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6 星期一 第35期
【凤凰网评论频道 出品】

第34期:《高考1977》让90后泪流满面

12日下午,电影《高考1977》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献映仪式,首都十所高校学生受邀观看。老曹没想到许多80后、90后观看时会泪流满面……

第33期:台湾媒体高度评价《我的团长》

台湾媒体注意到,中国大陆现在最当红的电视连续剧,是一部名叫《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以1942年中国抗战对中南半岛派出远征军为主题,给国民党军队一个正面的历史评价……

1温总理任内去台可能性不大 可考虑吴仪先探路

台湾的观光类股份,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表明“爬也愿意来台湾看看”一席话下,呈全面大涨走势。

观光股昨日涨势惊人,盘中涨幅近7%,不但晶华重回300元关卡,万企、华园、国宾、六福、第一店、亚都、老爷知本、凤凰等8种股份也全部亮灯涨停。

针对温家宝总理希望有机会去台湾走走的想法,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当天在回答国民党立委吴志扬质询时指出,大陆各级的领导人若有意愿来台湾访问,“我们乐见其成,但我们要慎重规划,愈是层级高,愈要慎重规划。”

吴志扬追问,刘兆玄是否有访问大陆的计划?刘兆玄说,有需要的时候,他愿意去做这件事。吴志扬说,目前台湾的法令似乎仍有限制,刘兆玄根本无法访问大陆。刘兆玄指出,要在适当条件、能允许的情况下才能谈此事,“目前恐怕没有这样的规划,也没到这样的条件。”

马英九的“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审慎的因应,还需要再研究一下。”但两岸之间如果可以持续释出善意,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然有帮助。“立法院长”王金平13日表示,“欢迎啊,来多了解台湾”。

【老曹】温家宝总理任内要去成台湾,可能性不大。可以先考虑卸任的部长、副总理探路,如吴仪。

2老曹圈子暂停几日

今日两会结束,老曹圈子也想趁机暂停一段时间。原因有二:

自8月6日开场已八个多月,几乎每天都要花四五个小时,甚至更多,有点累了,该休整一些日子了,处理一些别的事情。需要停下来想一想,也同朋友商讨商讨,有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何时会重新起步,现在不好说,希望不会太久。实际上以老曹的脾性,还是会熬不住时常传发一些东西骚扰各位,只是不再每天定时如此。

如有仁人君子出些主意,伙同老曹一起“玩”下去,不胜感谢。

3美报环境持续恶化 适者才能生存

美报业环境持续恶化,关闭、裁员、缩编、广告下滑、与竞争对手共享资源。“纽约时报”报导,不少经济专家与报业主管预测,美国一些城市迟早会出现没有主要地方性报纸。比华盛顿州历史还久、发行146年的西雅图“快讯报”(Post-Intelligencer),可能下周停刊,仅剩小型网络版本;“落基山新闻”(RockyMountainNews)两周前关闭;“土桑市民报”(TheTucsonCitizen)也预计下周停刊。

纽时引述分析报业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等(FitchRatings)主管指出,在2009年及2010年,拥有两家报纸的市场将剩下一家,也会看到只有一家报纸的市场变成没有报纸的市场。

许多媒体批评者及包括网络在内的竞争者都认为,报业走向末路并非好事。

上述三报所属的西雅图、丹佛与土桑市可能还会有其它日报,但不是所有城市都如此幸运。

美明尼苏达州明星论坛报(TheStarTribune)前发行人克雷默(JoelKramer)表示,任何城市的主要报纸关闭,都是很糟糕的事,因为多数严肃的新闻都是这些报纸报导。

