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4 星期二 第37期
【凤凰网评论频道 出品】

第36期:没有厕所就别想结婚

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仅100公里的玛普尔村居民最近响应一项新生活运动,口号是“没有厕所就别想结婚”…

第35期:温总理任内去台可能性不大

温家宝总理任内要去成台湾,可能性不大。可以先考虑卸任的部长、副总理探路,如吴仪……

1中国要造航母,不如多造两艘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会晤到访的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时表示,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是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梁光烈指出,中国拥有广大的海域,防卫海洋的责任重大,中国海军力量弱,有发展航母的必要。大国之中只有中国未拥有航空母舰,不能永远不拥有航母,发言中对中国拥有航母表示高度的意愿。

日本媒体曾报道过,中国拟从今年起开始着手建造两艘传统动力推动的五至六万吨级的中型航空母舰,预定2015年为止完成。中国于去年秋天已在上海市郊外长兴岛完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拥有四座大型船埠,其中一处将用来建造航舰。中国军方去年秋天完成大航空母舰计划,在海军总司令部成立专门部门,将建造传统动力型而非核能动力型的航舰,预定部署于南海舰队,中国并从俄罗斯购入约50架苏恺33型航舰搭载的战斗机。俄罗斯未完工的六万吨级航舰“瓦雅格号”2002年由大连造船公司改建,最近已完成,可望用来培训航舰搭载战斗机的飞行员。

【老曹】曾建议中国要造航母,不如一次就多造一两艘,反正人家总是会说三道四。日本二战时就用航母打仗,中国再没有就实在对自己过意不去了。

2对美国“金融大贼”,要送上国际法庭审判

19日下午,被纽约小报喻为“累积奖金得主”的AIG金融产品部北美主管哈斯正沿着马路步行回其海边大宅。“问我的感觉如何?我觉得很恐怖。这是完完全全的侵犯私隐。”哈斯自18日被传媒“点相”后,便面对排山倒海的抨击。“你必须明白……这当中包含针对小朋友,还有死亡恐吓……”哈斯强调他没有参与AIG的高风险投资,并已决定将收到的所有花红退回。

但住在哈斯附近的威森没有因此消气,她一早便开车到哈斯家门口,等着当面质问哈斯。威森对拖垮AIG的金融部门获发逾亿美元花红感到极度愤怒:“这些人做的事情真恶心。他们应被强制将一分一毫都吐出来。”美国左翼组织20日在美国逾百城市示威,抗议AIG向高层派巨额花红。

面对各式各样的威胁,一些AIG行政人员被迫聘请私人保安看护家园,有的甚至不让子女上学,以策安全。一名AIG高层称,很多AIG员工都觉得被妖魔化,“这比当年的麦卡锡主义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名高层认为,人们出于政治目的而牺牲AIG金融部的所有职员。

在国会大比数通过征收九成花红税法案后,花旗集团行政总裁潘伟迪20日在对员工发的备忘录指,他留意到“因酬金问题而在华府造成的负面情绪”,但国会通过的花红税不单削弱当局救助困难银行去保存其获利能力的力度,也是对员工的一种惩罚,无助花旗及类似公司的复元。他解释说,征重税将迫使有才能的职员离开金融公司,令公司在致力稳定金融体制及推动经济的工作上开倒车。

一名匿名的行政人员对“美联社”指,他们对自己的安危都“非常、非常紧张”,实在太惊慌。在康涅狄格Wilton市的高层聚居地,AIG就部署多项保安计划,包括派人定期对金融产品部门及领导层在当地的巨宅附近巡逻,又建议员工避免穿有公司标志的衣服,以及不要单独晚上出外,以免引起注意及遇意外。

一个叫“康涅狄格工人家庭”的小政党发起“拜访AIG主管”的活动,50多名对AIG自肥不满的民众包了一辆巴士,将在21日上路,到AIG在Wilton市的总部造访几名AIG的主管。政党领袖格林在网站上指,AIG的主管是这波经济危机的帮凶,不单搞垮经济,更使大家一起跟着倒霉,现在他们竟然还有脸拿纳税人的钱自肥。为了亲眼看看这些人的脸皮有多厚,推动拜访AIG主管的巴士旅游团,届时还会递交请愿信及示威游行。

