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国海军今非昔比 航母呼之欲出
2009年06月30日 1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传播焦点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三幕“传播焦点”,我们要给大家推荐一本新书,北京出版的《航母之路》。

中国海军今非昔比 航母呼之欲出

解说:《航母之路:海上“巨无霸”的发展、争论及思考》,由北京海潮出版社于今年3月印刷发行,作者李杰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顾问及电台、电视台的特约嘉宾。

本书分为六个章节,介绍了世界航母的起源及发展,发展的基础与必备条件,研发过程中的争论焦点,航母编队的作战使用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为本书写了序言。与同类书籍相比,本书关于各国发展与建造航空母舰的动因与影响,航母编队在发展中所需的关键技术,航母的局限与不足,以及在今后航母发展进程中的辩证思考和深层阐述的著述有独到之处。

作者李杰长期跟踪各国航空母舰的发展,虔心研究分析航空母舰的发展进程问题,对航母发展与运用的学术争论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在此基础上又对历年的著述进行了重新归纳、梳理、深入浅出、笔触生动通俗。书中论述了航空母舰的发展与应用,勾勒出丰富多彩的航空母舰发展百年历史画卷,引发读者对航母所特有的强大威力产生强烈震撼。本书不仅是对航空母舰发展成败得失的系统归纳,也是对航空母舰建设经验教训的思考、探索,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航空母舰发展建设规律,了解学习航空母舰对国家海上利益拓展,以及在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运用方面的作用提供有益资料和重要参考。

书中还附有美国、俄罗斯、英、法、意大利、印度等世界九个国家拥有的现役航空母舰一览表,海战历史上各国损失的航母以及美国海军所属航空连队,美国航母人员服装色彩颜色等附录。

军事专家给老百姓写的书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是介绍一本新书,就是刚才我们那个片子,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概括的介绍,我们看到这本书就是《航母之路:海上“巨无霸”的发展争论和思考》那么这本书我给它的定位是什么呢?这是一位海军军事专家,他写给老百姓,写给一般的民众看的一本关于航母的书,它的特色就在这个地方。我们知道中国大陆,中国内地的图书报刊市场,或者包括音像制品,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军事题材的内容非常多,你看看中国内地的报刊上面,军事类的报刊可以说是非常之多,它是跟体育、跟时装、电脑等等这些是并列在一起的。另外军事题材的书籍,专业的也好,给百姓看的也好,军事历史也好,甚至各种各样的图片集也好,可以说是琳琅满目。

那么在电子媒体,特别是在电视台,包括凤凰卫视,我们的《军情观察室》永远是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这里面给我们带出来一个什么信息呢?当然包括像有关航母的书籍也已经相当不少了,这说明了就是,我想你不能因此推断中国人就是最好战的民族,但是至少中国人,特别青年一代,他们对于军事有很大的兴趣。其实这里面我觉得更多的可能折射出来的是一个什么特点呢?就是从1840年,就是鸦片战争以来,因为中国长期落后挨打,作为一个古老的大国,但是长期处于这样的一种非常悲惨的这样一种境地,这个情况当然已经是过去的历史了。但是今天还仍然有一个现象,仍然在牵动着海内外人们的心,那就是中国的航空母舰问题。

那么这本书《航母之路》就是在这个背景,我就是要谈到这些背景我们就可以了解,为什么有关航母的书,它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但是它一定还会有它的读者,有它的市场,而这本书的特点又在什么地方?那么首先刚才我说了,这是由一个军事专家来写的,军事专家写书,写给老百姓看,它不是一个纯粹的军事学术著作,跟我们说的一般的军事爱好者来写的书,那是不一样的,我没有贬低军事爱好者的意思,其实军事爱好者们在探索军事历史或者兵器方面所显示出来的这种才能,我们都已经是有所体会的了。

但是军事专家写,那毕竟还是不一样,因为他的专业,特别这位李杰先生,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军衔,但是他肯定是一个军方的研究者。那么他对于航母的研究可以说应该是做了多年持续的研究,那么这个结果用二十几万字把它呈现给读者的面前了。所以这本书虽然我也看过一些中国人写的有关航母的书,但是读了这本书之后,会有一个全新的体验。这本书它一共是分成了六章,但是我想它最,我觉得最有兴趣的还是它的第二章,就是“周边涌动,航空母舰热”。

因为这一部分里面特别谈到的是韩国和日本所制造的准航空母舰,而这个“准航空母舰”妙就妙在这个“准”字,因为日本我们刚才在“抚今追昔”里面已经讲到了,日本曾经是世界上主要的航母大国,而且曾经跟美国打过两次,就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航母大战,虽然都是以日本的失败而告终,但是失败了,那它仍然曾经是一个航母大国。说明在东亚的国家,东亚的民族完全是有制造航母的能力,而且完全有能力用航母来作战的。

中国航母如箭在弦

何亮亮:这本书全书从头到尾没有一个字谈到一个可能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如何造航空母舰?那么我想因为这本书,书的作者他既然是军方的研究员,所以他可能不方便谈这个事情。但是其实这本书,你看了这本书你就知道了,为什么中国一定要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中国造航空母舰已经有了这个条件,也已经可以说各方面条件都已经也成熟了。

那么除这个序言是尹卓少将写的,尹卓少将为这本书最后里面讲了这样几句话,他也没有一个字讲到中国要不要造航空母舰,他只是说,相信该书的问世,将会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航空母舰发展建设规律,了解学习航空母舰对国家海上利益的拓展,及其在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运用方面的作用,提供有益的资料和重要的参考。这句话其实可以怎么解读呢?就是无论是写这本书,还是尹卓少将所讲的因为国家利益的需要,因为在战争以及非战争的军事运用方面,航空母舰都有它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所以中国要造航空母舰。

所以这本书我们看到它讲了航空母舰的发展以及争论,因为一度其实是有一些人认为,不要说外国有人认为,中国更有人认为,根本不需要造航空母舰,但是作者不同意这个看法,作者认为中国应该,没有说中国了,作者只是强调了航空母舰在现代的战争当中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所以其实我们看到最近无论是海外,海外媒体当然报导得比较多一些,西方的,特别是包括日本的军事专家他们早就瞄准了中国上海,上海的复兴岛,那里有的这个江南造船厂,最新的巨型船坞。

实际上江南造船厂的领导人、负责人,他们在接受东方卫视采访的时候,他实际上也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非常大的可能,未来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就会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的巨型船坞里面,很可能它现在已经在动工了。我预计不会很遥远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它浮出水面,不是说浮出水面,就是它会亮相,它就会投入中国首先是保护自己的领海,特别是像南海这样一片浩瀚的海洋,现在正在受到周边国家的蚕食。

有一艘航空母舰以及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停留、停泊在南海的话,我想这整个南海的局势就是不一样,而且世界各国现在已经都接受了,你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中国会成为亚洲第一个拥有自主制造航空母舰的大国,这也是中国海军真正成为远洋海军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谢谢各位收看,这是今年上半年最后一期的《时事亮亮点》,下星期同样时间,我们再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