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东:欢迎副部级领导的“买不起房”说
2009年12月16日 07:5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社会观察】

胡安东

就在人们为国家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还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期期艾艾时,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日前面对央视镜头坦言,作为副部级官员,他也买不起房。

就在半年前,作为副厅级官员的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也发出同样感慨,认为以每月8000多元工资,自己也是买不起房的。本人好奇地搜了一下,其实官员买不起房的报道多有见诸。只是两年前是处级领导站出来说,后来递进到厅级领导,到今天副部级领导终于也“忍无可忍”地站出来说了。

以北京公务员科级2000元、处级5000元、司局级8000元的“258”收入标准为参照,一位副部级领导月收入也不会比一万元高出多少。但由于各级公务员工资之外的福利状况(包括房贴等)的非公开化,有人认为副部级领导买不起房是在做秀。但无论如何,我以为仍然应该欢迎这位副部级领导的“买不起房”之说。

这倒不是因为贺委员“讲真话”气质打动了公众,而是因为他的加入起码可以壮大那些买不起房人群的发言权,并以这样的“身份发言”加大住房保障建设推进的砝码。

我希望中央早下决心,从掌握“房源”的根本上,以国家名义分配照顾那些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人群。毕竟国家现在还不能像粮食、棉花、石油那样,掌握保障性住房的资源分配权。

我欢迎副部级领导加入“买不起房”人群的另一理由是,如贺委员所言,我们不能让地方政府和一些理论家,只会以诗人方式,吟诵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应从供应普通住房和供应用于普通住房的土地、规划、城市交通开始,真正让低房价“始于足下”。否则,国家对地方政府的那些“土地约谈”,那些“规划督察”,都有可能被“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最后一个理由: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已经不能只从政策层面说说,还是应该从土地供应制度、城市发展考核目标、经济结构调整和分配制度改革上彻底革命。如果贺委员那样的高层声音多了,房地产就更容易通过制度改革回归到民生本质,回归到“住有所居”的起点。

现在,有些开发商一提房价,就说应该由市场调节。其油滑和世故在于,他们假借“一旦干预房价就是一种倒退”的谬论,抵触或反对房地产的本质改革。其实,政府把土地派发给那些普通住宅的建设者或支持住房保障,本身就是最大的“市场化”和最大的自由经济。因为一旦地方政府在卖地的“单股道”上走下去,就会出现更多无房人群的扩大。到那时,有多少政策也将无济于事。

实际上,高房价的根源,是国家没能掌握一寸用于为穷人量身定做的“低价土地”、“廉价土地”甚至是“无价土地”,而让投机者轻易地在炒房和炒土地中实现暴利的“翻跟头”。

还有,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中国楼市总是只处于中央高层领导和老百姓上下两头急,而处于中间的地方政府不慌不忙,那么,有更多副部级领导站出来说我是“买不起房族”,也只是一种长叹式的无奈。

(作者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安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