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台湾可借海峡经济区获第二春
2009年03月10日 07:34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3月9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石齐平:台湾可借海峡经济区获第二春”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在台湾跟大陆的交流方面,如何全面或者是扩大比较大的范围,使两岸的交流更加的互惠和互利?总理在工作报告当中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更在民革中央更提出了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变成海峡经济区,更大的扩大范围,不止是在福建这个地方。

民革中央的建议是,除了福建地区之外,福建整个城市,广东的潮汕地区、浙江温州、还有江西赣州等跨越四个省区,共20个城市在内的海峡西岸城市群,而最终构建了这个海峡济区可以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福建方面跟台湾方面的交流,好像很多的基础设施开始在推动起来。譬如说原本计划在明年开工的北京到台北高速公路,福州高速铁路,福州站会提前在今年内动工。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郑松岩8号,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

另外从福州直达台北基隆的海上捷运,有望在五月份就通航。这是采用42节航速的万吨大型双体水翼喷射船客货滚装船。

还有厦门要加强对台湾产业的10个对接,这10个产业包括先进制造业、软件业、金融保险业、服务外包业、旅游业、航运业、文化创意产业、商贸业、邮政通信、农业种苗,还有农产品加工,这十个方面。

福建各地全面加强台湾经贸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福建省经贸委主任周联清,希望中央能够放宽台湾重化工企业落户福建的限制。将台资等同内资对待,优先支持台商在福建固点投资。石化、钢铁、船舶等等临海重化工业的项目。

石齐平:海峡经济区,我们这样看,在过去100多年的时间中,其实有好几十年时间根本就是浪费掉的。1895年到1945年,日本统治台湾的时候,台湾跟福建没有什么太多的机会来互动。到了1949年,国民党政府到台湾来之后,又经过30年左右的时间,也是基本上是冰冻。只有到1988年蒋经国去世之前,做出了这么一个决定,逐渐让台湾跟大陆开始交流,现在已经20年的时间。

20年的时间,现在出现了形式上很大的变化。理论上来讲隔着这100多公里的海峡,虽然在过去交通不便,但是更多不变,是来自于政治的隔阂,现在政治隔阂取消了。那么如果政策上允许的话,再加上一些现代科技,台湾跟中国大陆这几个省,包括福建,或者周边的这几个省的机会,是蛮大的。

那么,关键的就是福建怎么样能够建立好,它跟周边其他省份之间的交通渠道。第二个就是,怎么样能够加强台湾跟福建,或者台湾跟东南沿海之间的贸易渠道。

如果这个条件都能够都比较成熟的话,这是台湾未来几十年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机会了,台湾如果能够把握这个机会,台湾还是有第二春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石财经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