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险资入楼市”应刺激住房供应格局变脸
2009年10月23日 08:43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段时间,在四万亿救市资金中分得一杯羹的国企争着当“地王”,很是让人心惊肉跳。今后的“地王”名单中,恐怕又得加上各保险业巨头的名字,因为保险业巨头同样不差钱。

10月21日的 《中国证券报》报道说,估计高达1700亿的保险资金已经整装待发进军楼市,只等保监会制定的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管理办法》出台。

这么多的保险资金即将进入楼市,让舆论很是担心:楼市虚火是不是会更旺盛?行业投资格局是否会从此改写?毕竟“国企地王频现”助推了楼市的虚火。但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是10月初就开始正式实施的《保险法》中明文规定的,现在再来担心或质疑,其实已经没有任何意义。现在的真正问题,是保险资金大举入市之后,楼市的整体格局能否以此为契机作出调整?

保险资金入市将推高房价,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事,房价更加虚高,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买不起,这也是可以预料的事。现在要回答的问题是,怎么让那些离商品房越来越远的中低收入者能买得起房?

答 案 大 家 都 会说买不起商品房,就买限价房和经适房呗。但大家同样也知道,在越来越巨大的需求面前,有产权的保障房面市量目前仍然少得可怜。这种重商品房轻保障房的住房供应格局,注定将会让大多数普通人被高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

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个研究机构告诉我们商品房在住房供应格局中所占的比例有多高,我们只是经常听到专家们兴奋地说“楼市是支柱产业”,政府部门呢,好像也从来不关心住房供应格局合不合理,反正只要“地王”不断冒出来,大家脸上就都笑呵呵。至于普通老百姓,大约只是知道,要一些地方政府掏钱批地盖保障房,那是千难万难。即便是中央下达的保障房建设任务,通常也都是完不成的,并且,也都能找到完不成任务的各种理由。那些面市的保障房,要么价格没优势,要么偏僻得让人抓狂,于是,“弃购保障房”这个奇特的景象,就一再进入我们的视线。

如今保险资金将大举入市,有人提出,应该引导保险资金进入保障房领域,因为保障房缺资金,跟保险资金合作,可以实现双赢。这样的想法实在太不现实保险资金进楼市,是为了利润最大化,保障房它们怎么看得上?

我一向认为,在商品房领域,大可任各路资金自由投资,房价是跌是涨,可以完全由市场调节。所以说,保险资金进入楼市,在纯市场层面,是无可厚非的。现在的问题,是面对楼市热钱越来越多的现状,政府有多大的勇气大幅提高保障房的供应力度,从而彻底改变住房供应“重商品房轻保障房”的不合理结构?如果保障房成为中低收入者可以期待的住所,那么,商品房炒得再热,那也只是少数人的游戏,即便再多十倍的保险资金入市,自然也不会引发人们的普遍忧虑。

赵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