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尼陈:又见海南冒泡只是今非昔比
2010年01月20日 15:15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唐尼陈

冬天的花都开在海南,因为气温太高。本月15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表示,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规划正式获得国家审批前,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消息传出,短短几天,海南房价跳跃式上涨。琼海由每平方米4000元翻了一番,海口有楼盘单价一天上涨5000元。据业内人士反映,仅5天时间,整个海南省商品房销售量就达到了 2008年全年销售量(2008年海南商品房销售额为171.12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开发商纷纷要求购房者缴纳诚意金,或捂盘惜售。

几近疯狂的种种情形,不由人不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海南房地产泡沫。1988年,海南建省并成为经济特区,1991至1993年,海南房价两年涨四倍。之后,国务院一纸命令:终止房地产公司上市、控制信贷规模、提高存贷款利率、清理所有在建项目……一系列暴风骤雨式的紧缩措施把海南房地产市场打得稀烂。由此产生的遍地烂尾楼和一屁股银行坏账十几年才慢慢收拾干净。

外界对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最大不信任,莫过于其本地经济实力。如今,海南省人均年GDP(国民生产总值)2500美元左右,房价已接近人均年GDP10000美元左右的上海和北京等地。其实,不论从初始条件还是国家规划,海南更像是一个依赖外来资金和购买力的旅游地。现在,外地人在海南购房比例已经超过50%。市场观之:最低纲领是当迈阿密,一不小心能搞成迪拜。

突然想到,迈阿密受美国金融危机拖累,早已沦陷。迪拜虽有石油美元撑腰,也摔了个嘴啃泥,差点没能站起来。听说到海南买度假屋的内地明星如云,他们都应该关注美国明星在迈阿密的最新遭遇。一位美式橄榄球明星为了售出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住宅,除大幅降价外,还买来150万美元的名牌家具,并承诺赠送一个本人签名的橄榄球。该物业三年前标价1590万美元,现价为1350万美元,拥有10个卧室、12个卫生间、2个化妆间、2个小型家庭旅馆、1个游泳池、1个高尔夫果岭、1个养着新鲜鲈鱼的水塘,还有一个可藏5000瓶酒的酒窖。建议对美国生活不感兴趣的中国明星把那5000瓶酒拿下,直接运到海南。

当然,海南此番热闹不比上回。经过多年发展,海南已不是处女地,经济进步明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更重要的,房地产业现在是无人能撼的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中央政府即或有决心,也不会下1993年那样的狠手,连锅端了海南房地产市场,把在海南大量持地的央企和放手借贷的国有商业银行全赔进去。

总之,这次海南房地产市场再也不会单独烂掉。要烂,也要捎上内地房地产市场,甚至整个中国经济。诚如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所说,房地产业与上下游关联广泛,牵一发动全身,动摇不得。惟盼搭机赶赴天涯海角的放贷人与投资者审时度势,清醒认识海南房地产市场的长期价值和短期风险。至少向上海市场学一学,政府打击投机措施一出台,成交量环比就跌去一半。想赚得多一点,先活得长一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尼陈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