【老曹】再次建议对美国的“金融大贼”,要像审判国际战犯那样,把他们送上国际法庭。

3台南绿党再胡闹下去,郑成功一定会半夜显灵

大陆安利奖励员工来台旅游,首发团引发台湾各界关注,中华两岸旅游资讯协会理事长王启汉表示,有些人认为陆客来台花钱的样子有点嚣张,台湾人20年前赴大陆时,何尝不是也很嚣张?陆客现在的消费能力,就如同过去台湾客“钱淹脚目”是一样的,所以台湾百姓看待陆客的角度和眼光,应该要有所调整。

这次安利的事件,可以说是为台湾上了重要的一课。首先是政府方面,当初定出一天3000名陆客的政策,是否正确?以台湾接待的能力,如果每天来3000名陆客,台湾会乱成一团。过年期间虽然曾经达到一天入台3000名陆客,但游览车、饭店都不够,上阿里山竟然要花4个小时。

对于陆客鲜少光临台南县市的问题,王启汉认为台南市虽有历史景点,但很遗憾在发生张铭清事件后,台湾业者认为陆客的安全第一,不愿意冒险,不想因为在台南发生任何一次不愉快的经验,让辛苦接待陆客这么多天而毁于一旦。他直言,很多陆客团根本就是从高速公路直接略过台南县市,不在台南停留。“万一台湾蓝绿对决更严重,挺蓝的民众也不去台南,只剩下挺绿的人去台南观光,那台南干脆独立算了!”

【老曹】可以肯定,台南绿党再胡闹下去,郑成功一定会半夜显灵。

4欧美金融业的骨牌还没有倒完

丹麦哥本哈根议会已通过“小美人鱼”铜像,到上海参加世博会,而中国将雕铸新美人鱼代替她“站岗”。这是“小美人鱼”铜像首次出国“访问”,“小美人鱼”铜像是丹麦雕塑家埃里克森于1913年以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的女主角为原型雕铸而成,她以成为哥本哈根的城市标志而举世闻名。上海世博丹麦馆总监JohnHansen表示,中国雕铸美人鱼像的设计比赛已获得4个作品,均是令人满意的作品。p>

两年前老曹到过哥本哈根,看到围着小美人鱼拍照的游客,一多半是咱同胞。所以,明年五月一日世博会在上海开场后,丹麦馆一定火爆非常。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以《下一张骨牌?》为题,专文分析欧美寿险业者的现况,认为美国的寿险公司现在岌岌可危,四分之三的资产投资在非政府债所造成的亏损,不禁让人对寿险公司的营运前景捏把冷汗。金融海啸发生一年半以来,寿险公司“股价崩跌,信用价差扩大,而且信用评等机构纷纷调降业者的评等”。美国已有十二家寿险公司向财政部申请紧急资金援助。在欧洲,市场对寿险公司的反应同样激烈,有投资美国、英国或荷兰公司债担保的年金商品的寿险公司一一被点名。迄今只有荷兰“全球保险集团”(Aegon)获得纾困,但预料未来会有更多业者评等被调降,可能把更多寿险公司推向倒闭边缘。

【老曹】欧美金融业的骨牌还没有倒完,昔日追逐高利润的链条一旦断裂,每一段都逃不了瓦解的命运,都要受到清算。

5广东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应该先到当地开听证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备受争议的广东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其《环境影响报告书》即将在本月底前公示,但广东当局不希望备具争议的南沙化工项目再次成为各界的焦点,因此本周对广州各大媒体下发行政指示,要求广州各大媒体,若在环境报告书中发现新闻点,应当新闻简讯处理,以确保该项目能够保持低调。

一些专家认为,南沙比邻深圳、香港、广州、澳门、东莞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其地理位置及环境容量不宜开展带有环境污染风险的大规模化工项目。香港方面一直非常关注这个项目的进展,至今已有多名议员向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提出疑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前,14名广东人大代表联名上书,他们认为项目不符合新开工条件,并将加重珠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提请对项目实施缓建。

面对多方的压力,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妙娟和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别表态,南沙化工项目的建设将尊重科学决策,待环评结果获得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并充分征求民意后才能最终决定是否启动,广东当局在春节前举办了远赴德国的专家考察团,目的是希望这些专家看到了德国化工业的良好环保记录后,能够软化他们所持的反对立场。

