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强:中美双方都无法承受关系破裂之痛(独家)
2010年02月24日 22: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中美关系进入非常紧张的阶段,很多分析认为2010年中美关系会陷入冰点,对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认为,这些说法有点过于悲观和过于夸大,因为中美任何一方都无法承担使中美关系破裂,或是降到冰点所形成的代价。

凤凰卫视2月24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信强:中美双方都无法承受关系破裂之痛”,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近日中美关系其实已经进入非常紧张的阶段,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目前的处理手法相较于以前圆滑而成熟,但是很多分析都认为2010年中美关系会陷入冰点,你怎么看这样的观点?

信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我个人而言,我倒没有那么悲观,应该说奥巴马上台之后,中美关系确实经过了一段非常好的过渡期,或者是一段比较热络的时期,奥巴马访华,包括奥巴马以及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对中美关系的定调和定位都是相较于以往美国总统而言,都更为理性,更为平和,也更为务实。

而中国因为面对着共同的金融危机,也和美国携手合作,在许多领域里,中美两国之间展开了非常良好这种合作。所以一些过去经常引起中美关系波折和摩擦的问题,在这段时间没有充分的显现出来,但问题的存在是客观的,它们总有一天会浮现出来。就像刚才主持人提到了达赖喇嘛西藏问题、对台军售,还包括贸易摩擦和以后人民币汇率升值等等问题,都是中美双方之间面临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

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短期之内解决,它的存在总有一天会浮出水面。所以相对于前面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现在进入了一个冷却期,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至于说会降到冰点,而且事实上这两年在很多媒体和一些专家学者分析上看到,国外的这些专家学者,他们说中美有可能会陷入新冷战等等这些说法,我认为有点过于悲观也过于夸大了。

中美之间应该在2010年会继续过去这种互动模式,怎么说呢?既有摩擦,同时也要合作,既有斗争,同时也要进行协调。因为中美之间双方存在着巨大的共同利益,这种利益重大和重要到这种程度,什么程度呢?中美任何一方都无法承担使中美关系破裂,或者说是降到冰点这样所形成的代价,所以我认为2010年中美之间会围绕着一些人民币汇率,贸易争端,反倾销这些问题,依然会有很多的冲突,但是不会对中美关系的大局造成真正意义上的这种破坏和影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