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30 星期一 第38期
【凤凰网评论频道 出品】

第37期:中国要造航母,不如多造两艘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会晤到访的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时表示,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第36期:没有厕所就别想结婚

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仅100公里的玛普尔村居民最近响应一项新生活运动,口号是“没有厕所就别想结婚”…

1经济危机下,“好人好事”鼓舞美国人

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见到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新闻学者钟布的一篇文章:

在经济危机的阴影笼罩下,很多美国人似乎终于受够了新闻媒体每天狂轰乱炸般送来的“坏消息”,纷纷写信要求媒体少报道一些“负面消息”,多提供一些“正面报道”。自3月以来,美国几家全国性电视网都开始注意报道经济危机下“好人好事”,全国广播公司的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更是公开向全美观众征集“好人好事”的线索。主持人威廉姆斯说,消息播出几分钟后,就有数百观众发来电子邮件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十来分钟后就有了上万电子邮件传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最近两天报道的凡人小事或征集到的几条新闻线索:

犹他州美乐腾市的一位女士说,她的邻居开了一家干洗店,最近开始免费为那些找工作的人在面试前免费干洗套装。她还说,邻居们不管是否去他的店享受过免费干洗服务都受到感动。店主说他最感动高兴的是能够为那些失业的人再次找到工作出一份力。

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的一位市民说,他和社区内的一些男子一起为他们小区内邻居修房子、检修电路和修下水道等,不但分文不取,而且还自带材料。

一位衣阿华州的司机开车途中汽油用完,一位长途卡车司机停车把自己备用的汽油送给了他,他不但不肯收钱,连名字也不留就离去了。

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开了一家餐馆提供午餐和晚餐,每次开门时,门前已经排成长队。它的饭菜质量与别的餐馆一样好,但菜单上却不标价钱。去吃饭的人付费多少全凭自愿,当然也可以选择不付一分钱,去吃饭的人并非都是失业者或无家可归的人。它也吸引了不在附近工作的人,但他们最后都自愿多付了1至3倍的价格。其实,完全不付费的人很少,没有钱的人吃过饭后也都留下来在店内工作几个小时,或扫地或帮厨等。

芝加哥市郊的一位年轻牧师把所有教友的捐款送给区内的穷人付修车费、看病(做手术)、买食物和衣服。他自己除了领取最低工资外,没有教堂和办公室。做礼拜的场地是从当地中学低价租来的。他的办公室就是自带笔记本电脑去附近的咖啡馆工作。年轻牧师说:“看到受助人眼中感激的泪花,心中暖融融的,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马里兰州一位市民说,她开车驶入一个收费站后,收费员告诉她前面车上的人已经帮她付了路费。虽然过路费只要两美元(美国多数收费站收费50美分至2.5美元之间),但这已经足以令她感动。她对收费员说,她已经准备了零钱,还是让她付吧。这样她可以把前面司机的善行传递下去,直到送到真正需要的人。

亚特兰大一位75岁的老人每月开车1000多英里免费接送需要做化疗的病人去医院,就在汽油价格高涨的去年也没有停止。他并不富有,所有额外的费用都出自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在一个加油站,加油站老板送给他一杯冰冻可乐并感谢他的善行。为什么他愿意这么做?因为老人的太太1992年因患癌症去世。今年是他免费接送化疗病人的第15个年头,他要这样开车直到2033年,因为那一年他正好100岁。

在电视上看到这么多的“好人好事”,笔者也忍不住说说发生在我们小城的一件小事。前不久,一位女士投书报社说,她去超市购物时一直有一个男子在他身后。后来他们同时去结账时,那位男子把他们两人购买的食物都一起付了账。那位女士说,当天她买的食品有40多美元,她既不认识那位男子,也没有记下他的车牌。收银员还说,她经常遇到有人帮别人凑足一两美元买食物,但从来没有见过为陌生人全额付账的情况。女士对此很感激,要求报社报道这件事。同时,她说给报社寄去一张120美元的支票,要求报社把它转给需要的人,她希望把那位陌生人的爱心传递下去,而她并不是最需要这样帮助的人。

经济危机有时并不像心理学家告诉我们的那样,总是与焦躁易怒和缺乏爱心联系在一起;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每个人都是紧捂钱袋,一毛不拔。在日子艰难的时候,想说爱你其实并不困难。

【老曹】美国确有AIG高层一类贪得无厌的金钱动物,但那里的许多普通人实在很单纯,乐于助人。老曹去年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师生到美国采访报道大选,在宾州州立大学认识了钟布先生,也得到那里多位老师的真诚帮助。祝愿他们能够安然度过这场金融风暴。

2今天的80后,能读懂80年代的海子吗?

