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客赵少康:陈幸妤威胁自杀 扁家波澜不惊
2009年07月06日 09:28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现场嘉宾陈凤馨小姐,凤馨今天7月3号,明天7月4号。

陈凤馨:对。

赵少康:什么日子?

陈凤馨:两岸直航。

赵少康:不是美国国庆啊?

陈凤馨:对,没错,两岸直航以及台湾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的一周年。

赵少康:一周年。

陈凤馨:这一年时间过得真快。

开放陆客观光商机不如预期

赵少康:所以台湾媒体对这次有讨论、分析等等。

陈凤馨:对。

赵少康:那最近台湾方面又开放,让大陆投资。

陈凤馨:193项。

赵少康:将近200项,然后还可以买房子。

近两百项陆资七月开放入台

陈凤馨:那是配套了,我要开放你来这边投资,你当然应该可以来这边买个商办大楼吧。

赵少康:住,或者办公。

陈凤馨:买个员工宿舍吧,就是配套的一些相关的陆资。

赵少康:而且来台湾的停留时间也长了。

陈凤馨:对。

赵少康:一个月变四个月。

陈凤馨:对。

赵少康:甚至有商务还可以一年等等。

陈凤馨:对,没错。

赵少康:而且不限次数,可以多次进驻。

陈凤馨:没错。

赵少康:其实这一年的开放蛮大的,对不对?

陈凤馨:对。

赵少康:那你评断这个效果怎样呢?

陈凤馨:当然所有的效果其实都要花一段时间,每一个项目不太一样,比如说举例来讲,像观光客,你会有一些很快就可以看到比较小的效果,但是你要看到比较大的效果,那必须要累计相当长的时间,比如说日本开放大陆观光客去日本,它今年的7月1号才开放自由行。

所以可见得它必须要累计一段时间的经验之后,慢慢我才能够把幅度打开,那个效果才会变得比较大。我们现在看到的效果是有限的,慢慢还在增加当中,这是观光客的部分。那至于来台湾投资,股市的反应非常快。

赵少康:对,预期。

陈凤馨:台湾股市,那个预期反应。

赵少康:世界全都是不好,台湾就独抢。

陈凤馨:对。

赵少康:大陆也不错,大陆、香港、台湾。

陈凤馨:所以最近台湾很好玩儿,台湾有一个叫“周三效应”你知道吗?就过去礼拜三,因为大陆的国台办会举行记者会。那个时候,大家都担心说国台办会放狠话,那台湾股市就会下跌,现在不是,现在礼拜三就会等大陆国台办讲运动。

赵少康:MOU怎么样啊,ECFA怎么样啊。

陈凤馨:真的,这是一个很奇妙的一个微妙的变化,但是股市反应是快的,但是你要实质在经济上面的数据真的能够反应出来,坦白说一般认为恐怕要一年的时间。

赵少康:就是基本面,还是要在那里。

陈凤馨:对。

赵少康:好,我们来看一下背景片。

近两百项陆资 七月开放入台

解说:国安经济部正式发布,第一阶段开放陆资入台的投资项目和许可办法,总共开放三大项目,合计100项产业,其中制造业开放64项,包括纺织业、橡胶制品业、汽车业都在开放之列,服务业开放25项,包括第二类电信加值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都优先放行,这代表中国移动和远传电信的合并案并未在这个阶段放行。至于公共建设计划则开放11大型建设供陆资参与。

邓振中(台湾经济部次长):第一个是先紧后宽,第二个原则我们是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第三个,我们会看成果,如果有成果的话,我们再去考虑如何扩大实施。

解说:居于五大许可办法,第一,陆资入台可事先许可制,大陆法人须事先取得经济部许可,才能在台设立子公司,或者合伙事业。第二,企业里的陆资持股比例达3成就视为陆资,这样的企业禁止经由第三地辗转赴台投资。第三,如果以证券投资方式超过1成以上比例,就视同直接投资。第四,投资人如果是大陆军方或有军事目的的企业者限制入台。第五,台湾官方会建立后续查核机制,这些规定已经发布生效7月1号正式开放(申请)。

邓振中:这个政策是希望能够达到平衡单向倾斜,过去都是由台湾投资到大陆,我们希望利用两岸的产业,他的优势条件如果有互补的,我们一起到国际市场上去发展。

解说:今年下半年将是大陆企业赴台考察的热门时段,台湾经济部也规划招商团最快从8月初就会陆续登陆。

赵少康:那两岸的经济能够互补当然是非常好。我常常讲说,台湾人跟大陆人应该联合起来,赚全世界人的钱,另外肥水不流外人田,彼此能够赚也很好,那我发现全聚德现在在台湾。

陈凤馨:对。

赵少康:现在说要卖1000只烤鸭,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我相信最先会来这边是餐饮业。

陈凤馨:对,观光相关,旅馆。

赵少康:观光业、航空,因为它要卖机票什么的,对不对?

陈凤馨:对,没错。

两岸双向投资 首波成熟产业

赵少康:然后金融也许将来能够什么银行换钱人民币、台币等等这些一定是最先。那到最后你真的认为有很多大陆人会到大陆来买房子,来投资来开餐饮店,会有多少到底?

陈凤馨:比例不会太高,但是他恐怕会集中在一定的族群里头,比如说豪宅族群,就是他不会普遍到所有的房地产都来买。

赵少康:一般人不回来买。

陈凤馨:不会。

赵少康:有钱人会来买。

陈凤馨:对。但真正有钱人的他可能会觉得说,我在两岸三个地方。

赵少康:狡兔三窟。

陈凤馨:四个地方可能。

赵少康:都有。

陈凤馨:比如台湾也有,我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我可能都要有一个房子作为一个代表性作为我这一个人身份地位的象征。

赵少康:而且都要买那个大家知道的。

陆客买不动产 转手得等三年

陈凤馨:对,所以那个比例不会很高,那所以它集中在很小的一个市场。可是,另外的一个市场就是商办大楼,那这个商办大楼重点不是只有陆资来投资,重点是全世界的企业很可能会考虑以台湾作为它的这个亚洲的一个中心。那作为亚洲中心的话,我来这边一定要投资商办大楼,这一部分所带动的效应,当然是非常值得来观察的。其实可预期的,恐怕不是在一年之内,那个就要到两、三年的时间,现在全世界。

赵少康:不过现在预期心理已经解了。

陈凤馨:非常高。

赵少康:全世界都在看。

陈凤馨:而且全世界都在看,现在韩国很紧张,担心这个中台之间一起合作起来会影响他们的竞争力。日本现在也很关心,日本很希望如果台湾跟中国大陆的关系很好的话,他们很希望能够借由台湾进军中国,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要进军大陆很困难。

赵少康:跳板,日本很紧张,今天有消息出来,它已经在与那国岛驻军了。

陈凤馨:对。

赵少康:为什么?它也怕台湾跟大陆关系好以后。

陈凤馨:太好了。

赵少康:影响到日本,所以日本的心情很矛盾的。我们时间到了,谢谢您的收看,下星期同一时间再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骇客赵少康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