【老曹】国家环保总局审批时应该先到当地开听证会。

6年底这场县市长选举实际上是马英九和国民党的中期选举

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台北县更是蓝绿必争之地,绿营誓死抢攻,蓝营则输不起。台北县长周锡玮积极寻求连任,不过国民党内部针对周锡玮和民进党籍前任县长苏贞昌最新民调显示,周的支持度不仅没有起色,还远远落后苏贞昌达26%.国民党内劝退周之声高涨,党内有关“绿营派苏,蓝营考虑换人选”传言甚嚣尘上,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瓜代声浪再起。

十三日的这份民调的题目直接问,“如果民进党推派苏贞昌,国民党继续推周锡玮,你会投票给谁?”民调结果,苏贞昌获得四成六的支持度,周锡玮则只有两成,远远落后26%.而且,不投给周的蓝军支持者的比率远大于绿军支持者不投给苏,相差值大约在10%左右,显见周锡玮连自家人也不挺。

【老曹】老曹不久前去过台湾一次,觉得年底这场县市长选举实际上是马英九和国民党的中期选举,对2012年的大选影响甚巨。尤其是选民人口达三百万的第一大县台北县,国民党如果输了,就等于整个儿输了这场选举,马英九的执政危机必趋恶化。反之,如果国民党大败苏贞昌,等于断了苏再参加大选、民进党2012年卷土重来的后路,大有毕两战于一役的含意。所以,台北县这一仗谁都输不起,一定极为险恶。

7他们担心提高个税起征点后,就征不到中西部居民的税了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问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出语惊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直在努力阻止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高认为,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来刺激内需的说法不成立。目前全国4000万个税纳税人中,工薪者占30%,所占比例不高,这种情况下提高起征点,并不能有效扩大内需。实际上民众交了很多其它的税,应该从其它方面来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能有效解决贫富差距。”

【老曹】不提高起征点的主要原因,是中西部许多地区居民所得实在不多,如再提高起征点,那就收不到什么了。

8大陆不应把一两个月的短期数据,当作判断未来前景的依据

世界半导体晶圆代工景气回温,台积电执行长蔡力行3月20日宣布,台积电四月一日起停止无薪假,所有员工恢复正常出勤;联电则在三月中旬即已全面停止无薪假。目前友达、硅品、日月光仍未取消无薪假。取消无薪假表示业者接到订单、急单,似乎预告着半导体景气终于有“回春”的景象,但是不是代表着景气复苏,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半导体产业能确定。

【老曹】大陆方面也不应把一两个月的短期数据,就当作判断未来前景的依据。

9台湾把大陆学生称作“陆生”,有点怪怪的

还是《联合报》的报道:

“大陆有没双面胶?”曾参加两岸交流的北大学生小余,面对台湾学生这个令他啼笑皆非的“诡异”问题,傻眼地直呼:“台湾年轻人对大陆太不了解了!”据教育部统计,过去八年,大陆学生来台短期交流人数,突破一万七千人,平均一年逾两千名陆生,与台生面对面接触交流。

认同差异,是陆生的最大感受。“台湾学生有不一样的身分认同”,上海复旦大学广播系学生于晶直言,她原本期待,大陆高度发展,能让海外的中国人感到“有面子”;但台湾年轻人却不这么想,“他们没有中国的身分认同,只有台湾人的概念”。

陆生也感受到,国际事务似乎不在台生的“雷达屏幕”里。中国传媒大学广电系硕士生傅楠观察,尽管多数台生很哈日、哈美,但基本对台湾以外的事情,不太关心,“大家注意力很窄,只关心台湾一方土地的事,跟大陆学生不同”。

剔除严肃的政治议题,台生的活力和个性,颇让陆生欣赏。中国人大新闻系学生张媛媛说,台生性格特质鲜明,活泼真诚,作事效率和独立性高,“更懂得玩”。

【老曹】台湾把大陆学生称作“陆生”,也有点怪怪的。

10台湾何时开放大陆人士入岛求职

台湾失业率节节升高,愈来愈多人将希望摆在中国大陆。根据人力银行统计,不顾离乡背井、想要西进找机会的人,近来不仅有增无减,而且成长速度惊人,到今年3月甚至突破2万人,再创新高!业者指出,这一批想西进的求职者以“年资8年以上”、“待业者”居多。目前台商所提供的大陆工作机会仅有5300笔左右,是近年来相对低点。目前工作分配指数为0.24,相当于每四人抢一份工作,与去年同期相比,难度增加一倍。过去想去大陆的求职者中,以骑驴找马的在职上班族比例较高,但目前欲赴大陆求职者中,有54.6%为“待业者”,其余45.5%才是“在职上班族”。

【老曹】台湾何时开放大陆人士入岛求职,老是只出不进,太不够意思了!

