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中国到底是贫穷还是富裕
2009年04月09日 12:42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4月8日《总编辑时间》节目播出“吕宁思:中国到底是贫穷还是富裕”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其实世界银行日前已经预告说,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开始复苏,并且在2010年全面复苏,今天中金公司的报告就更加具体了。于是乎中国就好像成为一个黑色隧道中的一缕阳光,于是赞扬中国、责备中国、要求中国的声音,又出现了。

中国确实是个奇特的现象,如果我们把地球村的各国各地视为一个个家族的话,那么中国这个家族,现在好像是很财大气粗的。但同时,在这个家族的成员中,又还确实有着,在全球比较中,都很低层的人们。那么中国到底算是一个富有家族,还是一个贫穷家族呢?

《路透社》记者PaulEckert日前发表了一篇特写,他的题目是“穷中国,还是富中国?”很有意思。Paul写到,在复苏全球经济,或对抗全球变暖等问题上,能否赢得来自于中国强有力的支持,可能取决于你究竟从什么角度,来看待这个国家。它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还是一个尚未完全摆脱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新兴的大国,中国拥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包括约一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而中国也开始(学习),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经济了。但与此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其13亿人口当中,包含着数以千万计的农村贫困人口。在世界银行的国民人均收入排行榜中,中国排在喀麦隆和危地马拉等贫困国家之间。中国之强大国力,与较低的国民财富之间的差距,让经济学家们是颇为困惑,苦于寻找新的定义来解释这一现象。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也对如何应对中国这种复杂地位,是大感头疼。

有一些竞争对手则指责这种现象,背后的不正当性。世界银行将中国列为中低收入水准的国家。2007年的资料显示,中国人均年收入在936美元,到3705美元之间,和中国列为同种水准的国家还包括玻利维亚、印度、摩洛哥和叙利亚等,而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把中国列为发展中国家。即便如此,仍有人质疑中国在以崛起的大国形象,在国际上要求更多权益的同时,又以贫困为由避免承担更多的责任。

在沿袭多年的有关联合国会费的争论中,美国批评人士说,中国只承担联合国年底经费的2%多一些,而美国承担的比例则是25%。在德国波恩的175国气侯变化会议上,中国充当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要求富裕国家同意进一步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代表徐华清直截了当的说,富裕国家必须尽最大努力,允许穷国消费更多的能源,以摆脱贫困。尽管这种理由听起来有些自私,但是许多美国气侯专家表示,中国这么说还是有道理的。

环境保护基金会的首席经济学家DanDudek指出,中国要求历史公平的呼吁完全合情合理,发达国家理应在排减努力上带头。据世界资源研究会资料显示,1990年到1999年期间,美国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占全球的30.3%,中国同期为12.2%,当然大家要注意从本世纪开始,中国排放量,比例大大的增加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总编辑时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