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公司靠什么应对邮政垄断?硬纸板!
2009年09月17日 10: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80%的民营快递企业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窦文涛:你说像这个事,我听他们讲是不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危言耸听?说这个法要是真的实施了,80%的民营快递企业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甚至还说中国现在5500多家这个公司,员工30万人,说营业额有500亿什么的,说你要这一下子把它拿掉了,这种限度以内的快递业务,占到民营快递公司的差不多4到6成的业务,你这样,不是国进民退了嘛?

张颐武:所以大家都有议论这个事,就是因为邮政的部门,因为它是一个最完整的,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或者是整个国家的体系里边,它是一个非常完整的部门。邮政的部门,你像县里面都有邮递员,我们从小那个时候就是靠着中国邮政,人民邮政,那个时候邮递员,我们小时候集邮,就是这个邮政的系统,它是全中国最完整的系统,不管到哪儿,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一定有一个邮递员来到你这儿给你送信,所以它是特别完整,这个系统,它这些年来,由于比如说互联网,这一出来,刚才我觉得广美说的那个,这个电邮一出来,它大量的信都减少了。现在万万没有想到又杀出一个民营快递公司跟它竞争。而且民营快递公司它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上门服务,而且价格便宜,而且它的速度也很快。我听过人家民营快递公司早年,早期起来的时候,我听过他们讲那个故事怎么办?他是有几个人,老在地铁里面转,这只要花两块钱,在地铁里边,待在地铁里。

孟广美:香港也很多这样子的。

张颐武:然后等着到了站,这一站他就打个手机,发个短信,让这个人到站口这儿,把这一箱子东西撂给这个人,这个人就在地铁里带到那一站,那一站再把那个撂出去,那个人就去分化,地铁二环路边上,这个2号线,就是他们的一个自动转运站。然后通过这样,他就到处分发到城市各个角落了,所以北京市里边为什么那么快?地铁也是最快、最有效率的,他就按着地铁,然后出去以后,再骑上破自行车,哗就到你家。

窦文涛:你还甭说,我前年看一个照片,韩国现在也搞地铁,白发,就是给老人就业,都是退休老人,就是他退休老人坐地铁,在韩国那个地方不要钱的,免费,就给他送快递,一个月能有800美金的工资。

张颐武:不得了。

窦文涛:你像骑自行车,为什么他们说这个东西,也有人讲可能话难听,说这是恶法,说很多人靠着这个生活,王小帅有一个电影,叫《十七岁的单车》你知道吗?那就是这个待业青年,他有一个职业了嘛。

张颐武:送快递的。

窦文涛:送快递的,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大热天热成这样,可是你要把他生意挤垮了?

张颐武:他说也给你留下空间了,你100克以上的,50克以上的可以做。

孟广美:但是他为什么不挑10公斤以上的?他为什么要挑那个?

张颐武:他主要是为了增加信件,就是因为邮政最大的一块是信件,信件一般都是信封的信件,那个信件比如说大量的信件,比如说公函信笺,是邮政最主要的业务,很大的一块业务。这块如果被快递公司都拿走了,它也是很大的损失。

窦文涛:我觉得有的时候,有的法律出来,我老有一种感觉,好像是不准备要执行的,就是你怎么执行,你有没有想过,最近他们不都说?

张颐武:怎么操作。

窦文涛:说10月1号之后,起码是卖秤的发财了,那么怎么就50克以下,100克以下,难道说民营快递公司在上你门都带一个秤,称一称,你要是差了10克,难道他就不给你送了吗?还是真像他们这个段子说的,带一张100克的硬纸板,我给你加了重量,我可以了吧?你怎么实行呢?

张颐武:操作起来很难。

孟广美:加了铅块进去?

张颐武:他这个其实是很灵活的,就是说规定了一种模式,但是实际上他又留下了很多口子,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很灵活的事情,你说不让你生存了,也没用,没说不让你生存,但是100克说法,怎么去界定?其实我是给你留下了一个口子,但是又有了一个说法,这就是两个博弈平衡的结果,其实民营快递公司折腾了这么多年,因为很久以前,这个事就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了。

窦文涛:他们说根据老的《邮政法》,民营快递在法律上讲,也是灰色地带,是他们闯出这么一个路,那个时候好像也是说平信,信什么的。

张颐武:这都是国家专营的,都是人民邮政专营的,你怎么随便送信,自己开公司就送信,这哪能这么说?但是他做了以后,那个时候他不是送信件,他也是送东西,你比如说月饼,现在中秋节一到,给你送月饼很多,这个一般民营快递公司最好发挥,一大堆盒子,骑个自行车,到你们家,到他们家,这个是他,早期他也是这个。然后信件其实也就是他有需求,你说这个信,比如说很多人他是送一本小书,或者什么东西,非常不方便,要是拿到邮局去寄,非常不方便。就是邮局的同城快递还有不便,现在邮局同城快递也算比较方便了。但是你到邮局,然后你拿一个单子填了,填完以后你撕掉,然后把这个东西送到一个同城快递的邮筒里,往里一扔。下午明天就到了,这个8块钱也算是比较便宜,比较好。但是它有一个最大的不方便,你得到邮局,你不到邮局没有人管你。

窦文涛:而且我发现这事勾起了很多人(不满意)?

张颐武:不满意。

窦文涛:到邮局,碰见冷脸的,这个国营老大,都是这种感觉,而且有时候汇款,我看很多人就写,汇款丢了,就没有送到,一查不理,二查也不理,到最后都不理。

张颐武:有些事搞不清楚。

窦文涛   邮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