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新一轮高级将领调整
2009年04月03日 15:47凤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记者钟坚

大陆“两会”前夕,解放军高层掀起新一轮的人事调整。

本港《大公报》近日报道称,此次解放军高级将领的调动范围和单位为解放军总部机关、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及主要军事院校。调整后,一大批具备实战经验、懂作战、会指挥,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担重任、影响大的年轻将领获任新职。

中国军情观察人士指出,全国“两会”前夕的此番解放军将领大调动,着眼于在年龄结构、知识层次方面优化中国军队的高级指挥团队,建国后的“共和国一代”将领已成为高级将领的中坚力量,同时,一批“60后”高级将领开始脱颖而出,如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军少将,生于1963年,仅40多岁,年富力强。

此外,新晋将领都有在基层多个岗位历练的经验,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较高。如南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曾留学俄罗斯,并担任过国防大学教官。杨学军少将则是军事通信领域的一流专家,31岁时就被选拔担当银河工程总设计师,率团队完成三代巨型机研制任务。

这一次解放军2009年人事大调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一次常规“动作”,表面上调配的很多都是副职,但其中比较明显的信号是,数名海、空军高级将领被擢升至以往多由陆军担任的重要岗位,显示在解放军新军事变革形势之下,海、空军等高技术兵种在中国军队战略地位的日益提升,这改变了解放军中传统的以陆军为主要军种力量的格局。

核潜艇专家成副总长

解放军总参谋部在此轮人事调整的变动,尤为引人关注,外界称之为“一退两升一调”。其中,“一退”为原副总长张黎上将因年龄原因卸任;“两升”为原总长助理孙建国中将升任副总长,总参作战部原部长戚建国少将升为总长助理;“一调”为原总长助理陈小工中将调任空军副司令。

刚被免职的张黎上将是山东青州弥河镇庙后村人。2004年6月晋升上将军衔,是由前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颁发的最后一批15人次的晋衔上将之一。张黎的继任——新晋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孙建国中将是总参领导层中唯一一名来自海军的高级将领。

据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报道,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军队参加和支持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孙建国以副总参谋长的身份出席,这是他的新职务首度见诸报端。而在此10天之前,中国海军舰队远征亚丁湾的出征仪式上,孙建国的职务还是总参谋长助理。

1952年2月出生的孙建国是河北吴桥人,与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同乡;16岁参军后进入海军潜艇学院的前身——海军潜水艇学校(第四海军学校)航海专业学习,毕业后任常规潜艇见习航海长、航海长。26岁时毕业于海军潜艇学院副长班,曾任常规潜艇副艇长、艇长,核潜艇艇长等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钟坚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