二十年前的3月26日,诗人海子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结束了25岁的生命。他的好友、诗人西川重新编成《海子诗全集》,26日北京大学未名诗歌节上发布。书中特别收入海子为“太阳”系列诗作所绘的插图,共22幅,是他首次有文字以外的作品面世。这些插图往往是线、点的简洁组合,但西川认为,“太阳”在海子诗歌中占据核心地位,“读者当能从这些插图更深入地认识海子和他的诗歌,甚至体验出海子与他的大太阳那种搭上性命的关系”。除此之外,海子的颂体诗《生日颂》与散文小说《村庄》亦是首次发表。

“一转眼海子去世已经20年。20年里中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有时会不客气地否定我们心中诗性的存在。”西川在新书的出版说明中写道,“每次重读海子,海子诗歌的光辉和力道便骤然显现。这是否说明我们心中还是有一些不变的东西?”

【老曹】今天北大的80后,能读懂80年代吗?老曹也不熟海子的诗篇,这里转引别人纪念文章里的几句:“为自己的日子/为自己的脸上留下伤口/因为没有别的一切为我们作证”。

3《贫民富翁》上映人气不旺,最重要的原因谁都知道

电影《贫民富翁》在南京上映首日人气不旺,《扬子晚报》分析原因有三:影片娱乐性不够;三月档期不理想;发行方期待值过高。

【老曹】最重要的原因谁都知道,就是不敢明说:过去一个月影碟店卖得最火的就数这个电影,想看的人都已看过。

4美国对触及自己核心利益的事情决不可能“持开放态度”

针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呼吁建立新国际储备货币,美国财长盖特纳25日宣称他持“开放”态度,这番言论被市场解读为支持周小川的建议,导致美元兑欧元与日元在短时间内急跌。盖特纳其后补称,美元仍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

盖特纳在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被问及如何理解周小川的建议。盖特纳说,他没有阅读周小川的建议,“根据我的了解,有关建议是为了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的“特别提款权”用途,我对这建议的态度是颇开放的”。主持会议的财政部前官员奥尔特曼,或许意识到盖特纳失言,在会上稍后时间提醒盖特纳。盖特纳随即澄清道﹕“美元仍是世上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我认为这将持续一段长时间”。这番新言论稳定了市场情绪,令美元汇价回顺。

【老曹】美国对任何触及自己核心利益的事情决不可能“持开放态度”。

5莎拉·布莱曼:我和你心连心,共住第九村

上海朋友传来上海人讲普通话的段子,摘其一:

我公公教我女儿唱我和你,他是这样教的:我和你心连心,共住第九村。

【老曹】莎拉.布莱曼用中文唱的《我和你》也是这样的。

6阿扁女儿老是傻傻的嫁姓林的这种人

陈水扁自爆女儿陈幸妤曾被牙医前男友林子钦劈腿,林子钦27日中午发表声明,引用孔子家语“道人是非者,本是是非人”响应此事件。事实上,陈幸妤虽然与林子钦交往三年多,但她“很傻、很天真”地并不知道林子钦另有同居女友,直到她终于发现男友行踪怪异,开车跟踪后才惊见男友“另结新欢”,不过,当她与这位女子谈判,才得知“新欢”是“旧爱”。

陈幸妤得知自己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当了三年多的第三者,便跑到林子钦家楼下大吵大哭,想要挽回这段感情,不过林子钦完全不理。此事还惊动到陈幸妤的干爹、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演出一段“干爹痛骂负心汉”。事隔将近8年半,媒体问起林子钦这段往事,林子钦笑着说,“你看,我还好好在这里,反倒是他(黄芳彦)已经逃到美国去了。”语气中对陈幸妤毫无眷恋;更有意思的是,果然当年的“同居女友”有先见,如今已升格成林太太。

【老曹】这个姓林的也不是个好东西。阿扁的女儿老是要嫁这种人,傻傻的。

7陈致中最假的话是“宁愿出生在一个平常家庭”

陈阿扁儿子陈致中投书报章,指“我宁愿出生在一个平常家庭”。陈致中斥责传媒热中报道他家“婆媳关系”,以不实报道炒作其家人之间种种“不合”,尤其是“恶意操弄”母亲和太太之间的关系,他感到非常愤怒。陈致中指,婆媳问题是每一个家庭都会有的问题,不该炒作,又力挺妈妈和妻子:“我很庆幸,我家的婆媳同处一个屋檐下,但她们的相处极少让我感到为难。”“身为扁家的下一代,一言一行长期受到外界高倍数显微镜般的检视……如果不能练就一身极强的抗压性,应该早就崩溃发疯了!”“假如我可以选择,我宁愿自己出生在一个平常的家庭,在那种状况下,我可以自由地、快乐地BeMyself,而这个社会所看的也会是原本的我、完整的我。”陈致中又提到自己找工很困难:“所有跟我接触过的雇主都说了同样一句话:“对于你个人条件,我们觉得不错,但我们忧虑你背后那些媒体的强力关注以及随之而来的严格检验”。”

【老曹】陈致中的话一半真、一半假,最假的是他今天才讲什么“宁愿出生在一个平常家庭”,早先呢?

