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都闹煤荒,一个引人深思的冷笑话
2010年01月16日 17:15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惜用拉闸限电的办法“逼宫”是绑架人民的利益作赌注,是不能允许的。

煤炭储量和产量都占全国1/4的山西省,最近闹起煤荒来。因为缺煤,很多发电厂供电不足,得出高价到省外买煤;许多用电企业经常被限电,生产受到了极大影响;政府不得不采取限电措施。此事在当地已成为一个街谈巷议的“笑话”。

据当地媒体报道,从1月5日起,太原供电分公司发布“限电令”,对部分高能耗企业实施拉闸限电,同时对市内40余家高耗能工业企业实施“开三停四”的限电措施。报道还称,太原是此轮电煤紧张中山西第一个拉闸限电的城市,告急的不止太原一地。

报道没有详细说明,此次缺煤限电拉闸对居民生活究竟影响有多大。不过,我们也可以想象得到,如今寒流侵袭不断,北方几乎都笼罩在冰雪覆盖之下,没有足够电力来取暖的生活恐怕不太好受,当地百姓肯定冷得够呛。

对于这次缺煤限电的原因,当地电力供应系统和煤炭生产系统各执一词,似乎都很有道理。电力部门说,限电主要是严重缺煤,2009年开展的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山西煤矿资源的集中度提高了,但煤炭产量并没有相应提高,目前国家核定山西生产矿井的产能仅为5.9亿吨,供需缺口超过2亿吨。而煤炭部门则归咎于电力部门没能未雨绸缪,一直以来,电力部门嫌大煤矿的煤贵,不肯与其签订长期协议,主要依靠地方小煤矿供应电煤,现在小煤矿关闭,省内大煤业集团短时内又不能弥补供应缺口。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作为外人,我们不想评判哪方更有理,只是希望有关部门别在大冷天忽悠百姓,归还百姓应有的温暖。毕竟,电力行业是国家实行垄断经营的行业,之所以要垄断,就是这些行业事关国民经济的命脉,事关老百姓的生活,是牵涉到社会稳定的大事,所以才把资源、市场、价格都掌控在国家手里。如果享受着垄断的权力和利益,却在关键时刻不能满足国民的需求,这种垄断就值得商榷了。

这种限电行为,在煤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04年开始,几乎每年都发生,而且理由也是千篇一律,只不过这次更严重一点而已。一位山西朋友说,当地百姓认为每年冬季的拉闸限电是电企故意“逼宫”,迫使政府提高电价。

我认为,这或者与煤炭价格上涨有关,因此电企没有购煤的积极性。但电价要不要调整是另一个问题,不能与电力供应混为一谈,不惜用拉闸限电的办法“逼宫”是绑架人民的利益作赌注,是不能允许的。

煤价过高导致电力企业经营压力大,相信是事实,但并非到了无利可图的地步,更不能以拉闸限电威胁政府。这方面,我们不妨向香港同行学习,香港是一个没有煤炭资源的地方,但是其电力供应却十分充足,价格也很适中,每度电约0.7元,跟广州差不多,几乎没听说过因电价过低而限电的事情。

这主要得益于香港政府对电力企业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办法,港府与香港电灯和中华电力两家电力公司就电力价格达成《管制计划协议》,两家电力公司的回报率从原来的13.5%-15%下调到9.99%。而我们一些电力企业的回报率恐怕不止这个数,但是喊起穷来比谁都嗓子大。

对于垄断企业的价格管制问题,是各国和地区政府比较棘手的问题。从企业来说,利润越高越好。而政府需要确保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保证弱势群体的利益。内地公用企业大多数是国有企业,政府和企业的取向似乎更加一致 ,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压低利润。但事实上呢?企业自身最了解自己的成本是多少。他们可以给员工多发工资,盖豪华住宅区,开会就选五星级宾馆。

所以,对于垄断企业还得加强管理。山西拉闸限电之所以年年上演,也是与政府对此进行责任追究不力有关。如果我们也对拉闸限电的垄断企业实行严厉的处罚,他们还敢于年年上演拉闸限电的闹剧吗?(马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