11谢谢警察叔叔!

防范电话欠费诈骗案件要点提示

近期出现了一种新型诈骗手段:谎称电话欠费冒充警察诈骗,具体作案过程:

1、事主在家中接到电话,称事主家座机欠费,自称电信局的工作人员,确认事主家电话欠费,称有可能他人冒充事主身份证开卡,并帮事主报警。

2、冒充公安局(怀柔、顺义、昌平、朝阳等地)的人给事主打电话称抓到银行工作人员出售客户资料,有可能将事主信息出卖,称事主名下还有银行卡可能用于洗钱等犯罪,要冻结事主账户,建议事主通过金融机构进行资产保全。

3、冒充金融机构给事主打电话,让事主新开立一张银行卡,将所有钱存入新开的卡内,后以保护事主新开账户安全为名指挥事主在ATM机上操作将新开卡上的资金转入嫌疑人账户。

诈骗嫌疑人操南方口音,侵害对象以中老年女性居多,接到诈骗电话的时间集中在11时至16时,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具有极强的欺骗性,老年人极易被骗。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达百万元。

中关村派出所提示遇此情况不要轻信,及时向派出所报警,切勿到银行转账汇款。

报警电话:62566587,62610101,82588600

中关村派出所

2009年3月

【老曹】谢谢警察叔叔!半个月前真有人打老曹的清华新闻学院办公室电话,说欠若干电话费。

12把“公共知识分子”重新请来,会不会又叫人家不高兴?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首次出现在《百家讲坛》的节目录制现场,与讲《水浒》而着称的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鲍鹏山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鲍鹏山在采访中透露《水浒》中他最喜欢的人物是鲁智深,因为他为人处世简单、干净、仗义,不像宋江等人那样老谋深算。他还建议当下的学者不仅要当“专”家,而且要对公共事务有兴趣,成为公共知识分子。“中国不缺少书斋里的专家,我们最缺的是公共知识分子,在我们的专业之外还要关心公共事务,我们有很多专家在他的领域里面很专,但是你要他对公共事务发表意见,见识跟文盲差不多。”

白岩松则一语道破知识分子的“参与”情结,“中国这么悠久的历史传承下来,很多的知识分子都去喜欢老子、庄子,也有诸葛亮这样的故事,三顾茅庐之后才出来,但是呢,也有一句话一语道破,中国所有的知识分子其实都是在等待你顾完之后我要出山,我是要改造这个社会,我希望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我要对这个社会起作用,因此我才在茅庐故作清高状,但骨子里还是要参与的。”

【老曹】谢谢小白和鲍教授堂堂正正地把“公共知识分子”重新请了出来,但会不会又叫人家不高兴?

13大家道德高尚,不去吃就好了

长沙晚报:“这位店主太过分了,竟然拿‘5.12’作噱头来吸引顾客!”19日,一王姓市民向本报反映,在坡子街路边井新开了一家面粉店,取名为“5.12巴蜀特色面粉庄”。他觉得,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即将到来,商家的这种做法令人反感。管辖该片地区的桥南工商所一名贺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铺尚未办理营业执照,但如此取名肯定违规,“企业名称不得含有汉语拼音字母(外文名称中使用的除外)、数字”。她还说,商家取店名、挂招牌,要讲社会公德和文化品位,不能一味追求噱头、卖点。

清华小Q:单从工商所的说法来判定,该店并不违法,“企业名称不得含有汉语拼音字母(外文名称中使用的除外)、数字”也说不过去,7-11遍地都是。道德来讲大多数人可能确实认为此举不妥。

【老曹】如果大多数人都有如此道德感,那就都不去吃。至于企业名称为何有此限制,实在不明所以。是怕店名都变成汽车牌照?