纽时说,没有人能预测那里会是第一个没有大报的城市,但全美确实有几个可能的城市。

拥有西雅图快讯报的Hearst公司警告,将关闭去年一周赔100万美元的“旧金山纪事报”(SanFranciscoChronicle)。新泽西州主要报纸“明星纪事报”(TheStar-Ledger)在工会妥协下,组织整并后,勉强继续营运。至于明尼苏达州的明星论坛报、“费城询问报”(ThePhiladelphiaInquirer)及“美国新海芬纪录报”(TheNewHavenRegister),都于过去3个月宣布破产。拥有美科罗拉多州“丹佛邮报”(DenverPost)、“圣荷西信使新闻”(TheSanJoseMercuryNews)以及“底特律新闻报”(TheDetroitNews)的西雅图时报公司与媒体新闻集团,也被认为面临破产危机。报导还说,“迈阿密前锋报”(TheMiamiHerald)及“芝加哥太阳时报”(TheChicagoSun-Times)等求售中的报纸,迄今乏人问津。至于一向被称报业命脉的广告收入,过去两年,报业广告整体下滑达25%,随着景气衰退,下跌趋势还在加速中,今年未见缓和迹象。许多报业公司的股价比起高峰时期下跌超过90%。尤其是不少报业集团在2005年至07年大量收购报纸,承受沉重债务,让情况更为严重。像拥有“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Tribune)、“洛杉矶时报”(LosAngelesTimes)及其它报纸的论坛公司,去年12月申请破产,就是因为沉重债务所致。依照独立分析师莫顿(JohnMorton)的研究显示,报纸获利急速减缩,大多数报业获利在2004年超过20%,到了2008年只有10%。过去10年让媒体元气大伤的裁员缩编,过去几年更有如洪水一般。洛杉矶时报现有600名工作者,较1990年末减少一半,华盛顿邮报6年前还有900名新闻工作者,目前不到700人。另全美最大报业公司─甘乃特报系(GannettNewspapers),在2007年及08年资遣超过8300人,占员工总数22%。一度是美国Knight-Ridder报业集团旗舰报的迈阿密前锋报,周三也宣布,将从现有员工再精减19%。几乎全美各大报的页数及新闻报导数目都在减少中,有些甚至整版删除。不少报纸关闭海外甚至华府的重要分支机构。也有报纸与之前的竞争对手共享新闻报导,借以节省经费。

据尼尔森在线公司调查,全美日报发行量由20年前的6200万份,减少到今天的4900万份;至于网络读者人数则快速成长,今年1月份美国读者人数有7500万人,总共看了37亿页。上述情形或许预言新闻机构一个新时代来临,也就是更为小型化、更加脆弱、更没办法履行传统上监督国家的守门人功能。

【老曹】大家最后终于会明白为什么恐龙会绝灭,而猴子会变人。

4看两会闭幕式上部长们的表现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3日在京闭幕。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北门处的记者依旧被拦在红色警戒线外与部长们遥遥相望。

中新社报道,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走过,他对记者的提问“充耳不闻”,远远招手称“谢谢记者”。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台办主任王毅等也都在红地毯上频频向记者们致谢。

当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卫生部部长陈竺并肩而来,记者们大喊“陈部长!”两位笑而不应。有记者问“出口退税还有空间否”,陈德铭并未停下脚步,“狡猾”地伸出两个手指:“两个陈部长呦。”

倒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李毅中与记者们“周旋”六分多钟,最后表示,“今天没什么问题了吧!”他边走边招手:谢谢你们的支持,共同努力!

解放军代表团当日仍是第一个抵达人民大会堂的代表团。当他们进入大会堂,顿时陷入记者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的“包围圈”。

由于今年“两会”期间,发生中美船只南海对峙事件,加上南海领土争端、中国航母建设等问题备受关注,代表团中的海军将领更是成为“包围圈”的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原副司令员金矛每次都要招架记者的“围攻”,13日亦不例外。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中国可以拿出一万条证据证明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的事实,这一事实不会改变!”

【老曹】记得两会初始,媒体赞扬过陈德铭,没想到闭幕时他却落了个“狡猾”的名声。只有李毅中自始至终诚诚恳恳对待记者,好人一个。

5《明报》的两会总结做得不错

香港《明报》的两会“总结”: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已落幕,开在政治敏感期的“两会”,天天有焦点、热点,不时经受来自内外的挑战和考验。4万亿投资出炉接受审议、达赖借机炒热西藏问题、中美南海争端又起、“躲猫猫”事件搬上“两会”、历来讲究“圆满成功”的年度盛事,已渐被问题、矛盾冲撞成锋芒毕现的风云际会。

今年“两会”的核心看点在于4万亿带来的“中国信心”,许多媒体一致表示,民众的信心不需要对天文数字的狂热,而是在人大监督的基础上,让这笔巨资能够花得明白、花得有效率。

新华社称,“两会”吹透明新风,官员直面敏感问题。并列举官员回答“无可奉告”少了,坦诚应对、“自暴家丑”的多了。如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坦言北川县购买超标车违规,云南团不与记者“躲猫猫”。

