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窑“奴工”10年
2007年07月25日 19:12凤凰周刊 】 【打印

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李长春,现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4名领导人先后批示严查山西“奴工”事件。大陆“奴工”问题,在经过10年的波澜不惊之后,终于成为触及中国社会底层及高层的尖锐问题。

奴工”,或许将重新写入大陆的当代史。

在2007年夏天这个闷热的6月,“奴工”迅即超过了“高考”、“香港回归”,成为舆论最关注的焦点话题。

此前,“奴工”现象在山西、河南等地已经存在10年之久。

1997年6月,四川中江县的两名律师,受四川中江县柴山乡和民主乡民工家属的委托,前往山西太谷县任村乡东卜砖厂,营救正在那里遭受折磨的亲人。

在太谷县劳动局工作人员、当地检察院检察官及任村乡党委书记的陪同下,两名律师解救出被奴役关押并被强制劳动的中江民工16人,其中男性8人,女性8人,最大的51岁,最小的16岁,而当时被东卜砖厂奴役的工人共有43人。

当时,大陆《华西都市报》对是次事件进行了报道,但并未引发舆论关注,有关部门也未有如今这般“暴风”式的解救及惩处动作。

之后10年间,山西及大陆各地关于“奴工”的报道时有所现。出人意料的是,2007年5月,山西当地警方在一项针对社会治安的排查行动中,偶然破获的一起“奴工”命案,却成为踢爆“奴工”丑闻的导火索:山西“奴工”现象由此被全面揭开。

多月来,海内外舆论因此“出离愤怒”,高级官员斥为“令人发指”,从底层百姓到中南海领导都发出“愤怒的吼声”,“奴工”事件已然成为2007年度标志性事件。

6月20日,山西“奴工”事件纳入国务院会议议程。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上任以来第二次做检讨,总理温家宝则再次强调要“维护公平和正义”。

从砖场到中南海

张徐波的16岁凝固在2002年。那一年,他在山西永济市的一家黑砖厂里,因为监工的残暴失去了双脚。母亲提着他的“两只断脚”四处告状,新任国家总理温家宝2003年专门对此事作出批示。

山西“黑砖厂”在那一年就已经臭名远扬。

然而,5年后,山西砖厂的“致富手段”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

2007年4月底,山西运城临猗县。40多名在当地一家黑砖窑里打工的四川人被当地警方解救出来。大多数人带着一身伤病离开,他们中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15岁,其中不乏残疾和智障者。

山西当地媒体及时报道了警方的解救行动,但仅用“包身工”来形容这些受害者。

“这事每年都会有,报道完了也不会有什么结果,罚款加治安拘留15天算是最重的了。”一位报道了这一事件的记者王晋峰说,他在报道中称,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存在失职现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