14海上阅兵应直播,让老百姓也过过瘾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少将表示,可能将有几十个国家的几十艘舰艇出席庆典,并参加由中国海军主导的海上校阅。作为今年4月海上大阅兵的前期准备,中国已向超过30个国家发出邀请,根据目前得到的信息,美国、俄罗斯等国可能都会派舰艇到中国来。至于我国会派出什么样的舰艇参阅,张德顺表示:“主要以国产、新型舰船为主。”“主要是海上阅兵和码头校阅,因为我们感觉这种方法既是传统的,也是最能够展现并振奋海军和世人精神的。”还将有丰富的庆祝活动,具体包括中国海军主办的主题论坛,富有海军特色的文化交流,各国海军官兵互相参观并进行联谊,水兵舞会、甲板酒会等等。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新中国此前共举办过3次海上阅兵仪式。第一次是1957年周总理受毛主席委托,在青岛海上检阅青岛基地官兵。改革开放后,中国又于1995年和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之后)两度举行海上阅兵式。

【老曹】前几次海上阅兵有没有电视直播?如果让中国老百姓一饱眼福,也算值得。就像去年奥运北京那样,付出最多的是老百姓,最后也都说好看。

15北京推迟访问菲律宾是出于善意

菲律宾总统府3月17日宣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推迟了原定于18日对菲律宾的访问。菲律宾新闻部长兼总统府发言人切尔盖.雷蒙德17日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已排好行程于3月18日会见李建国。李建国推迟访菲是在中国向南海派出渔政船之后一天作出的。雷蒙德17日向媒体发表声明称,李建国因为“紧急事项”推迟了行程。“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预定将于18日的访问已经因为国内的紧急事项延期。我们相信这一延期与‘领海基线法案’无关。”雷蒙德说,尽管菲律宾通过了“领海基线法案”,但中国和菲律宾的外交关系“依然强劲”。

【老曹】北京推迟李建国的访问,应该出于善意,给菲律宾留出缓冲的时间和空间。

16台湾那一缸“风水轮流转”酿出的酸醋

安利菁英团最后一天的“宝岛之旅”19日走访台中、南投,日月潭水社、伊达邵码头区的商家见识了大陆客杀价本领,有团员不管行程只顾血拚,最后是导游硬把团员拉上车。“师父!我要有台湾岛形与日月潭标记的纪念品!”上午安利团员涌入伊达邵码头商店,出手大方,有团员见猎心喜说:“柜台上展示的全要了。”深怕太慢买不到东西。

辽宁省的刘东辉、刘鸿说,过去只在书上与影片看到日月潭,现在终于亲自体会,果然挺美的;浙江省的冯晓辉在大陆喝过冻顶乌龙,喜欢台湾茶好滋味,“台湾行一定要买冻顶乌龙,回去送亲友”。另一梯次参访埔里中台禅寺,中午在金都及蜜月馆用餐,品尝埔里特色风味餐,团员趁用餐空档血拼采购高山茶、灵芝、玫瑰花瓣酱等南投优质农特产,“几乎人人双手都提个四、五袋”。

台湾风光美,成员印象深刻,不过也有遗憾之处。成员周斌华说:“我们每个团员三天下来,平均每人消费约三千元人民币。”“可惜的是都排指定行程,没办法自由行动,到处消费。”安利菁英团19日也捐赠四百万给阳光基金会,现场并播放近三分钟的慈善短片。接待人员私下说:“风水轮流转,过去我们看大陆各地需要帮助的影片;现在是中国安利捐款、又为台湾带来观光商机。”

【老曹】台湾对大陆豪客又爱又恨,都是因为“风水轮流转”醸出一缸酸醋。

17消费券花光了 小马的支持率当然下降

台湾远见杂志公布最新民调显示,过半受访民众赞成两岸经济交流,支持与对岸签定两岸经济合作协议,但与上个月相比,民众对马英九执政满意度与信任度两项指标双双下滑。对马英九执政10个月总体表现,认为满意的只有28.6%,不满意高达58.3%,信任度与不信任度分别是45.0%与40.2%,综合过去几个月的民调数据,显然多数民众对马英九执政的整体评价,仍是维持在倾向信任但明显不满。

民调分析,民众对马英九信任度与满意度两项指标双双下滑,主要是因消费券短期效果退烧所致,加上行政院主计处二月下旬公布经济成长率下降、失业率攀升及出口持续负成长等各项指标,使得民众对马英九的满意度与信任度,回复至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间的评价区间,持续观望施政成效。

