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朝鲜刺杀黄长烨或与其内部变化有关
2010年04月22日 08:0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两名朝鲜间谍伪装成“脱北者”,准备潜入朝鲜境内刺杀朝鲜前劳动党书记黄长烨,后者是1997年逃亡韩国的。值班总编辑吕宁思分析认为,时间这么久之后,朝鲜准备刺杀黄长烨,很可能与朝鲜国内的变局有关。

韩捕两朝谍涉意图暗杀黄长烨

吕宁思:伪装成“脱北者”的两名朝鲜间谍潜入韩国境内,意图暗杀朝鲜前劳动党书记黄长烨,20号在韩国被逮捕。两名朝鲜间谍遭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公安一部和韩国国家情报院以违反国安法律的嫌疑逮捕。他们同是36岁,据称隶属于朝鲜负责情报工作的,人民武装力量部的侦查总局。

黄长烨1997年逃到韩国,是朝鲜至今投奔到韩国的最高级官员,韩国给予他贴身的安全保护。被捕二人原先计划先搜集黄长烨常去的医院和地点,以及常见的人物等信息,汇报给上级之后,再按照上面下达的具体暗杀计划执行任务。但是两人在接受“脱北者”审查过程中露馅,最后交代了真实身份和到韩国的目的。

旧闻新解

朝鲜为何还要刺杀黄长烨?

吕宁思:其实自从13年前黄长烨经北京逃亡韩国之后,朝鲜方面就一直没有放弃过干掉他的努力。出生于1922年,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黄长烨曾经是金日成主体思想的头号御笔,以对主体思想的理论化而著名,也是原来朝鲜领导结构中的第二把手,最高人民会议的议长。同时他还是朝鲜劳动当中央书记,还有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校长。

黄长烨出生在地主阶级家庭,在日本统治时期,赴东京读书所以他的日语很好。朝鲜解放之后,黄长烨在1952年到莫斯科大学留学,取得哲学博士,回到朝鲜之后,曾经在金日成综合大学担任教授,直到就任大学校长。

1970年黄长烨当选为劳动党中央委员,此后得到金日成的信任,一直都担任党内的要职。1997年2月,在日本出席了有关主体思想纲领讨论会之后,途经北京,黄长烨突然申请前往大韩民国,逃亡。对于他出走的原因有几种说法,根据他个人在流亡时所声明,是他在研究主体思想的时候,洞察到这种思想的荒谬,从而推翻了自己过去所建立的思想体制。

还有一个说法是,因为自从金日成在1994年病逝之后,黄长烨得不到他的儿子金正日的信任,所以才出走。后一种说法应该是比较可信吧。而由于黄长烨的突然变节,导致他的妻子和长女都自尽身亡,其余家人也被送往劳改营进行劳动改造。

黄长烨背叛朝鲜当年成为举世瞩目的大新闻,金正日亲自发言,指责黄长烨是猪狗不如的叛徒。直到十几年之后,今年的4月5号,朝鲜媒体还继续对黄长烨大批判,指出黄长烨在美国演讲中提及朝鲜体制,严重侮辱了朝鲜的尊严和体制,把黄长烨指称为背叛民族的犯罪分子,精神病患者。并且威胁谁也不能保证他不会出现问题,这是一种恐吓。

接下来,果然韩国情报当局就公布说,抓捕了两名企图暗杀黄长烨的朝鲜间谍。然而分析认为这次逮捕的间谍,专门为暗杀黄长烨而潜入韩国,有些令人诧异。因为虽然黄长烨还是不定期的进行关于朝鲜问题的演讲,但他早已经不做一些定期或正式的对外活动了。

即便还在脱北者运营的电台“自由朝鲜广播”中参加一些节目,但普通的听众也并不多。所以朝鲜为什么企图暗杀黄长烨?令人费解。目前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是分析家推论说它的动机可能与朝鲜内部发生的变化有关。具体而言,金正日是要让他的第三个儿子金正银当接班人。在这个关键时刻,绝不能容忍黄长烨批评金正日体制的言语,也不能对第三代权力世袭的一些安排说三道四,带来负面影响。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黄长烨曾经在2008年的9月份,和大国家党的议员金东晟面谈的时候说过,他说金正南成为接班人的可能性最大。中国政府向来是关注金正南,而且金正日的妹夫张成泽在支持金正南。这种发言看来足够刺激了金正银身边的一些所谓“军部强硬派”。所以想除掉老朽黄长烨,那可能就是来自金正银身边的一些人吧。

据韩国的《朝鲜日报》报道,20日被韩国当局逮捕的是朝鲜侦查总局的间谍KimMyoung-ho还有DongMyoung-gwan,亲自向他们下令暗杀黄长烨命令的,就是朝鲜对韩国的间谍总部,就是人民武装力量部侦查总局的总局长,人民军上将金永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总编辑时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