8阿扁,再怎么着也没有理由全家如此贪污啊!

人在看守所的陈阿扁爆料不断,这一回,他大爆民进党的料,连儿子、女儿、老婆都难以幸免;在他的新书里,吴淑珍精神状况不好,陈致中、陈幸妤拿他当外人,甚至陈幸妤婚前感情世界都成了他狱中第二本书的主题。家人对扁爆料无话可说,民进党则全面反击,直言扁要温暖可以给他,但是民进党再乱下去,年底县市选举“丧钟已响”。

陈阿扁狱中书稿第二集流露出踏进政治路却祸延子孙的无奈心情,他对家人表示,“今天的一切都是我害的!”扁写给陈致中的信中提到,“有一个重残的妈妈,不只行动不便,长期心理更受到创伤,可能比有形的肢体残废更严重。而这种内心世界的矛盾、挣扎与煎熬,绝非外人所能感受、体会。妈妈是病人,二十几年长期服药,而且越服越多,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健康人,她无法对孩子们“放手”,我们对她更“放手”不下。”扁指出,在家里吴淑珍强势,很多事情都无法理性沟通,“讲到最后,结论都是我搞政治,都是我害的;如果不是为了你们两个,她早就自杀了。”

【老曹】再怎么着也没有理由全家如此贪污啊!

9奥巴马担心过了这场危机,中美可能要平起平坐了

香港《明报》称,响应温总理的“信心喊话”,官方中央电视台在两会之后,立即推出“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专题节目,邀请10名着名经济专家分别到上海、深圳等城市进行演讲,由央视主持人带出问题,加上现场观众提问互动环节,录像后向全国播出。从3月17日开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江苏省城南京“开讲”,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江苏连云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在广东深圳也分别“开坛”,主题都不离一句话﹕中国经济未受重创,复苏在望。

以樊纲日前在深圳的演讲为例,他判断说,西方三大经济体美、欧、日至少还有两年的衰退期,之后还会有一、两年的“低迷期”,因此,美国经济不会在今年第四季或者明年就复苏。在对欧美经济悲观的同时,樊纲对中国经济的评估却相当乐观,他认为由于中国在经济过热时及时进行了宏调,内地股市从07年就开始调整,故未形成大的泡沫,因此也无大的危机。中国经济在危机过后,还会有10年、20年甚至30年高增长。

这种判断的背后,反映中方现在对西方经济短期复苏已经不抱幻想,同时,也反映中方有比渡过难关更大的企图心,正如樊纲所说,中国政府和企业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是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思考危机过后如何在世界市场上进一步发展。由此观之,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改革国际货币制度设想,也是着眼于危机后的世界经济话语权。

【老曹】奥巴马对周小川的设想如此紧张,正是担心过了这场灾祸,中国可能要同美国平起平坐了。

10AIG花红风暴,民众只能借游戏出出气

AIG花红风暴,令民众气愤难平,自由派网站MoveOn.org日前在网上开设“掷西红柿”泄愤游戏。网民们可边诅咒、边瞄准AIG大楼入口图片狂掷虚拟西红柿。网站目标是收集640万个西红柿,象征AIG一名高层获发的最大一笔花红。网民还可参与网上请愿联署,要求国会收回AIG派发的逾2亿美元花红。请愿书道:“有份制造金融危机的AIG高层,无论如何都不应获发花红。那是我们的钱,你们(国会)应不惜一切代价把钱收回。”

银行家在欧美都成了过街老鼠,负责炮制网站www.shootabanker.com的荷兰网站公司Category1,更给网民提供“金融机构高层和政客道歉信”去消消气。只要阁下提供名字、电邮,以及阁下希望的道歉者及公司名字,网站就会度身订做一封搞鬼道歉信,模拟该名银行家或政客给你认错。有银行发言人私下称,看过这些假道歉,连他自己也捧腹。

【老曹】一再说要把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大贼送上国际法庭,也只是无可奈何出出气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