能看到那个车,我觉得也挺悬的,好像前一阵逮四个越狱的,最后他们就是抢了一辆那样的车,我想那叫什么呢?三轮大摩托,它是一个巨大的,像一个货车一样的车斗儿,但是前面一个轮子后面俩轮子,三个轮子。

梁文道:就是农村常用的那种。

窦文涛:对,我说这玩意儿要点技术,一拐弯一晃。

梁文道:农村常用,很容易倒的这种车。

窦文涛:它是有很多中国特色。

梁文道:因为任何的法律施行也要考虑现实,你制定的时候。今天假如一刀切的,说你们所有这些车都是不合格,你们这几百万以后就别开上街了,要不然你们就全变汽车,上汽车道去。

许子东:要么就变回自行车。

梁文道:对,这几百万人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要不然就干脆尊重中国特色,以后多开一种专门的中国特色的车种,就叫电动自行车。

窦文涛:现在是大家提倡的,现在油价,哥本哈根那边都开会了,所以这也应该是未来大家倡议的方向。

许子东:这是一种可能性,就是假如自行车减到了很大的程度,就是说自行车很少了,这时候的三车道就变成人行道、电动自行车道和主机动车道,就是那些20公里、40公里的全在那个道上走。你知道现在开车,你不开车你不知道,在内地开车有两个问题,是你在别的地方体会不到,你从香港一开过去马上就会体会到。第一个就是刚才讲的那个问题,就是半自行车的机动车横冲直撞,它不怕,它真是不怕,你开车的人给他吓死,你眼看着他就过来了,他在没有办法的情况,因为他看得清楚你,你难判断他。

窦文涛:他打的是游击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