今年“两会”在文件“白话”、会议“绿化”(环保)之外,代表、委员对自身的“会弊”也做出了激烈的反省与抨击。

与内政的激烈交锋不同,中国在对外问题上始终保持高度的一致。胡锦涛在解放军代表团强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

昨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将为“两会”做总结,而各大网站“我有问题问总理”论坛的网帖均已过万,4万亿具体政策的落实仍是关注焦点。同时,温总理如何再次为国人和世界经济打“强心针”,也是各大媒体竭力捕捉的内容。“两会”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动身赴G20峰会,届时又是一场反贸易保护主义的硬仗。

【老曹】这篇“总结”可得高分。

6 4万亿使用是否得当,结果会很不一样

台湾《联合报》报道:

广东省推动“千里十万”,在1500公里内设置10万盏LED灯,预估装设经费6亿人民币,带动25亿产值,LED产业是金融风暴下的“朝阳产业”。

广州、东莞、中山等地将装设LED路灯,商机庞大,不仅台资,外资企业都争取这块大饼。

由于“十一五”期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二成,东莞市是电力消耗大市,电力消耗在终端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LED路灯挟着较一般路灯节省能源70%,成为各地政府用作节能减耗的重要产品之一。

目前东莞市的规划是依城市照明高效、节能、环保、安全等原则,通过政府推动,整体规划,试点先行,逐步展开。东莞市争取3年内完成全市路灯LED照明改造,新安装的路灯原则都要改采LED灯,逐步推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照明灯LED改造,鼓励住宅小区、企业也使用。

东莞市选定石龙、石排镇为试点镇,两镇的路灯全部改造成LED灯,改造完成后,将是东莞市首批路灯节能改造示范镇。将实行政府采购政策,在工程实施中优先采购东莞市自主创新的产品或设备,优先支持承担LED路灯改造的企业利用金融专项贷款,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在“科技东莞”专项中给予相应的配套,帮助企业解决工程改造所需的资金问题。

业者接下LED路灯订单,将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商业营运模式,由用户、银行、企业三方签订服务合同,由企业向银行贷款,政府提供适当的贴息。将已有路灯改造成LED路灯,或新建的路灯工程因采用LED节能路灯而增加的新预算,由企业负担。

在不增加政府投资的基础上,工程改造完成后,每年节省的电费补偿还给企业;合同期满后,所节省的电费和已有的设备全部归政府所有。所提供的产品保证节电60%以上,使用寿命10年以上,并预留接口,以备将来升级为太阳能路灯。

【老曹】4万亿使用是否得当,结果会很不一样。

7温家宝总理历次记者招待会

香港《星岛环球网》

3月13日,星期五,全国人大会议闭幕,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

人大决议是意料之中地快,六项决议全数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赞成率最高,最高法报告赞成率最低。在会议的落幕声中我们将文、表发布完毕,解读也出得很快。大家都知道,重头戏在十点的温家宝记者会。

十点到了,温家宝准时出现在记者会现场,与去年率四位副总理列席的阵势相比,今年颇有单刀赴会的气魄。主席台上没有布置鲜花和绿植,简洁的桌面让人一目了然。

依然的温家宝,依然信手拈来的谚语诗词,依然缓慢清晰的谨慎表态。记者会四平八稳地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温家宝回答了12个记者的提问,其中4个是中央级媒体记者,香港、台湾记者各1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南非记者各1个。顺序安排得也都是恰到好处,看来记者会主持人李肇星的确是下了一番功夫。

下了功夫的记者会如往常般吸引了所有媒体的注意,电视在直播,网站在滚动更新,温家宝的回答却再无惊喜可言。中外记者都将注意力放在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应对金融危机上,这的确是重点和热点,但在媒体的疲劳轰炸下,政府的政策已经毫无新意,温家宝也不会在这种场合公布新的措施。

在谈到持有美国国债时温家宝说,“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我确实有些担心。”在谈到去台湾时他说,“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在谈到中国经济时他说,“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字字句句都让现场响起掌声。

回忆一下前六年的温家宝记者会吧。毕竟,它们真的曾让人惊喜。

2008年,温家宝说,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2007年,温家宝说,让每个干部和领导者懂得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2006年,温家宝说,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2005年,温家宝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2004年,温家宝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03年,温家宝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无他,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赠温家宝。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老曹】老曹看了记者会的全程直播,最出乎意外的没有一个西方记者问中美南海军事纷争,也许都认为打不起来,不如中国会不会抛售美国国债重要。四万亿已无新意,但温家宝第一次透露北京已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