【老曹】早就说过,小马发放消费券就是用钱买支持。现在钱花光了,又不大满意了。

18以当前的汇率状况,流失的订单再也回不来

“如果去年是玩具产业的寒冬,那今年可能更严寒”,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表示,今年广东玩具出口形势依然不乐观。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人民币汇率渐趋稳定,原材料价格开始下降,但广东玩具业出口依然严重受制于三大因素:其一是金融风暴持续蔓延,世界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其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除人民币与日元外较为稳定外,其它许多货币均在贬值,对大陆玩具出口影响巨大;其三,世界贸易壁垒越来越高,对广东玩具出口的影响尤为严重。

据海关统计,从去年第四季起,广东玩具出口环比逐月下降,其中去年11月降幅高达近3成。今年1月,广东共出口玩具3.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2%。为应对严峻的出口形势,许多玩具企业积极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并把目光转向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据统计,去年整个大陆玩具市场增长超过10%.

【老曹】担心以当前的汇率状况,流失的订单再也回不来。

19没办法,中国还是会继续吃进美国债券

美联储将购买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政府担保的债券,努力使美国经济走出衰退。此举将导致美国国债的收益降低,美元也会走跌,意味着中国近2万亿的外汇储备面临大失血的风险。此外,美联储购买1万亿美元债券意味着要印钞1万亿美元,从而使美元价值走贬。对于中国来说,去年底已高达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结构以美元为主,美元的贬值,将使中国的巨额美元资产的价值也随之下降。因此,美国买美国债券救市的行为,可能导致中国巨额外汇储备本金和投资收益双双下降。

【老曹】如果中国持有的是欧元资产,那已经亏掉许多了。没有办法,中国还是会继续吃进美国债券。

20航空公司的洗手间还是不要上锁为好

景气衰退冲击全球航空业,日本航空因为搭机乘客锐减,必须想办法省钱,因此要求空姐,没有必要的化妆品跟保养品行李少带一点;此外,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更是破天荒,要实施“付费厕所”,搭飞机想上厕所每一次要付1欧元,跟空姐买卫生纸。日本航空也是苦不堪言,搭商务舱的人骤减4成。乘客:“机舱都是空的,后面几乎都是空的。”去年10月起,日航员工减薪5%,现在还要求空姐行李少带一点。估计一人只要少带2公斤半行李,1年就能省下1500万燃料费。机场工作人员乘坐的诱导车,现在干脆使用行李拖车,而运送行李的方式也有变动,过去同时好几辆搬运车停在飞机旁等,现在变成载满一辆之后,才会加派另一辆,估计这种方式,一年可省下5500万台币支出。

【老曹】航空公司省掉那餐饭,还可以裁掉几个空姐,洗手间还是不要上锁为好。

21民间出资让银行玩 谁干?

去年,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一经推出,顿时掀起了一场小额贷款公司牌照争夺大战,上至资产几十亿的集团公司,下至中小企业都纷纷欲分一杯羮。然而,仅半年多的时间,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却遇到了各方面的发展问题,并陷入冷遇境地。

从浙江省金融办等机构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各地正式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远远低于当初设定的最高名额。如杭州市第一批最多有18个名额,如今只有三家正式营业,而最顶峰时期,杭州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争夺比例竟高达20:1。一直以来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温州市也只开张了5家小额贷款公司,而温州的名额却有16个。去年八月嘉兴市考虑到最初拟定的12张牌照远远不能满足众多企业的争夺,又增加了5个试点名额,可如今全市仅设立了7家,虽然仍有5家处于申报之中,但何时设立还是未知数。相关人员透露,造成目前这种状态的最主要原因是众多当初积极参与牌照抢夺的企业,在后续操作中由于种种因素都抽身而退。

杭州一家总资产达20亿元,而最终退出牌照争夺的企业负责人说,他们一开始确实对小额贷款公司有着很大的兴趣,觉得这也是企业多元化经营的一条发展之路。但在一些调查研究之后发现,小额贷款公司要求的股东数比较多,经营管理的难度较大,而且加上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加剧,行业整体形势受到影响,最终还是决定将原本计划投资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用于了主业生产。

对于企业纷纷退出小额贷款公司争夺的原因,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主要原因是小额贷款公司升级为村镇银行的希望落空。”浙江省金融办出台的《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对依法合规经营、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小额贷款公司,向银监部门推荐按有关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而去年银监会出台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中又规定了:村镇银行必须由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成为最大的股东。这就给浙江许多企业的积极性一个沉重打击。

【老曹】这就等于叫他们出资让银行去玩,谁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