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国海军今非昔比 航母呼之欲出
2009年06月30日 1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抚今追昔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抚今追昔”,我们要回顾的是67年前的6月份,日美两国展开的一场惊心动魄的中途岛大海战。

1942年6月美日航母中途岛大战

解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海军与美国海军,于1942年6月3日至7日在中途岛附近的海域进行海上激战,为了彻底摧毁美国太平洋海军主力舰队,1942年5月日本军令部决定对中途岛发动进攻。日本联合舰队为了实施这一战役几乎动用了所有兵力,包括航空母舰6艘、战列舰11艘、驱逐舰53艘、潜艇15艘、舰载机314架、岸基飞机210架。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日军的密码早被美军破解,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滋海军上将,在得到日军行动的情报后,立即下令加强中途岛的防御,并调齐“约克城号”、“企业号”、“大黄蜂号”三艘航母和其他作战舰艇约40多艘,组成16特混舰队和17特混舰队,在中途岛东北海域隐蔽待机。

6月30日日本海军北方部队对阿留申群岛发起突击,次日凌晨海军中将南云忠一率领的航母有108架各式战机对中途岛进行轰炸,岛上美军发出警报,飞机升空迎战,日军轰炸机袭击机场炸毁部分地面实施。由于岛上防御加强机场跑道未被摧毁,期间南云的机动部队,多次受到美国岸基飞机的侦查和攻击。南云决定再次攻击中途岛,7时14分下令已挂上鱼雷准备攻击美国舰队的第二波飞机,改装炸弹攻击中途岛,7时28分日本侦察机报告发现美国舰队,此时在中途岛东北海域待机的美特混舰队向日本机动编队靠近,并以派出第一、第二波飞机200多架。

8时20分日本侦察机报告美舰队似有一艘航空母舰,南云于是命令攻击中途岛的第一波飞机和担任空军战斗巡逻任务的战斗机返航,随后率舰队北驶,以免遭到袭击,并重新部署对敌舰队的攻击。约9时20分至10时26分,正值日军第二波飞机卸下炸弹重挂鱼雷的混乱之际,美国舰载鱼雷机和俯冲轰炸机,连续攻击南云的航空母舰。日方虽有部分战斗机凌空迎战,但为时已晚。结果日本四艘大型航空母舰,包括“赤城号”、“加贺号”、“苍龙号”、“飞龙号”连同数百架舰载飞机全部被击中沉没,为避免更大损失山本五十六下令撤退,取消进攻中途岛的作战计划,规模空前的中途岛海空大战以日军惨败而告终。

值得回味的中途岛大战

何亮亮:为什么我们今天要来回顾这个中途岛大海战呢?因为中途岛大海战以及后面的这个莱特湾大海战,是迄今为止世界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航空母舰的大战。那么中途岛大海战距现在正好已经是67年前了,67年前的这个月,日美双方在中途岛附近展开的这场大会战,可以说真的是惊心动魄前无古人,我不知道会不会后有来者。为什么这一场中途岛大海战非常值得回味呢?首先我们从战争的本身的经过来看,日军输在什么地方呢?首先它还不是最重要的,首先它就输在情报的这个失误,美方很早就掌握了日本将要对中途岛,要突击中途岛。为什么叫中途岛?其实你一看地图就明白了,中途岛正好就在日本的横滨和美国的旧金山这两大重要港口之间,正好差不多是在中间。所以日本它虽然在1941年的珍珠港事变当中,重创了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但是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航空母舰丝毫未受损伤。

所以日本方面它为了要控制整个太平洋,它必须要歼灭美国的航空母舰,但是美国仍在珍珠港事件之后,可以说这头沉睡的雄师它终于醒了,它以它海上的强大实力来和日本展开一个决战。当美方掌握到了日本的战略意图,就是要攻击中途岛之后,美方就根据这样的一个情报,做了一个很好的对应。而日本方面一直没有了解到美国的航空母舰主力的动向,这是一方面,这是情报上面的一个失误。

第二个更重要的失误,从军事上来说就是日本方面虽然当时他们已经有了差不多将近10艘的航空母舰,不能说它不重视航空母舰,然而日本的海军更加重视的却是战列舰,战列舰那是一个比航空母舰还要大的一个庞然大物,但是它不能起降飞机。那么日本方面一直希望以自己的战列舰,以及战列舰上的巨炮,用这样的庞然大物来跟美国展开一个决战,但是美国认为航空母舰比战列舰更加重要。

那么在这次中途岛大海战当中,我们就看得出来了,太平洋舰队并没有出动它海军的潜艇,航空母舰也只是一部分加入了中途岛大海战,跟当时日本的在中途岛大海战出动的海、空的军力来看,美军相对的来说,还是处于劣势的,但是美军却能够以少胜多,以劣胜强,取得了中途岛大海战的大获全胜,可以说重创了日本的所谓大日本海军的舰队。

其实在70年代,日本曾经拍过一系列回顾二战的电影,包括中途岛大海战,70年代在中国内地当时在文革的时候,也曾经在内部做过放映。那么现在我们知道看航空母舰的作用,其实在二次大战当中,或者说我们到现在为止,其实世界上最大的几次航空母舰的大会战,它都是在太平洋,是在美国和日本之间展开的。

日本航母曾经是美国劲敌

何亮亮:日本除了战列舰以外,航空母舰也曾经是美国的劲敌,这一点当然熟悉军事历史的,熟悉二次大战史的朋友们都知道,但是如果不熟悉军事历史和二次大战史的,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可能没有想到,所谓小日本当年也曾经在太平洋的海战当中,曾经是跟美国是打的不可开交的,曾经是美国的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也是使美国人不得不感到佩服的。那么这样的一种航空母舰的大会战,特别是这次中途岛大海战,以及1944年的莱特湾的大海战,因为莱特湾的大海战那是航空母舰,日、美双方航空母舰参战的规模比中途岛还要大。

那么可以说这两次海上的大战都是在太平洋上发生的美、日的航空母舰大战,它奠定了一个什么基础呢?就是二次大战之后,世界各国或者我们说世界的主要强国都空前的重视航空母舰的发展,特别是美国,因为日本战后,它不能够再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了。那么这里面其实我们也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67年前的事情,说离现在很远,不算很远,但是说近也不算是很近了,因为1942年的中国仅仅凭着自己很虚弱的国力,还在陆地上正在苦苦的抗战,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自己像样的空军和海军。

但是现在的情况当然是不一样了,因为现在我们看到中国要不要造航空母舰,这已经不是问题了,中国肯定要造航空母舰。那么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何时会诞生?它会部署在什么地方?这艘航空母舰它肯定是面向太平洋的,因为中国就是一个太平洋西岸的国家,中国不是大西洋国家。但是中国的航空母舰,未来的发展前途如何?它的这个航母战斗群如何形成?有了第一艘航空母舰,会不会有第二艘航空母舰?

而且实际上我们看到从近年来,中国的军队已经开始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海军也开始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以中国海军到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作为一个契机,可以说中国的海军已经从“近岸防守”开始走向了远洋,即使不是远洋的作战,也已经至少开始形成了一个初步的向远洋进发的这样一种,开始出现了这样的一种转变。我们正是从这个角度来回顾当年在太平洋上,一个是中国的邻国,当时曾经是不可一世的日本,它是如何跟美国来一个航母的大决战的?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