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至少可打70分
2010年02月12日 08:20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给火车票实名制打分,不是为了吹毛求疵,而是希望实名制能走得更远、更好。近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又表示,铁路运输能力仍然紧张,票贩子还有市场,实名制火车票正调研推广。我们希望铁道部门的调研能客观真实,充分尊重民意,让实名制更加名副其实。

随着节前春运临近尾声,广深地区火车票实名制试点工作也将告一段落。现在,是时候总结得失,给实名制试点工作打打分了。

火车票实名制试点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也因此,公众对此次试点寄予厚望,希望实名制能顺利落地,进而全国推广。对于这项备受关注的公共政策,晶报也予以了高度关注。实名制刚开始试行,我们就率先表示支持,随着实名制工作逐步推进,我们又多次刊发社论,旗帜鲜明地站在实名制这边。现在回头来看实名制试点情况,有得有失,得大于失,如果要给实名制打分,我们认为至少应给70分。

在未试行实名制之前,黄牛党猖獗,炒票现象严重,令公众深恶痛绝。此次实名制试点开始后,黄牛党数量锐减,广铁方面近日就表示,实行实名制后基本未发现黄牛党炒票,黄牛党被有效遏制,可谓大快人心。公众憎恶黄牛党,不仅是希望能顺利买到平价票,更是因为裹挟着特权和暴利的炒票行为践踏了社会规则,刺伤了百姓的心,实名制推出后有效遏制了炒票行为,便是首功一件——得50分!

实名制之所以迁延日久,铁道部门认为这一举措难度太大且可能造成秩序混乱是主因。实名制首次试行,究竟会不会出现铁道部门所称的状况,公众心里也没底。但从此次试点情况来看,所谓的秩序混乱并未出现,甚至比预想中还要好,初次亮相便令人惊艳——得20分。

尽管此次实名制试点工作有诸多值得肯定之处,但失分的地方也不容忽视。试点之初,不少人还没瞧见实名制火车票是啥模样,即有铁道部官员宣称,“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实名制不是计划中的方向,无全国推广计划”。紧接着,当实名制试点车站刚出现一点状况,就有火车站主要负责人因部下帮助旅客上车而被摘了乌纱帽,而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更公开就实名制给乘客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这些异乎寻常的举动,颇有以退为进歉意预设之嫌。而后,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又在实名制广受好评之时匆忙表示“实名制会不会全面推广,目前尚无定论”,更耐人寻味。作为负责推行实名制的主要部门,铁道部态度暧昧,言行诡异——扣10分。

在实名制试点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乘客排长队验票进站的情况,还有些乘客因为对实名制不熟悉,出现未备齐有效证件等问题,以致铁道部门不得不专门“追加”了9类有效证件。这种做法固然方便了部分乘客,但降低门槛却“稀释”了实名制之“实”。准备工作不足,补救措施有欠周全——扣10分。

在已推行火车票实名制多年的印度、丹麦等国,实名制在打击黄牛炒票之外,还有诸多好处。譬如配合福利政策,照顾特殊群体购票,以及推行网上实名购票,等等。但眼下看来,试点工作对实名制好处的“开发”还远远不够——扣10分。

我们给火车票实名制打分,不是为了吹毛求疵,而是希望实名制能走得更远、更好。近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又表示,铁路运输能力仍然紧张,票贩子还有市场,实名制火车票正调研推广。我们希望铁道部门的调研能客观真实,充分尊重民意,让实名制更加名副其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晶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